完美的价格,不完美的市场

in #economic7 years ago

《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课》学习小结第5篇
每日更新见【共修经济学】星球,http://t.cn/ROMScA6

经济可以预测吗?

这个问题大量经济学家、哲学家、物理学家、社会学家等等,从1920年左右开始,他们就互相聚会,互相见面,互相传授知识,互相影响,互相评论各自的著作,共同形成了一场运动---关于经济计算的辩论,辩论经济是不是可以预测、是不是可以计算的。

反方观点认为经济不可预测,大数据真在兴起的今天你是持怎么样的观点?我们先看一下什么样的预测障碍支撑反方观点?

1.人际之间的效用不可比较。直白点说每个人的偏好不一样,例如我爱橙子,你爱香蕉,这两个偏好横向无法比较。
2.数据不可得。还拿上面的例子,我爱橙子,和我爱跑步兴趣排序是怎样的,更多时候这个排序是动态的,其实我自己也不太清楚。当然,我还有另外一些兴趣,但我不会公开去说去讨论。所以要得到我的数据就得比我还了解我,而当我知道某个预测之后,我会对预测做出反应,反作用于预测,人是能动性的,那么一个一个像我一样的个体,变动的数据,一个一个收集很困难。
3.奖惩很难恰如其分,人总是会犯错,犯错容易,没有惩罚慢慢调整也容易,而一旦要人认错,就有点难了,更不用说更好的配置资源。

这3个障碍如何解?近乎完美的解决方案就是价格。

我爱橙子,你爱香蕉,我们到市场一问价就是知道要付出多少代价来满足需求,而回到物物交换的年代,我有香蕉,你有苹果,我想要橙子,你想要香蕉,我们相遇并不一定可以交易,我们要刚好遇到手里有橙子,又刚好要出售的人才能交易,这就是“双重偶然性”,而有了价格(货币)只要你有橙子要卖,我们就能交易,即只要满足一重偶然性可以达成交易了,是不是很便捷。

而我爱橙子,不仅我一个人爱,大家都爱的话,那么橙子的价格就会高,价格受需求的影响,是现实的反应,它综合的反映现实各种因素,也向人们传递关于稀缺的信息,橙子不够了,那么橙子就上涨了,价格会消化所用信息,并最终把信息传递给大家。

关于奖惩价格就是最好的奖惩,决定错了,就自担损失,决定对了,也不用任何人发奖状。

综合所述,价格的三个作用:传递需求的信号,指导生产以及指导分配,这三个作用里面,奖惩分配的作用最重要。也就是说,如何分饼会决定饼能做多大。

可是实际生活中政府总会对价格进行管制,例如限购的房子,难买的火车票,难上的学校,为什么这些不能归还于市场,用价格来指导分配呢?

其原因有三:
1.维稳问题。 社会稳定是根基。
2.既得利益在起作用。
3.人们确实无知,确实不明白价格管制所导致的,那些非价格的竞争本身是引发了巨大的成本的,经济学上称之为无谓的损失(Deadweight loss )。

这一层层看下来,可以找到问题在哪,例如火车票,不会引起社会稳定性问题,往下一层看即得利益在起作用,例如周其仁老师的《难得的教材》文章中就讲过一位铁路局长,长期通过票价的差距获得黑色收入的故事。而我想更多是人们的无知,不明白价格管制所导致的无谓的损失。

今天听书《定价:不完美的科学-7》中沃尔玛的案例,让人很触动,个人可支配收入每年下降1%,沃尔玛的营业收入就增涨0.5%,而当美国陷入经济衰退状态中时,沃尔玛则宣布其营业额上升了6.1%,这超出华尔街的预测,廉价商品店在美国人中跌入谷底时获利最多,在美国贫困是一种尚未被察觉的市场潜力,穷人对折扣业的益处远大于折扣业对穷人的益处。

经济学是能让我们觉醒的知识,无论如何不要去阻止别人高价出售产品或服务,廉价并非真的对你有益,希望我们的生活总可以有更多选择。

星球内学习的瞬间:

图1

欠Val一份的生日祝福,明年补上。

写在过去的经济学小结:
人生岔路口如何选择的另一种表达
经济学第二模块小结—成本的深义
做一次北大的学生
需求的规律

【共修经济学思维】星球的学习进度:

图2

Sort:  

Congratulations @jawan! You have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1 Year on Steemit
Click on the badg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SteemitBoard World Cup Contest - Semi Finals - Day 1


Participate in the SteemitBoard World Cup Contest!
Collect World Cup badges and win free SBD
Support the Gold Sponsors of the contest: @good-karma and @lukestokes


Do you like SteemitBoard's project? Then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ngratulations @jawan!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60812.47
ETH 2629.76
USDT 1.00
SBD 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