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T] 身心俱疲的累到骨髓裡

in #deantt6 years ago (edited)

D&TT ( #deantt) 是我的育兒系列,也許談養兒,談育兒,談當年生兒,談媽媽懷孕時,談家庭形成,談生命意義,談我兒TT的好笑,可愛,可憎,或記錄他的生活,我們的生活,三個人的,兩兩的.... Anything about TT。

child-817373_640 (1).jpg
source - pixabay

今天來聊聊養小孩的累,嚇唬嚇唬你們這些還沒有小孩的。

如果你還記得一陣子以前,我寫過的急診 · 一,今天,我就是寫那之後的某一週末,某個他睡前的夜晚,我所進入的一種,身心俱疲的累到骨髓裡,的一種狀態。

話說,帶小孩都是累的。生下小孩後,很多新手父母,包括當年的我們,被新生兒所需要的照顧量給嚇到後一陣子,然後體力開始進入疲勞極限的高原期,大約是半年後吧,已經開始可以有一點點社交生活,帶著孩子出門之類的,碰上已經有小孩的朋友前輩們,總會問一句:

「哪時候會比較不累呢?」

很殘酷的是,通常都會得到這樣的答案:『不會比較不累,會一直累的,只是換個方式累。』

小孩五歲了,我不得不說,這答案是很正確的。至少,對我們,對我們這個孩子而言。這我就不展開了,改天再嚇你們。

今天要說的,只是那一個周末晚上的累。背景是,前面說的,他下巴傷口已經處理好,正在癒合,但要小心,不能讓傷口碰水或是再撞到....


週末都陪著他在家裡,到了晚上,夫妻倆都很累了。對的,三餐都在家裡煮,意思是要買菜、煮飯、洗碗。還要陪他玩,晚點要洗澡,洗澡要小心傷口。下午午睡,通常他又睡不著,只能要求他躺床上休息。他沒睡,我們也沒午睡,繼續把該做的家事等做一做,包括我還得發發文章,這也是例行公事。

到了晚上,吃完晚飯,準備睡覺啟動儀式前,兩大人都累了,而且包括一種預期了快要可以等他上床睡覺而有一點點自我的時間,所以特別容易意識到累了。

終於,到了要開始睡覺儀式的時候.... (他是個非常需要固定模式的孩子)

睡覺儀式之一:讓他看兩集DVD上的固定系列卡通,大約20分鐘,一集約十分鐘。

打開DVD,讓他從選單挑一集,開始播放。然後趁著這段時間,執行睡覺儀式之二:吃幾顆花生米跟喝一杯牛奶。這兩樣東西都必須最慢在第二集的中間以前吃完,否則後面會卡住。他有時看得入神,還會拖拖拉拉,你得盯著他吃與喝。

受傷緣故,還有加入兩項工作要做:一、傷口消毒與重新換藥,與二、吃止痛藥與抗生素。第一項工作,就得我們兩人一起弄-1) 把他放倒;2) 撕開舊紗布;3) 傷口沖洗生理食鹽水並用棉花棒擦乾;4) 棉花棒塗抹藥物塗上傷口;5) 透氣膠帶固定新的紗布於傷口上;6) 收拾所有用品。第二項工作,就是吃藥-1) 拿出冰箱裡的抗生素藥物安滅菌,倒10cc;2) 加入一點點水,再加入其他藥粉;3) 攪拌藥粉,讓全部均勻混合;4) 讓他喝下。(還好我發明出怪招讓他每次都願意乖乖喝)

以上這兩項工作是平常沒有的,要花費不少時間,所以那次就暫停了卡通播放來做。

完成了以後,繼續平日要做的:他是個氣喘兒,早晚都要吸保養藥物,吸完之後,讓他喝水,以免口腔殘留。

然後要量量體溫,看看有沒發燒(因為有傷口),然後要他多喝點水,然後要記得讓她上廁所以免半夜醒來尿尿。

第二集也讓他選,節奏要掌控好,必須一看完第二集就能一切準備好,馬上上床去。在這之前,要先整理好他的小床鋪,蚊帳掛好,枕頭與被子放好,他的睡覺玩偶Donkey擺好,夜燈切好,風扇打開適當風速,以便迎接小主人來睡覺。

在第二集結束後,問他要爸爸還是媽媽牽去上床?百分之九十九是媽媽,然後,終於小子上床去了。

事情還沒結束。他通常沒這麼甘心結束一天。他會至少搞出兩三種藉口:我這裡癢癢要擦藥,好熱好熱要風扇開大一點,我會怕怕有妖怪... 等等,把你們招喚到床前。讓你必須開始語帶威嚇,同時還不能讓他太受傷而帶著負面情緒睡覺.... 幸運的話,兩三回之後,就會睡著,於是,兩個疲累的父母,終於可以開始,有一點點自己的時間,在這一天的盡頭.....

以上這些事,是在你已經累了一天之後的最後三十分鐘,要做的事。

那真是~~身心俱疲的累到骨髓裡啊~~ 當然,我們還是很愛他滴。T_T


#deantt

Sort:  

我們家小孩是九點半睡覺,九點前我會陪他們寫功課、玩耍、並將該作的事先作一作、例如:刷牙、喝牛奶、吃藥等等..。
九點的時候,我會進書房,留半小時給他們跟媽媽相處(ps:老婆比我忙),然後跟他們說半小時後出來抓人,被抓到的要唸阿彌陀佛200遍。
最好的狀況是,我去檢查時已睡覺著了,就算沒睡,眼睛也不敢張開;而被抓到的時候,就請他們起床打坐唸,唸著唸著自然就睡著了XD。
mind.jpg

哈哈哈,感謝分享。兩個念佛睡著的孩子真口愛啊!~~~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 (2018-06-26) 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回复本条评论24小时内领赏,点赞本评论将支持 @dailychina 并增加将来您的奖赏。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2018-06-26)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Reply to this message in 24 hours to get rewards. Upvote this comment to support the @dailychina and increase your future rewards! ^_^

@deanliu, 其实我就是来点赞的,别管我哈!

养孩子确实心累身累。不过要是偷懒一点,会轻松一些(前提是前期付出了大量心力进行了家庭教育)

@deanliu es muy cierto es muy agotador jeeeejjee me siento cansadaaaaa

又是這個孩子

你是說照片吧?否則我就一個孩子.... LOL

你試一下去驗DNA,可能你有兩個孩子

別作聲。

好的,不要跟人說你有個卷毛的孩子

想说的又被你抢先了 哈哈 恍惚中以为@deanliu美女嫁给了某拉丁帅哥~

噢,我的拉丁帥哥呢?>_<~~~~~~

孩他爹~~~~~~ 你粗来一下 把你们家卷毛娃藏哪了 害得孩他娘都再度寄相思于照片啦~

說,是不是你拐走我的Juan?別裝好心了,哼!就是你,這狐狸精~~

這就是生活呀😎😎

有了宝宝,生活会变得多姿多彩,从他出生的满满爱意,到他调皮捣蛋想打他小屁股的冲动,在当他得了好成绩的欣慰,最后他一天天的成长,我们只能感叹岁月老去,只求静好的温馨,最后把他送到他的另一半身边,我们会感到孤单……

敬請提早做好心理準備,才不會受不了猝來的孤單感。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61297.02
ETH 2687.45
USDT 1.00
SBD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