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敢问路在何方?--小白写在steem腰斩之际(上) | 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今天一早,看到手机推送新闻《数字货币暴跌:比特币一度跌破1万美元关口 多只数字货币“腰斩”》,据Bitfinex报价显示,BTC价格一度跌破10000美元关口。是啊,我才来到steem才半个月,就见识了steem从接近8美元,腰斩到了今天的的3.6美元。

昨晚看了@oflyhigh神的《为了避免爆仓,我决定调高抵押率了 / 币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deanliu《瀑布旁論道》,不约而同,他们都用了瀑布的图片,为了跟紧大神的步伐,我也来一张瀑布吧。作为一个在大A股混迹了11年的老韭菜,“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是我对区块链的愚见。

作为一条新来steemit的小鱼,写这篇文章确实有点狂妄自大,不过单位正在盖楼,还缺不少板砖,希望各路大神尽量扔砖,有不对之处,还望大神手下留情,避免踩踏

瀑布.jpg
图源 :pixabay

区块链的典型特点是去中心化。去中心化与中心化,我认为可以用民主与集权来形容。纯粹的民主和纯粹的集权都是不可行的。自人类诞生以来,为了能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更好的生存下来,就形成了部落,部落中的头领能够领导他们联合抵御外来的各种灾害,头领就是这个部落的中心。

群体的中心化是必要的,是不能动摇的。这个群体从远古的部落进化到现在成为国家,相信大家也都会同意,如果没有国家的中央集权,人类是不会走到今天的。经济是一个国家的命脉,而货币则是国家宏观调控经济的基础手段。BTC等数字货币的去中心化,是一场革命,革的是国家发行法币的命,革的是国家调控经济的命,短期来看是损害了掌控政治资源的既得利益者,长期来很有可能波及到全人类。

拿BTC来说,BTC宣称发行权属于每一个人,总量只有2100万个,具有去国家化、去政府化、去央行化的特性

  • 先说发行权问题,虽说发行权属于每一个人,我觉得这个介绍不对,应该说是属于早期每一个参与挖矿的人,参与的越早挖到的越多,后来者几乎是挖不到了。我有个朋友这些年在天津设立了一个挖矿基地,去年就换了辆雷克萨斯越野,而我到现在才开始接触BTC,想挖已经几乎不可能了,那就只有买,但是价格大家也都看到了,尴尬的是既不能挖又不能买,所以,我并非BTC所宣称的享有发行权的人。或许有人说,大部分货币就应该集中在精英阶层手中,那我想问,现在的既得利益阶层不就是之前的精英阶层以及他们的后代么

  • 再说货币总量,总量2100万个的说法也是不对的。因为一旦BTC的拥有者丢失了他的账户,那么这里面的BTC将永久失去,也就是说BTC的数量在达到2100万个之后(当然,因为之前已经丢失了部分,永远达不到这个数量)就会越来越少。加上使用BTC的人越来越多,而BTC的总量越来越少,这必然导致了BTC的价格只会越来越高。虽说通货膨胀会造成现有法币的贬值,但总比BTC数量的越来越稀少、价值越来越升高要好得多。据说现在的分叉好像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前两天朋友还告诉我,BTC分叉了几十万的现金出来。可对于绝大多数像我这样尚未持有BTC的人来说,我们想要持有使用BTC,是不是只有花费更高的代价来买入呢?这公平么?

  • 去国家化、去政府化、去央行化的特性。这几个特性看起来很吸引人,相当于告诉大家,BTC才是最民主的货币,不受任何国家政治的管控,我们可以实现真正的民主!但是货币的供需平衡本就是由国家的宏观调控保证的,去掉了这些中心化,谁来保障供需平衡呢?就像上一条说的,使用的人越来越多,而总量却越来越少,必然导致价格的无限升高,就算是现有的货币全部取消了,BTC纯粹的作为一种交易手段,那么BTC的供需平衡由谁来调控呢?这个调控者会不会成为现在的既得利益者,也就是中央集权者呢?

说到既得利益者,不得不佩服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开通比特币期货,一方面将BTC列入CME的规则约束,另一方面又能大肆收割韭菜,我大A股可比人家差远了,想想近期的BTC价格大跌,谁会成为受益者?

许多数字货币持有者宣称数字货币是一场革命,其实革命成功的几率本就不大,一将功成万骨枯,有多少人愿意充当别人成功路上的垫脚石呢?结果是很多人都愿意,他们本是为了分一杯羹而意料之外的成为了垫脚石,比如近20000美元买入BTC的站岗者们,高处不胜寒啊!

区块链技术在不涉及政治的其他领域的革命还是可行的,就比如马云的淘宝革了实体店的命,马化腾的QQ和微信革了通讯商的命,新能源汽车即将革了燃油车的命,这让所有的老百姓都实实在在得到了好处。至于如何在应用上进行革命,还需要再深一步思考,我先来空想一下,毛泽东同志的“农村包围城市,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战略战术非常适合现在的区块链技术应用。

所以我认为,区块链技术应用在货币上,是行不通的,革来革去,除了极少数提前介入的精英阶层,所有的后来者逃脱不了成为韭菜的命运。大浪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还好短时间内这个大浪不会退潮,那就趁着现在赶紧游吧。

PS:前些天和朋友一起吃饭,他就说“不要光看着我现在的风光,我所承受的心理压力,一般人是承受不了的”。的确,今天看到了这么猛烈的下跌,连我这个吃瓜群众都感觉心理压力很大,虽然我的sp少的可怜,但是我除了时间成本之外没有投入任何的资金,何况还能学习思考、写作,所以无论跌到哪,我都没啥损失。不过话说回来,像@deanliu 说的“低谷累积模式”,我作为新人还是挺愿意看到的,毕竟可以获得更多的steem,说不定我上面说的都错了,就像aaronli说的,steem涨到了10万块,我不就可以升职加薪,出任总经理,迎娶白富美,走向人生巅峰了么?

Sort:  

默默无闻,不定什么时候就是下一个惊喜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6
JST 0.030
BTC 62410.74
ETH 2445.09
USDT 1.00
SBD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