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舟求剑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昨天晚餐时分,我做了一件和刻舟求剑很类似的事(该死,无论如何想不起来,晚上让J帮忙追索下),想着生活中还很不容易遇到这么生动的例子来重演这成语,就随口给J讲了讲道理,想为其做个巩固。我说,这刻舟求剑呀,就是事情发生了变化还以不变的眼光去对待处理,那是不行的。

J马上说,不对,妈妈你说反了!它说的是事情没发生变化,而你以变化的眼光去看,那是不行的。剑还在原地,船和人走了!

呃。

百科云:

刻舟求剑:比喻人的眼光未与客观世界的发展变化同步,不懂得根据实际情况处理问题。也比喻办事刻板,拘泥而不知变通。

同步是重点哦。

你能举个生活中的例子来重现这一成语吗?

另,我小时候学成语的时候,有那么一段时间,觉得古人有一部分是相当笨的。后来,我发觉其中有一部分看似很笨的人其实是有大智慧的哦。哈哈哈。

g
图来自百度百科

Sort:  

怎么感觉你和你儿子说的都对。。。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你说的很对。。

嘻嘻,这个成语让我想起四个字 — 多此一举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小智好~

温妮啊好久不见咯😊新年好呀🌻
我想到的是固执己见😅
@teamcn-shop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新年快乐萍萍~😘

@annepink给您叫了一份外卖!

@sasaadrian 一灯大师 迎着闪电 坐着火箭给您送来
新手村和平鸽子

吃饱了吗?跟我猜拳吧! 石头,剪刀,布~

如果您对我的服务满意,请不要吝啬您的点赞~
@onepagex

This post has received a free upvote by @OnePageX
This bot is sponsored by OnePageX.com!
OnePageX.com is the simplest cryptocurrency conversion tool online!

哈哈……似乎你和J说的都对哦……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吃了吗?来 @steemgg 玩游戏吧,决战到天亮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Congratulations @winniex!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made more than 12000 upvote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13000 upvotes.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SteemWhales has officially moved to SteemitBoard Ranking
SteemitBoard - Witness Update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以不变应万变,好像也是正面的语义。
anyway,还在等你的那件类似的事哪~到底是啥啊?

你说的没错!以不变应万变!还有几个类似,比如南辕北辙,我也觉得驾车人是有大智慧。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5
JST 0.029
BTC 63396.80
ETH 2615.51
USDT 1.00
SBD 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