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之城

in #cn8 years ago

天水是甘肃少有的山青水秀的地方,兼具江南水乡的秀美和北国山川的雄奇。天水地处西安、兰州两大城市中间,距离西安350公里,距离兰州310公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春季升温快,秋多连阴雨。天水盛产“白娃娃”,“白娃娃”是天水乃至全国对天水籍姑娘的美称。“白娃娃”的皮肤白皙粉嫩,那种白不是脂粉抹出来的,而是一种不施粉黛、天生丽质的白,肤润颜泽,睛明眼亮,眉清目秀。

天水更是一座民风淳朴的古城。

天水产苹果,很多人是通过潘石屹的“潘苹果”了解到天水苹果的,事实上,天水产的苹果一直是水果界神一般的存在。

我在杭州上学的时候,暑假过完夹带两箱苹果回学校,我是站票啊,从天水到杭州,跋涉千里,中间还要从上海转战,丢了行李也舍不得扔下这两箱苹果。我送了一箱给女朋友,她洗好一个苹果咬了一口,脸上突然露出一种类似高潮的陶醉,本来已经分装袋子准备一些送给其他女生,突然临时反悔说好吃的想哭,舍不得。其实我一直没告诉她天水有个县叫秦安,产的桃子更是好吃的没有天理,我怕万一哪天我们分手了,她念念不忘,想不开。

记得有一次放完假坐火车回杭州,那次坐火车我除了一个双肩包再身无旁物。已经在天水站上了火车找好了位子,那时候绿皮火车车窗可以拉起,站台上有吆喝叫卖苹果的老头在车窗底下问买不买。一网兜的苹果,个头不大,估摸着四五斤重,叫价6块钱。我想那就买一兜火车上吃吧,我给他10块,老爷子个头不高,还有些伛偻,踮着脚尖托举着一兜苹果推到窗户沿上,然后在腰间一个破烂不堪的包里翻钱给我找零。

老爷子低着头费劲的找出4张皱巴巴的1元钱,试图从窗口递给我。这时候车开动了,绿皮火车由徐徐而动慢慢快了起来,老头脸上现出慌张,开始跟着火车跑。他高举着手里的零钱,火车的轰鸣声淹没了他的喊叫,我听不清他在说些什么。我赶紧探出脑袋朝他挥手,并大声喊:别找钱了,我不要了,太危险了!

老爷子似乎没有听见,还在跟着火车奔跑!他努力的迈着步子,高举着钱的右手使劲揉搓了几下把钱揉成紧紧的一团,然后加快步伐用力把钱从我身后的另一个火车车窗抛了进来!我看见老爷子把钱扔进车窗后长出了一口气,然后弓着腰不停的喘息,他缓缓坐到站台上,沧桑的老脸上如释重负。

有好心的老乡捡起车厢里的4块钱转交到我手里,看着这皱巴巴的钱,心竟有些颤抖。

也是一个寒假,我身上买完火车票只剩18块钱。火车上吃了一桶泡面花去了5元,本来想着火车到天水后,我2元坐公交到长途汽车站,再花10块钱就坐到家了。没想到的是火车晚点太多,到天水已经是半夜。从火车站的广场走出来,街道上冷冷清清,寒冷又萧瑟。那时候还没有手机,我唯一的想法就是揣着口袋里的13块钱去找天水本地上大学的同学去。

有出租车停下招呼我去哪里,我说去天水师范,司机问我去一师还是二师(现在已合并)?我说随便,心想反正都有同学,心想反正到了让同学付车费。我没想到的是半夜两个学校的大门已关,连看门的都睡了,我也不知道学校电话,只好尴尬的看着司机大哥笑。

司机看着我愣了一会说,你不会是没有钱吧?

我说你看出来了啊?

他瞪了我一眼说那你有多少钱?

当司机知道我只有13块钱后,也没骂我,反问我:你晚上睡哪里?

我厚着脸皮说:你要是顺路方便的话把我送回火车站,我在候车大厅呆一宿?

司机点上一根烟,反复看了我几眼,说你真的没钱啊?

我说真的。

他快速抽完烟,说算球,好人做到底我送你去个地方睡觉。

司机拉着我走了一段路,在一个旅馆门口停下,他指着里面说,柜台那个女人是我老婆,你就说我让你住店的。说完,按了几声喇叭,里面的女人朝车看了看,他放下我就走了。

我说明来由,女人带我上七楼,是个标间,里面有空调有电视,她说我给你打壶开水,到天亮赶紧走,老板来看见会说的。事实上她不仅打了壶开水给我,还有一碗面。

后来我想请夫妻二人吃个饭,他们死活不肯,我买了烟给司机大哥他推三阻四说学生都是穷娃娃不容易。

我走过很多个城市,看惯了钢筋混凝土的高楼大厦,憨笑和淳朴的最深印象却始终在家乡里。


---------------------------------------------------------------------------------------------------------------------------------------------------

‍‍‍‍文章转自独唱者,作者:亚门 文章转载前已联系作者并获得授权,50%收益将会返现给原作者。希望能借此分享好的故事,并让更多的人参与到steem的创作中来:-)

Sort:  

This post has been linked to from another place on Steem.

Learn more about linkback bot v0.3

Upvote if you want the bot to continue posting linkbacks for your posts. Flag if otherwise. Built by @ontofractal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30
BTC 63718.61
ETH 3390.60
USDT 1.00
SBD 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