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活着?Why do we live?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我们为什么活着?有人说是为了爱;有人说是为了快乐;有人也不知道是为了什么,浑浑噩噩地活着。

我有一个不算答案的标准答案——

我们活着,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

之所以说不算答案,是因为实现自己的价值,实在太抽象,实在不具体。之所以说是标准答案呢,其实你又无否认这句话。

@lymichale

不同阶段活着的意义也不同。

这是自然,但无论哪一个阶段,我们都是在追寻自己的价值。人生就是不断寻找和实现自己的价值呀。

其实,这句话并不是废话。继续昨天 《如何给自己标价》 的话题。

(一)人的价值是多少?

聪明的 @sunnyjolly妹子reply说:

人的价值并不是唯一的。

我很赞同这句话,每个人都可以从事不同的事情,自然就有不同的价值。比如 @coldhair 冷医生,他是一名知识非常广博的医生,他可以通过行医,给社会增加很多价值。可是呢,他又有非常生动和精彩的文笔,到一个报社或杂志社或某单位的文化部工作,也能带来很多价值。

其实不止人是这样,商品也一样。一块钢材,可以制成不同的物品,从而带来不的价值。

但是,我再举个例子。比如 @oflyhigh 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程序员,熟悉很多语言,可以开发出很多好用的软件,为用户节省工作效率,生产很大的价值。他也可以搬砖(他总是谦虚说他是搬砖的),搬砖也可以带来价值。我们能说搬砖的价值是 @oflyhigh 哥的价值吗?明白了吧,一个人的能力可以创造的最大价值,就是这个人的价值所在。 @oflyhigh价值就是为人类写出更多优秀的代码,开发更多性能完善、功能强大的软件。

(二)人追求钱Low吗?

另一位有深度的朋友 @fr3eze reply说:

从价值上出发,我要达到的是提早经济独立,提早退休。但是价格上来看,这件事情完全是可应用钱来衡量的。因为经济独立是有确实的方程式可以算出需要多少现金流。那么我是不是很low?

他的意思是,一个人想要实现自己的价值,首先是自己的生活要得到满足。是环游世界呀,或者公益也好,不差钱了,才能去实现自己的价值。而人的价格也就是人的收入,还是需要用钱来衡量的。想要实现经济独立,可以估算未来的支出,从而算出自己需要挣多少钱才能实现经济独立。结果是,还是要用价格来衡量,这样low吗?

我想说,绝对不low!

我从未表达过,"人追求价格是low"这种思想哈。人首先要生存,才能发展。追求钱一点也不low!要知道,你的价格,也就是你的收入,也是你实现价值的一种方式之一。只不过,这种方式未必能实现你真正的价值,也就是未必能达到你最大的价值。

上个月,我写过一篇《STEEMIT 需求层次模型》。而自我实现的需求,需要实现的,正是自我的价值。

但事实上,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是人类第1-4层的需求,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必须要人追求价格才行能实现,没有钱是无法满足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而社交需求和尊重需求也部分依赖于价格的实现,社交也是需要钱的,而尊重在这个世界上,也与钱有点关系,这一点我不能否认。

一屋不扫,可以扫天下?所以,我觉得,追求价格是起点,而追求价值是我们人类追求的、无穷的终点!

当然,这两种追求常常连在一起的,所以追求价格没有错,也完全不low。

(三)找到你的价值实现方式吧!

价格可以体现我们价值,但是不一定能完全体现我们的价值。所以,很多在换工作单位、地点,甚至行业,就是为了寻找到,可以更大实现自己价值的方式。有的人,放弃工作,选择旅行、照顾家庭或者做公益,都是一种选择。因为他觉得,旅行、照顾家庭或者做公益,带来的价值更大。

所以,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特质、经历和感受,每个人对个人价值的认识有所不同。我以为,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价值观、人生观吧!

正是由于我们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多样性,我们才会从事不同的事情来做,才会让这个世界变得更丰富和更美好。

所以,我们活着,只是为了实现我们的价值。我们彷徨的,不是我们为什么活着,而是我们的价值如何去实现?

宝钗.jpg
有的人觉得,自己的价值是人们的赞颂。

王熙凤.jpg
有的人觉得,自己的价值是权力与金钱。

袭人.jpg
有的人觉得,自己的价值是一个优秀的男人。

惜春.jpg
有的人对人生绝望,放弃了自己的价值。

元春.jpg
还有的人,被安排了自己的价值,无从选择。

人生有太多的条条框框,
让人唏嘘、让人彷徨。
找到自己的价值,
是一种成长。
实现自己的价值,
应该是每个人的希望。

黛玉.jpg
也有的人觉得,自己的价值是生死相许的爱情。

晴雯.jpg
也有的人觉得,自己的价值是任性、率真的每一天。

探春.jpg
也有的人觉得,自己的价值是大展拳脚,立一番事业。

年轻,可以等待,可以彷徨。
但,请好好想想,实现你价值的方式是什么?
想好了,就马上行动吧!
生命的价值,又经不起——太多的——等待!

注:以上照片是我自己从电视剧里截出来,再ps上曹雪芹的判词,米有版权问题哟。

Sort:  

我们活着总体上来说是为了实现个人价值,如何正确认识“个人价值”这个概念是个关键问题。个人是个独立的感念,但没有独立的个人,人都是生活在社会中的,很多很多的单个的个人组成了社会。人生价值必然有社会性,对他人或者说对社会做贡献就体现了个人的社会价值。对社会做了贡献,个人从社会或他人那里获得的回报就是自我价值。没有回报就不会有人愿意做贡献,没有贡献也就不会有回报,就是这样。

所有的回复里,就你这个最走心!!!只有你读了我的文章,感谢感动!!!!

hii,, i am new.
plz. vote me

sigueme y votame y te seguire y te votare @ceauvalh

为了体验生活,好好走一遭。

体验型的哈哈哈

一个字概括就是..... 浪🌊!哈哈哈

我喜欢这些配图!!!哈哈,月饼节快乐!

也祝你在海外节日快乐,人圆两团圆。

谢谢,我晚上去吃个月饼。

哈哈哈哈顺便问,配图里最喜欢哪个?

凡鸟偏从末世来 都知爱慕此生才

你喜欢这种型的呀,你这个温柔的巨蟹,会被天蝎欺负的

哈哈哈。离天蝎远远的。

王熙凤就是天蝎呀。

我活着可能就要享受当下吧,不以物喜 不以己悲,我的态度还挺简单的,哈哈哈哈哈该吃吃该喝喝该玩玩。

也是体验型的哈哈

Hola, tu hablas español

至今我也不知道自己做什么才有价值。

你还小,慢慢就知道了。

才自清明志自高,生于末世运偏消

叹叹叹!

我最喜欢她。

我还没认真思考这个问题,白活了一个甲子。属于浑浑噩噩过曰子这一类。可悲!

贺老师为祖国和社会培养了多少优秀的人才。
就光 @tumutanzi一个就为steemit做了多少贡献了,何况还有其他各行各业的人才。
所以,贺老师的价值不亚于整个steemit CN区的总价值呀。

不同阶段活着的意义也不同,我现在觉得自己活着是为了让家人能更幸福地生活。

人活着就不断的追寻自己的价值。
现在对你来说,最有价值事,就是家人的幸福。

我的价值就是给你点赞。

哈哈,你的价值真好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28
BTC 64657.99
ETH 3153.39
USDT 1.00
SBD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