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自己标价?How to mark your price?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kimzwarch 昨天又发文了《价值和稀缺性》 @blacktranquility 也在reply里提出供求关系决定价格

他们把价值和价格混淆了。其实,我们一直以来都很习惯把value和price混淆在一起。

(一)先来说价值和稀缺性

先举例1:比如世界上就剩下一碗水了,肯定是卖很贵。但是,它也只能供一人喝一碗,或者几个喝,也就这些效果。

再举例2:比如世界上还剩下1吨煤,那他能生产出来的东西,也就那些。也就能给地球带来那些价值,你卖再贵,价值也就那些。

如果你不服的话,我再举个例子3:

假如,世界上只剩下1吨石油,这够稀缺了吧? 然后发现一种可以替代石油的物品,比如叫WC吧,WC有很多。按 @kimzwarch同学的观点,石油应该比WC的价值高很多,稀缺呀。结果肯定不是这样的对吧。(当然此处还有一种情况,石油会变得很贵,因为它变成收藏品了,和原来的用途不同了。收藏品的价格可能远远的超过了其价值。)

再来试想一下,如果有一种很稀缺,但是没有用的东西,它会有价值吗?我有点举不出例子来。假如吧,我是一个超级无敌的傻冒兼坏蛋吧,并且还有破坏性和伤害力,人人都不喜欢我、害怕我,我也稀缺呀,但是我没有价值对吧。(你们不会把我关起来,像猴一样让人参观吧。。。。。别忘了我有破坏性和伤害力)

总之,一个东东,之所以有价值,是因为它有用。它的价值多少,还是取决于它有多少用处。

(二)价值和价格还是有区别的

你说一碗大米饭,卖1万块钱、卖1块钱,也就是那么饱。价值也就是那么饱。

价格,就是一个表示价值的相对的符号。

它的相对性表现在两方面:

第一,比如 一个键盘卖1000元,一个鼠标卖500,假设其他因素不变哈,没有新的键盘鼠标型号产生,供求关系不变,过了10年,键盘变成了2000元,而鼠标卖1000了。就是说,并不是说键盘或鼠标增值了。价格只是用于衡量不同商品价值,从而便于进行比较和交换呀。价格表示了商品的相对价值。

第二,价格并不能准确的表示价值的多少。价格是价值为中心上下波动的。这就是受供需关系的影响了。如果这世界上就剩下1吨石油,但有好多人想要,当然它就值钱啦。当一个东东它的需求远远远大于供给时,这就稀缺了,价格就会很高很高。

比如我写的文章,没人爱看,没有需求呀,当然就价格就低。比如我写的上一篇《什么是钱?钱的价值从哪来?美元不能流通了怎么办?》,其实我是完全没有翻阅任何资源,完全原创的,写得逻辑性也还算可以,而且也有点创意吧,提出价值是资源+劳动,这我没看过类似的文章(当然肯定有类似的文章,我不是神,也不是经济学家)。但是,大家对这种有点偏学术性的文章就是不太喜欢看,没有需求呀,所以它的价格比价值略低一些(我只是举个例子哈:),我很可能高估了它的价值,请原谅我植入个广告)。

股价波动就是这样,一个企业在短时间内,它价值能有啥变化?变化的是价格。大家的预期不一样,有的人想买,有的人想卖,但是买和卖人数不可能一样多呀,如果想买的人多,那股价就涨,想卖的人多,股价就跌啦。

(三)人的价

你是不是觉得,非要把价格和价格分得这么清,太较真了?

其人的价格和价值也是不同的。有的人很工于心计,让老板或人力资源管理者觉得自己的价值很高,所以获得了比他实际能给公司创造价值更高的工资,也就是价格高于价值了。

家庭主妇,为家庭健康、安全、美满等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她没有收入。你敢说她没有价值???

再比如,比如 一个人放弃高收入的工作,就专心作公益,为山区学校筹款等等,他的工资肯定不会比原来高,但他的为社会创造的价值将是不可估量的!!!

所以,价格和价值是不同的。

所以,我们要明白我们追求的是价格,还是价值,如果你吃穿用个人爱好都满足了,你还想追求价格,还有获取和积累财富的欲望,我觉得这......好可怕、好可怕、好可怕(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我平时经常看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
2017年7月22日,第一个男嘉宾在VCR里表示:“不甘于平凡的我,一直想在商界有所建树。我给自己的目标是,年轻有为。我想要在三十五岁之前,有车有房,年薪百万。”

然后,女嘉宾问:“你觉得什么叫有为?“他再一次提出:“期待年薪酬百万”。为此,主持人征循女嘉宾对年轻有为的具体标准。女嘉宾表示:有为应该是要有一定的人生阅历、独立、充实、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接下来,姜振宇老师表示,自己当年,希望自己30岁的时候,能够总资产有一百万。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男人更现实,女人貌似更有深度一点有没有?哈哈哈!)

7.jpg
8.jpg
9.jpg
10.jpg

我相信,男嘉宾是非常热衷于在商界打拼,并且立志成就一番事业。但是,他使用年薪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也就是他使用了价格来为自己标价。

如果我是主持人,我想提醒他,也提醒所有观众:

我们有理想是对的,理想远一些也没什么,可以激励我们奋斗。

但是,如果用价格来衡量这个理想,就等于把金钱和财富作为我们追求的最高目标了。这样有可能会引导我们误入歧途。

我们可以把目标换一种方式来描述,比如这位男嘉宾的目标是,拥有一家上市公司,或者成为世界500强的高管,或者是大型企业的CEO等等。这时候,就是用价值来标价了,我们强调的是我们可以为企业、社会带来贡献的多少,而不是我们自己可以占有多少财富。

而且,也只有把我们的注意力转移到价格的贡献上,我们才能更好的做事。那样的话,财富还会远吗?

——这才是我写这篇文章的真正目的

所以呢,你是用价格、还是价值来给自己标价呢?当然,无论如何,两种都是正确的啦。所以,我都祝愿大家,可以早日实现自己的理想!

Sort:  

比特币的价值和价格如何?Tvb姐怎么看

我正在思考这个问题,唉看来这个问题如此顺理成章。
不过这个问题可不好写呀,我还是想几天吧。

恩,期待你的大作!

话说别人reply都不太专业,昨天那篇有人回复的就是概念混淆。

你这个问题是最专业的!

也是我写完这篇文章,马上就在思考的问题,虽然说想不太明白,但还是要好好思考一下的。

我把sp租给 yy要周日才能到账,到时候虽然也就几分钱,到时候给你补赞!!

姐你人太好了,感动ing……

我就是实话实说,你问的这个问题非常好。我们都思索一下吧

Price of a person ?
Thanks for sharing

No, what I want to express is the value of a person, not the price of a person .
I have written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value and price.

姐,你写的越来越NB了。请收下小弟的膝盖。

真会说话。我写的也就是逻辑性还比较强,但其实这是经济学和金融学的最基础的知识呢。

从价值上出发,我要达到的是提早经济独立,提早退休。但是价格上来看,这件事情完全是可应用前来衡量的。因为经济独立是有确实的方程式可以算出需要多少现金流。那么我是不是很low?啊~~

你说得对呀,要先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首先要做到经济独立。
而想要实现经济独立,还得先把自己的价格搞定了哈哈。
先生存再发展,再考虑更多的吧。一屋不扫可以扫天下对吧。
low是肯定谈不上的,其实有时候这两个也是有重叠的,实现价值的时候,也会有一定的价格回报。实现价格的,那也是你价值的体现。

@sunnyjolly前面说了,每个人的价值有很多种。而价格也是其中的一种呀。

理想和现实,我两个都想要!有诀窍吗?嘻嘻

有呀,制定一个现实一些的理想就行了哈哈哈哈哈

我记得大学那会儿,选修一门经济学的课,上的稀里糊涂不造老师在讲什么

我上英语课的时候,一样觉得鸟语花不香哈哈哈。

哇,我来接题了@tvb !

嗯没看你发新文章呀

在写着哈哈。不像你那么迅速

我要睡去了哈哈

明日再来看吧

这是一个有趣的讨论

天生我才必有用,人价值的定义不是我唯一的。

最大的那个价值呗。
人能为社会作出最大的贡献就是他的价值。

只是不一定能实现这个最大的价值而已。

你是完全没有经济学的认知呀妹子。

对啊,我傻我骄傲

我是学这个专业的呀,你有你的专业呀。

你要是傻,别人就不用活啦!

一切都取決於價值觀呀~~

正确!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28
BTC 53921.46
ETH 2250.39
USDT 1.00
SBD 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