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创新就被创新,Google的危机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creativity

读到一条关于Google的新闻

Google 资深工程师 Steve Yegge 在公司服务了将近 13 年后辞职,他在 Google+ 和博客上发表文章谈论了离开 Google 的原因,称公司不再创新,几乎完全失去了创新能力。他例举了四个原因:

首先是保守,过度集中在已拥有的东西上,害怕冒险和真正的创新,墨守成规和规避风险是常态而不是例外;

其次是深陷政治,对于如此大的一个机构来说是不可避免的,唯一的替代是专制,但专制也有其缺点;

第三是傲慢,谦虚的人组成的公司仍然会是傲慢的,傲慢的是集体而不是个人;

第四可能是最糟糕的,Google 不再以客户为中心,而是完全盯住竞争对手,关心客户只是一个口号。

过去十年 Google 发布的产品几乎是完全跟随和模仿竞争对手,Google+(Facebook),Google Cloud(AWS),Google Home(Amazon Echo),Allo(WhatsApp),Android Instant Google Apps(Facebook,微信),Google Assistant(苹果 Siri)等等。Google 沉迷复制已经很多年了,它的 DNA 里不再有创新的基因,他们的眼里只盯着竞争对手而不是客户。

Yegge 表示,当然也有例外,Google 的 Cloud Spanner、BigQuery、TensorFlow 和 Waymo 等产品都是划时代的创新,但这并不能作为一系列模仿产品失败的借口。总之,Google 不再是一个鼓舞人心的工作场所了。

读完还是有点淡淡的忧伤。对于我来讲,从1999年触网到如今,伴随着Google的诞生、进入中国然后离开中国,一直到现在,我算一个重度Google用户,几乎每天都使用Google家族的众多产品。Google在我心中也一直是创新的伟大公司。

资深员工辞职后公开指责东家的不足,不论是否是真实全面的辞职原因,这都说明Google在创新这件事情上值得检讨。而这位前员工的指责也确实有其道理。

之前说过一个人不拥抱变化和保持学习,过去拥有的技能可能会变得无用武之地,一个公司也一样,失去创新能力,面临的就是下坡之路,哪怕互联网界的传奇公司Google也一样面临创新的危机。

Google慢慢失去创新能力的原因,我无法详细分析,也许只是上市公司被某些短视的股东们抑制创新?相信聚焦了世界上最聪明人的Google自己也很清楚,只是个人能力在系统体制面前常常无能为力。

世界总是往前发展,有多少创新之后不再创新的东西能历久弥新?很多东西我们以为足够好,那是因为更好的东西暂时还没有创造出来。不创新就被创新,在这件事情上不用怀疑。希望近20岁的Google在创新这件事情上坚持得更久一些吧。


首发 https://steemit.com 感谢阅读,欢迎 Follow, Upvote, Reply, ReSteem (repost) @tumutanzi. Thank you for reading my posts.

Sort:  

每个人对不同的事,会有不同的看法。就好像兵出子午谷,也许谁也没有错。位置不同,考虑问题的方法、角度也会不同。如果谷歌真的有一天不再创新,我觉得这也是没有办法,江山逆取而顺守之。

就我纯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看,我觉得毕竟谷歌经过改组后现在也只是Alphabet的一个子公司,创新方面交给X company 做得也挺好。有些东西,就让他“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吧。不管怎样,谷歌也是我曾经向往的乌托邦。

是的,估计剥离出去也是为了不受股东们的限制。短期来看,Google依然是一家很重要的公司,现有业务也足够它维持很长时间。只是假如真失去创新精神的话,Google就不再是许多人心中的向往了。

其实这么说也许有点小人,但是毕竟Steve Yegge现在是Grab的首席工程师,这种对创新的强调让我嗅到了一点点商业的味道。

唉,希望Google 别步各大公司的后尘吧。一个以创新起家的公司却因为不再创新而沉沦,我这个 Google 迷会很心疼的。

别担心,那肯定会有更好的东西出来。短期内还是这些巨无霸玩家独领风骚。

我在国企工作,感觉公司的制度混乱腐朽,不但创新少,而且非常落后,更可怕的是,领导层面还非常的傲慢,感觉高人一等似的。公司里上位靠拼爹,没有关系再有能力只能默默无闻,可以干活,但绝不能升职,我在担心未来几年的情况。可家里老人认为这是铁饭碗,死活也不让辞职,我也很困惑。

这是中国的大环境决定的,让政府管的部门都是这个情况,没有例外。

大公司机构臃肿,想要创新比起小公司更难。一方面要维护好原有产品的利益,不能影响公司的盈利;另一方面还得克服部门与部门之间、人与人之间的利害关系,权衡发展。小公司就像唐僧西天取经路上占山为王的妖怪,不拼命就玩完。

所以要大还要灵活多变的确很难。

昨天晚上刚看了同人于野的一篇文章: 创新是落后者的特权,我觉得有一点说的很对:

企业不能每年都搞一次这种彻底改革。对于领先的企业,更没有必要冒这种 风险。

乔布斯死后感觉苹果已经从一家引领时代发展的公司变成了一家优秀的公司。

Google其实我并不同清楚,因为退出中国后他的很多产品都没有在用了,但看你的文章感觉。。。

难道每一个公司都逃脱不了这样的宿命吗?

GOOGLE目前的产品还是可以的,只是未来就不好说了。前一阵有人反应搜索突然“忘记”以前的内容,这当然令人很失望。

Hello tumutanzi!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randomly Resteemed! For a chance to get more of your content resteemed join the Steem Engine Team

google在人工智能领域是不是走得比较靠前?

不创新就被创新,中国文字博大精深。

英文也有被动式。

公司变大后就像大笨象那样不灵活了,只走安全的保守路线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6531.19
ETH 3487.98
USDT 1.00
SBD 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