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今日头条”,我用什么获取资讯?获取什么资讯?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kindle.jpg

有朋友提到国内应用“今日头条”,我听说这个东西,但从来没有安装过这个APP,据这个应用的用户特别多,好几个亿,更神奇的是它占据每个人的时间平均高达70多分钟。

它的技巧是通过算法,了解用户的需求,你若爱看美女八卦,系统通过算法推荐相关文章,可以让你无穷无尽地看下去,直到天荒地老……

这样所谓“智能”的应用和算法,我本人显然不太喜欢,有意浪费别人的时间和精力就是谋财害命。作为一个现代人,我也并不拒绝新资讯新信息,我是怎么获取信息呢?获取什么源头的资讯呢?

我的手机完全没有新闻应用,即使微信的朋友圈,我也不觉得它能获取足够真实的资讯——你懂的。我的主要工具是Kindle阅读器(电子墨水屏幕对视力很好),配合使用Kindle4RSS的服务订阅一些资讯(这个服务我以前介绍过)。

如果你没有Kindle也没有关系,我乐意分享我的资讯源。我大概使用的资讯源有如下几个:

  1. 英文版《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关注每周世界政经简略,再者就是中国版块。《经济学人》可以通过Calibre这个软件每周免费获取,邮件发送到Kindle上看起来就像一本杂志。《经济学人》的报道比较学术化,涉及大量的数字,比较适合科研人的思维。虽然经济学家们有不靠谱的时候,《经济学人》本身有些过右的倾向,但我还是觉得《经济学人》能提供非常详细和深度的资讯,毕竟我不是经济学家,但又对政经方面非常感兴趣。

  2. 英国的《金融时报》中文版。这个网站提供的中文资讯涵盖世界和中国的政经新闻。优点是比较简短,看起来比较快。

  3. 美国的《纽约时报》中文版。提供的新闻基本上涉及中国的比较多,比较深入和相对真实。缺点是太冗长,我实在没有时间通读它的文章,特别感兴趣的文章除外。

  4. 作为一个互联网爱好者,我还会看一下网站的更新:solidot.org。它是一个号称极客的网站,通常提供极客们关注的最前沿最潮流的中文资讯,数量不多,短小易读。

可以看出来,我的资讯关注点是政治经济、互联网,讲究真实、精简、深度和前沿。因此当我看到《金融时报》报道鹿晗和谁拍拖的娱乐新闻时,半天都没有搞清鹿晗是个女明星还是男明星,希望这不会惹恼鹿晗的粉丝们。

虽然说太阳底下无新事,不过作为一个俗人,完全不关心这个变化的世界不可取,有用的资讯就是金钱和机遇。但完全被无用的资讯所埋没也不可取。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浪费不起,做资讯的主人,而不是被吃人时间的应用和算法牵着走。

欢迎留言分享你的关于获取资讯方面的技巧。

Image via pixabay.com

PS Steemit新用户欢迎点击这里登上Steemit新人直通车


https://steemit.com 首发。感谢阅读,如有可能,欢迎Follow, Upvote, Reply, Resteem (repost) @tumutanzi 激励我创作更多更好的内容。

Sort:  
  • 如果想获得最新的消息,我觉得 twitter 应该是个更好渠道,起码比微博好很多倍。国外大的科研机构几乎有自己的 twitter 账号,比如 Nature News\ MIT tech;不过,这种碎片化阅读方式将不可避免地分散了注意力,当然,这种方式本身也不可避免
  • 如果想获得源头信息(知识),我觉得,更好的方式是去读大师的经典、追逐他们的言行
  • 一点愚见😂

Twitter是不错,但还是太碎片化,还是需要根据链接去查看更多,除非只看突发和标题。

我们觉得碎片化,是因为现代人的时间本身是碎片化的——需要参与的协作关系比前代人多出很多,而真正有价值可用于生产的知识一定是体系化的。

我也记不清这段话是哪个大 V 说的了,我觉得是事实,新的连接工具太多了,尤其是社交;但这些社交工具在这样的情况下也同样可以帮助我们创造价值!

其实,我的感受是,刷 twitter 更多的是找好玩新奇的事情,微博完全就是消遣娱乐呀😂

我避免时间碎片化的办法有两个:

  1. 读书,尤其是啃大部头,完满感是特别强烈
  2. 体系化输出,就是最小的分享单位是自己写的一篇文章,而不是寻章摘句

反正就是搞点麻烦的事;还有,因为碎不可避免,那就要经常提醒自己把在碎片化时间里接收到的碎片化信息加以组合利用,因此,写复盘总结可能也是个好习惯呐

作为一个创业者,很重要的一条纪律是『缩小关心圈、扩大影响圈』。所以我几乎不看各种类似今日头条之类的垃圾资讯来源。我来列举下我每日的阅读来源:

1、每天必读的是:Hacker News、ProductHunt、知识星球
2、我在知识星球上购买了将近20个圈子,潜伏在其中看大家都在讨论什么,偶尔会在里面回答问题和私聊之类,因为知识星球有付费的门槛,相对来说质量高一些。
3、区块链方面,我每天会浏览下CoinDesk、Steemit
4、国内极客相关的,我会浏览下V2EX和湾区日报(中文报道硅谷事情)
5、我还订阅了几个电子通讯,比如Y Combinator、FoundersGrid、NEXT Amsterdam
6、碎片时间,我会用来看一些微信公众号的文章,每天浏览一遍,尽量Kill掉,好文章收藏起来,周末找大块时间来Kill。

就这些吧

感觉看的太多,影响自己的注意力..

墙内的信息主要问题是过滤和肾查比较严重。

good one!

本文发布后,Reputation 值达到69,特此记录。

试一试端传媒:https://theinitium.com/

以深度报导为主。时事新闻有 What's new 这个板块,可以涵盖国际主要新闻。如果感兴趣的话还可以点里面的链接到新闻出处详阅。比国内吸大大和十九big当头条的强多了。

哦,中文媒体中,香港的端媒体确实不容易了。

端传媒正在促销,28港币,可以入手了

我就是在微信里会偶尔看到腾讯新闻,一些重大事件基本不会错过,再多的信息我也不想多看了。科学上网以后,会偶尔刷刷推特上面的国外主流媒体信息

其实我是想说,墙内的资讯有肾查过了。

嗯,确实

Calling @originalworks :)
img credz: pixabay.com
Nice, you got a 88.0% @raviraj upgoat, thanks to @habercitr
Want a boost? Minnowbooster's got your back!

@tumutanzi öncelikle sana teşekkür etmek istiyorum herzaman desteğine ihtiyacım olduğunu ve seni yakın takibe aldığımı belirtmek istiyorum steemit te başlağım gün senin gibi biriyle karşılaştığım için çok mutluyum. makaleme değer verip okuyup oyladığın için ayrıca teşekkür ediyorum desteklerinin devamını diliyorum :) @habercitr

不用任何新闻app,今日头条感觉太low,还坚守在rss上

现在还用RSS,感觉良好

这一下子反而暴露了年龄啊。

我最近也在用rss,感觉还不错,没事就看一下

我喜欢看政治、经济、社会。互联网和娱乐一般只看标题,体育基本连标题都不看。

除了头条,网易新闻,凤凰新闻也很推荐。

同意!我也看腾讯新闻

这些境内的新闻一般都是要过审查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28
BTC 55838.64
ETH 2285.93
USDT 1.00
SBD 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