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母亲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母亲已经七十多岁了,每天还是不顾自己在忙个不停。半亩八分地里被她种满了蔬菜瓜果,有辣椒、茄子、豆角、山芋还有玉米、西瓜、香瓜、花生、大豆、红薯等,就象她忙碌的一生没有一时空闲。

一大早她就要到田地里去干活,看看西瓜有没被雨水浸泡腐烂,蔬菜里有没虫子需要打药。夏天火热的太阳晒得人头直发晕,母亲体质很虚弱,常常回到家里全身湿透,把感冒药当开水喝。每一块土里无不洒满了母亲的辛勤汗水,每一颗蔬菜无不凝结了母亲的片片爱心,因为在她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要让孩子们吃上好吃的,吃上想吃的东西。

她还常说,在年轻时这些根本算不了什么,过去搞集体生产,白天开工,晚上还要点煤油灯剁猪草,常常要忙到半夜。她没有忘记旧社会时吃过的苦和累。

新学期又快到了,俩小孩都由母亲在乡里租房带着并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每天天还没亮就要起床煮好饭,六点钟要赶到学校上自习,有时小孩不爱吃稀饭面条,母亲就去小店买面包油饼类给他们吃,她说孩子正是生长时期不能饿着。母亲没念过多少书,小孩一放学回来就要求他们写作业,有时候不听话她就坐在旁边守着,直到写完为止。她知道知识对人的一生太重要。

为了一个温暖的家,里里外外母亲可不少操心,家人或孩子身体有不舒服时她睡觉不好,吃饭不香,时刻惦记着,除睡着了那点时间。记得小时候母亲常带我到寺庙烧香拜佛,求神保佑家人平安健康,因为家人的身体跟母亲的心是连在一起的。

时光荏苒,沧桑岁月的光辉都写在了母亲那双长满了老茧的手上,写在了母亲那饱经风霜的额头上,都写在了母亲那青丝变白发的漫长岁月里!

IMG_1635.JPG
母亲在地里摘玉米给孩子们吃。

IMG_1636.JPG
母亲在给我的儿子洗澡。

IMG_1637.JPG
锅里煮好的玉米,给孩子们吃。

IMG_1638.JPG
我儿子吃着奶奶给他煮的毛豆。

IMG_1639.JPG
母亲的菜地,主要是湖南这边的辣椒。

IMG_1640.JPG
在西瓜地里看看亲手种的西瓜。

IMG_1641.JPG
看到她的孙子获得的奖状,母亲很开心。

IMG_1634.JPG
前年,母亲和我的两个儿子合影。我们夫妇俩在外面打工的时候,都是她带大我的两个孩子。


首发Steemit. 本文作者:马小苟( @tumutanzi 的表哥),1970年代人,湖南永兴。感谢大家鼓励与支持!

作者近期发表的文章

Sort:  

为什么你哥都50岁了 还要年事已高的的妈妈带孩子。。。
心疼自己妈,也不能光自己嘴上说说吧。。。

我表哥40多,现在在家里照顾,早些年夫妇俩都在外面打工,孩子就让我姨带着,这种偏远山区的生活是相当不容易的,你可能从来没有体会——我是全部知道的。

我们那是也有打工的,确实很艰辛。
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我18岁大学放假回家,我爸爸跟我说对面工厂里面招了一个跟我差不多年纪的姑娘,带着才五六岁的弟弟出来,一边照应弟弟一边打工。

所以,你懂的,你们长三角的富庶之地都有这样,就更别说我们那种山沟沟里的光景了。

但是能夠多一點時間跟孫子玩,也是一種幸福呢~

一玩就十几年啊。。。

写的很棒,文风朴实,照片看上去也很亲切,我也在农村长大,看到这些场景特别熟悉。

你也是湖南那边的?

我小时候也是满墙 的奖状,满满的回忆啊

跟我小时候的情况一模一样。

让我想起了我的爷爷奶奶和家人,我也是农村长大的,现在回到老家,满满的都是美好的回忆

老人很伟大,生活不易。支持支持。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30
BTC 63802.69
ETH 3413.56
USDT 1.00
SBD 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