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动中进步——我的小小创作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今天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两个小创作。

一、木质铡草机

过去农村家家都养猪,剁猪草是件非常费时的事。猪的食量很大,一大堆猪草要剁半天时间,养两三头的话几乎天天要剁。

于是我把家里的电机充分利用起来,自制了一个铡草机代替人工。可是要使两手一握大的猪草瞬间一刀两断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开始我用两把一样的菜刀去掉刀柄,把它打成象风扇叶一样的形状,一端打两小孔用镙丝固定在飞轮上,飞轮同皮带轮装在同一滚动轴上,用电机作动力,使铡刀高速切割。

IMG_2080.JPG
这是我二十多年前自制的木质铡草机

可经使用后发现问题,菜刀不够厚,大薄,饲草从进料口一推铡刀就不听使唤了,左右急剧摆动,停止推送后才又慢慢稳定下来。于是只能重新改制,我到铁匠铺定制了3把长约25厘米宽3厘米厚0.7厘米的单斜面刀刃条形硬钢刀(刀刃斜面朝里,平面朝进料口,铡草时就不会排斥物料,产生摆动);一端仍打两小孔穿镙丝用镙帽卡紧,除下方出料口外其它都用木板封闭,防止碎草飞溅,也提高了机器安全性。

IMG_2081.JPG
20多年过去了,四面的围板已经破掉。

整台机器除两付弹子滚珠和3把刀外都是木料制成,就连重要部件滚动轴都是用优质硬木制的。这一次机器的运转很稳定了,效率大大提高,一堆饲草不用几分钟就铡完了,而且粗细均匀,这个小小的创作使我节省了许多人力和时间,还帮别人也铡过饲草。

二、单排支柱简易厂篷

为了存放杂物,方便生活,要搭建一个厂篷,但是厂篷篷墩(支柱)不要大多,多了碍事,且浪费材料,于是我决定用单向走水式来盖一简易厂篷。可经过慢慢思考,单向走水式厂篷由于重力不一样狂风暴雨时有倒塌的危险,我只好想别的办法,先想到用伞字形结构,但又觉得太麻烦,"个"字形?不可能吧,奇才没有支撑也行?

IMG_2082.JPG
刚完工的简易厂篷

最后我想来想去用倒卜字形,另一边用木头作支撑,撑在原墩的中上部,既拓宽了厂篷面积,又使重力得到了一定的制衡,篷墩依然是两排。厂篷的简易性安全性方便性得到全面兼顾。可别小瞧这个小动作,除此之外,还真找不到更好的办法了。

各位看官认为如何?


本文作者马小苟先生,1974年人,湖南永兴人,农民,为 @tumutanzi 的亲表哥。

作者近期发表的文章

Sort:  

这文章(文风 文笔)的简直就像是 @tumutanzi 所作。

这种弄虚作假的事情我是不会做的。

棚子搭的不错,哈哈。

多谢夸奖。

厉害,都是很有意思很有价值的东西。

我表哥他脑子是比较聪明,点子很多,可惜在农村一直没有机会。

看不懂 凑个热闹 环境八错呀

湖南农村,欢迎你来。

@hannahwu 的介绍下接触了steemit。大神,求关注。也在大群里哦

大家都优秀,慢慢你也是大神。欢迎多交流。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30
BTC 63630.78
ETH 3406.29
USDT 1.00
SBD 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