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农村用《本草纲目》简方治好了小孩鼻衄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本草纲目
图片版权归 infolinker.com.tw

前些天,小孩鼻衄,估计吃了太多的小蛋糕,鼻血水一样往外滴,这是孩子老毛病,学走路时撞到了鼻子,现在轻易就犯。从《本草纲目》得知:上部见血用生地黄焦栀子煎汤饮。于是我到药店买了这二味给小孩治疗,这方甚妙,用了以后除非误食忌物,否则不会再发,毕竟是已破损组织,须忌口。

我为什么不去农村的乡镇医院呢?现在这些基层医疗单位都是摆置,自从实施农合,就没几个真正有技术的医生,人一进院就是小题大作,住院打点滴,大瓶小瓶吊上半天,吊得腿酸脚麻,尿袋鼓鼓的,反正那些钠液、葡萄糖不会有害处的,别人也不知道他里面掺了多少什么药,半桶水的还对病人大呼小叫,出了院以后该感冒没清的继续感,该发炎的继续发,你不来我工资照拿,现在的农村医疗合作从某些方面看已扭曲了医疗技术和服务质量,我尽量不去那地方。

小孩喝了药后效果立竿见影,他很快忘了身上发生的事,活蹦乱跳地玩了。欣喜之余,还是觉得不论什么书多看看不是坏事。《本草纲目》共编有一百多万的字,一千八百多种药材,每一种药物都有采集、加工、贮藏方法,都记载了它的温热、寒凉性质和药物的酸甘苦咸辛的气味特征,以及主治功效。今天在我们看来这只不过是文库里的一个小本本。如果要学习钻研它,可能只有电脑才能记得住里面的每一项资料。

药圣李时诊走遍千山万水,尝尽千辛万苦编写巨著《本草纲目》共花了二十七年时间,它为我国医学领域树立了新标竿,为后人行医济世积累了宝贵丰富的经验,为祖国医药文化的发展开辟了光辉灿烂的前程。


本文作者马小苟先生,1974年人,湖南永兴人,农民,为 @tumutanzi 的亲表哥。

作者近期发表的文章

Sort:  

第一次看到“衄”这个字,长见识了。
第一次见识用本草纲目自嗨,我也去买一本备着。

我到现在都不认识这个字,我表哥居然知道,我一直觉得我表哥挺有才的。

嗯嗯,一定要想办法买部完整本的啊,现在市面大多都是删减版的。

Congratulations @tumuta!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got your First payout
Award for the total payout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鼻衄
让我突然有种自己很没文化的感觉

我相信这不是我表哥的本意。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30
BTC 63824.30
ETH 3420.53
USDT 1.00
SBD 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