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童谣,我的“心香”[贺庆媛老师作品]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我是五十年代生人,我的记忆深处这样的画面永远清晰:

夏夜的禾场。
幽蓝的天幕下,月光如水;
蛙鼓似交响乐般齐鸣;
萤火虫点着灯笼围着瓜蔓谱着圆舞曲。

奶奶的纺车架在屋檐下,身边点燃一只长长的柴草扎成的蚊熏,驱赶着吹响喇叭的蚊虫,纺车“咪咪~~咪咪~~咪咪~~↗”唱着永不变更的纺纱曲。

我们一群小鼻涕,或牵着后襟玩:

“卖龙卖龙车车,讨个老婆搅猪xie(食);卖龙卖龙chacha(扯扯),讨个老婆搅粑粑”;

he1.jpg
图片来源:网络

或围坐一圈玩:

“东走走,
西走走,
走到南门口,碰到只老花狗;
排其一棍,咬我一口。
老板老板开门哦,
开门做吗咯?
捉狗仔。
狗仔还没开眼睛。”

或玩:

“Qiegai(拉锯),扯Gai(锯),
有酒,冇得菜,
豆腐脑子是斋菜。”

he2.jpg
各种游戏不一而足。图片来源:网络。

冬日的团炉旁。奶奶的围裙下挟着个火笼,看着小鼻涕在身边嘻哈打闹,没牙的嘴巴就会念叨:

“长把勺,短把勺,三岁伢俫唧会唱歌,我不是爹娘教会我,我是聪明学得多。”

he5.jpg
奶奶的火笼(冬天保暖用)

奶奶多少识得些字,也有点朴素的教导常识。她常常起个头,以挑起孩子们的游戏兴趣,然后一声令下:“看哪个聪明?”,孩子们心领神会,好胜心马上被激发,歌谣接龙就会在漏风的小嘴间传开来。有赛摇篮曲的,有赛对答歌的,有赛绕口令的,唱着唱着,团炉里夹生的木炭冒出来浓烟,“小笤帚”扭过头去,一边小手不停地摆动,一边唱着:

“烟子烟,你烟那边,莫烟咯边,那边放了红砂糖,这边放了黄连羹”。

逞强的“牛屎塔”一个个撅着屁股忙吹火,这时奶奶又开口了:

“烟子烟,烟子烟,你莫烟那边,烟这边,那边伢子红朵朵,这边奶奶扭一边”。

“牛屎塔”立马用衣袖一左一右抹抹熏红的眼睛,不解地看着奶奶:“奶奶你怎么这么好?你不怕烟啊?”奶奶的扁嘴笑成了花:“我老了,烟一下不要紧,莫要烟坏我的孙崽了,帅帅的孙崽要留着讨个好老婆”,这个回答让一圈的缺牙巴笑成了花,屋子里充满了暖暖的空气。

四季轮回,古老的童谣就这样口耳相传,一代代传唱,一遍遍更新。它让美德在这里渗透,让生活技能在这里启蒙,丰富的想象在这里驰骋!此时古老的童谣填满了闲暇的缝隙,成了有韵的母乳!

啊!古老的童谣,在我人生的字典里,你是濡养心灵的鸡汤,是健壮体格的琼浆!是家乡河岸那灌溉稻粱的水车,是村头荫庇子孙的香樟!是志在家乡儿女的牵挂,是远行游子随身携带的“心香”!

沧海桑田,时光流逝。随着改革开放大潮的奔涌,小鼻涕已从村子的这头走到了城镇的那头。为了生计,驻足在那个叫做“城市”的地方。闲暇一回头才发现:禾场已空荡荡,团炉、火笼已无处可寻,心中那缕炊烟已袅远。我们的后代已发不出地道的乡音,眼看着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那柱“心香”要失传。恐怕生活的大潮要将她拍死在沙滩上!

作为家乡走出来的游子,奶奶的童谣喂养大的昔日的小鼻涕,我有责任将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传承下去。于是我着手收集整理。我想,我的力量虽然单薄,但它会像小石子掉到水里一样泛起涟漪,会有志在家乡和远在他乡的故郡志士一起来接力,通过大家的口口相传教给我们的后代,这柱“心香”一定能一直传承下去!

让我们把这古老的童谣重新唱起来!

摇呀摇

摇啊摇,摇啊摇,摇到外婆桥,
鸡吃糯米饭,鸭吃绿浮漂,
牛吃田墈草,马吃路边茅。
大人吃了找事做,小孩吃了打摇摇。

物质匮乏的年代,小孩吃了打摇摇是很幸福的事情。

打高高

打高高,捡柴烧,一日捡三担,
三日捡九堆(发jiao音)。天晴有柴卖,
落雨有柴烧,挑到街上卖,
还有银子装荷包。

旧时,小孩长到八个月左右,可以站立了,大人往往用一只大手抓住孩子脚板将其举起来以锻炼脚劲和胆量,叫"打高高"。

点点斑斑

点点斑斑,手指南山;南山北走,看牛骑狗;骑狗过桥,两条腿子缩一条。

用来点将的歌。一群孩子伸出腿坐一排,点到谁缩一条腿,站起来表演一个节目。

麻鸟唧,麻艳艳。水鸟唧,走江边。江边俫唧笑呵呵,笑我单身冇老婆。
再隔三年讨八个,两个筛,两个簸,两个楼上织皮箩,两个门上捉虱婆。

读起这则童谣就想起小时候给奶奶掐虱子的情形,一掐一个响。现在觉得恶心,小时候干这活时就特享受这种声音。呵呵!

筛米,簸米,鸡公啄米,啄粒糯米。
糯米蒸酒,蒸出甜酒,甜酒歇客,歇到上客,
上客吃肉,吃到牛肉,牛肉生崽,生条牛崽,
牛崽耕田,我是神仙。牛崽犁地,我是皇帝。

农耕时代的生活场景历历在目。作为农民,付出的汗水多么希望得到满满的回报!

he3.jpg
这是我家(湖南省安仁县)的老屋,屋檐见证了我的童年。

he4.jpg
家族里的孩子还能玩玩古老的游戏。

he6.jpg
一代又一代……

说明:本文作者:贺庆媛老师,为 @tumutanzi 的中学语文老师。

作者其它文章作品


此账号由 @tumutanzi 管理,替一些不能方便使用Steemit的朋友发布他们创作的作品,所得点赞收入将归属原作者。谢谢大家支持。

The account @tumuta is managed by @tumutanzi, aiming to publish works of his friends who cannot easily access and use steemit.com. The payout of each post generated by steemians will be paid to the corresponding original authors. 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 dear steemians.

Sort:  

感谢贺老师收集老家地方的童谣,读起来很有地方特色,文化真需要你这样的人不带任何功利心地去挖掘收集整理。大爱。

那时候的快乐还很简单,也很纯洁,那时候的天还很蓝,那时候的冬天很冷夏天也不太热,那时候。。。。。

So much has changed.

很感 性的作品!

我老师心思很细腻,也有相当地生活阅历,退休了,很平静。

感谢分享

Yesterday Once More.

Upvoted & RESTEEMED!

感谢贺老师的分享,摇啊摇和点点斑斑很有印象

我老师是50年代人,你怎么着也是90年代人吧?居然能有共同印象?

我小时候是爷爷奶奶带大的,爷爷奶奶教的呀

真的是一篇特别好的文章,这些歌谣很容易把人带回到小时候。

替老师感谢你。

能抚慰人心的童谣

这确实也是上了年纪人才能写出来的文章,她有心收集这些童谣。

写的很好,看起来很有感觉。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2
JST 0.026
BTC 56965.36
ETH 2498.49
USDT 1.00
SBD 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