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绿色童年(贺庆媛老师作品)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丹霞千载托绿树,乐水四季奏欢歌。我的家乡就座落在丹霞山下,乐水河畔,是湖南郴州最北端的一个美丽的山村。村子东头是一座挨一座的浑圆厚重的红石壁山,地理学上称之为——丹霞地貌;西边有一条名曰“永乐江”的小河,小河永不停歇地唱着祖辈谱写的歌谣南来北去。

IMG_1624.JPG

我的童年在这里渡过。这里是安仁、衡东、攸县三县交界之地。这里的风俗习惯,乡音乡韵,融汇了三地的特点。村子里有很多攸县大洲、渌田乡嫁过来的媳妇,也有衡东南湾、草市乡嫁过来的,杂合文化喂养我们长大。至今仍清晰地记得:

夏日的傍晚,绯红的太阳退下山去,西天蓝色的天幕上留下一扇橙色的霞光。我和小伙伴们一手套着牛绳,一手甩着赶牛的竹枝,吹着口哨,踏着石阶往回走。因为村子东头是连绵不断的馒头状的石壁山,山上少有植物,只有凹凸不平的地方才有一层千百年堆积起来的风化泥土,这些地方才有毛茸茸的青苔和枝干七弯八拐的松树,牛儿,得翻过山去才有草吃。

IMG_1627.JPG

我们上午读书,下午在家的主要任务就是放牛。小伙伴们把牛送过山去,然后结伴在石壁上“跳房子”“丢石子”……经常玩得忘记回家。太阳下山了,母亲不见人回,就会站在村口的大樟树下拉长嗓音呼喊:mò—jī—a—hū—leí—lo—(草市腔:妹子呀,回来啰),每发一个音都拖得老长。

回音在山坳里,田垅上空回荡,绵绵不绝,那韵味胜似陕北的老腔,给孩子们以温暖慈爱的享受。有时我们学着他们的腔调,练声似的一齐回应:bú—hū—qié—da—(不回去了),还故意把尾音也拖得一浪一浪的,让它撞在石壁上颤抖着,飘渺着……

秋收挂镰后的农闲时节。下雨天,只有男劳力出去料理农活,妇女们领着“9961部队”(老人小孩)在家搓草绳,编门口席( 门口踏脚用的)。搓绳的各自从家里带上一捆稻草,来到家族里公用的厅堂坐成两排。大人手里麻利地干着活,嘴里不停地交流着各乡各村的时闻旧俗。

从他们的嘴里我们学会了:“草市老表吃包子,晓得吃的没得吃,不晓得吃的,吃起糖水直流”的俗语。我们不懂其中的深意,只觉得这个老表太差劲,怎么不让我们来帮忙?我们天真幼稚,大人们常念叨“钱又没得用,豆子起了虫。提到街上去卖,喝了二两烧酒,走起路直扭,从桥下绊到桥上,还闪了腰”。

这则流行语是说:经济困难,农副产品价格低贱,老农因苦闷而喝了酒,说的是酒话,所以就有些颠倒。其中的苦涩与无奈,我们不懂,感兴趣的是:何不把豆子炒来吃,多香啊!那酒就不要喝了。

我们就是在这个时候从大人的嘴里学到了不少做人的道理,古老的、朴素的童谣成了我们的精神食粮。

三十晚上大月光,坳背贼古偷茄秧;
聋子听到园门响,眼子(瞎子)看见跳了墙,
跛子追到两眼塘,哑子急起喊爹娘。

唱着童谣我们懂得了,做坏事四处有眼,无处遁形;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仍记得,冬天的早晨十分寒冷。母亲早早的起来去园子里摘菜、打猪草。回来见我们小懒虫还在被窝里,就会在灶屋里一边捞米,一边有板有眼的大声唱起来:

“天亮了,鸡叫了;
街上的妹子读书了,
乡下的伢子捡淤(拾粪积肥)了……”

用这种旁敲侧击的方式来激励孩儿勤劳早起。我们高兴时,会缩着脖子在被窝里回应:

“天光了,鸡叫了;
三岁伢子起床屙尿了,
园里的茄子打花了,
檐下的燕子做窝了,
好吃懒做会愁煞。”

表示我知道了,我起来了。母亲听到回应,就会提着火笼进来,把冷似铁的旧棉衣烘热了,给我们穿上。然后我们喝了热热的稀饭,开始新一天的生活。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满田垅的红花草是一道无比亮丽的风景。那时没有化肥,种着红花草当肥用。春风一起大片的绿茵茵的红花草,不几天就开出来无数的小伞似的紫红色的花束,田垅里还有金黄的油菜花,乳白的豌豆花,红白相间的蚕豆花;园子里的果树也戴着花,喷着香来凑热闹;整个田垅成了草的世界花的海洋。

IMG_1619.JPG

这时,只要是在户外,随时能看见蜻蜓、蝴蝶得意的舞姿,随时能听到蜜蜂快乐劳动的圆舞曲。孩子们最感兴趣的是摘草籽,盼望着红花草籽早点成熟,这样我们可以不干其它脏活、累活,搬个小板凳,挽个小竹篮,去田垅里采摘草籽——

暮春时节,阳光和煦,南风习习,泥土的芬芳和着作物的清香沁人心脾。我们挨着田埂一字儿排开,一边捋着八角茴状的草籽荚,一边玩着嘴皮子游戏,赛歌、背书、讲故事、或猜谜语。有的是课堂上学来的,有的是现编现献;田垅舞台大大活跃了我们的头脑,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至今仍记得那则馊谜语:

对面山上一具磨,哪个猜出哪个坐。

猜不出是傻子,猜出来了更傻,小伙伴会把你抬起来,惩罚你。因为那谜底是——牛粪。

IMG_1620.JPG

我的童年,物质匮乏,经济拮据,食不能饱腹,衣不能遮体,但有童谣与我们相伴,我们有快乐。古老的童谣是我们的流行曲,蒜苔围成圈套在脖子上是项圈,红薯叶子的柄,掐成段是小巧玲珑的耳饰;金樱子的粉色的花苞,用小竹篾串起来,别在头上是又香又漂亮的发夹。

竹叶竹管是我们自制玩具的好材料——竹叶可以吹曲,竹管可以做竹笛,或砍个斜口,放一片竹叶盖住口子,就是一只小喇叭了;把竹管切开来,可做成弹弓;把竹管切成两段,一端插上一截筷子,另一端用纸揉成小团,塞进竹管,就能玩自制土枪了。南瓜杆子,葱管都是我们的乐器。我们虽然没有学过多少乐理知识,只是小学音乐课上,学了一点点发音不规范的简谱,但我们能唱,能吹,能跳。

那时没有奢华,没有繁杂;有广阔的天地,有淳朴的民风,有劳动的快乐。至今回想起来,仍唇齿留香!


作者:贺庆媛,1960年代人,为 @tumutanzi 的中学语文老师。

Sort:  

我只恨英文不好,不能翻译成英文,让外国友人感受到我们中国原生态的、纯淳而真挚的文化!!

已经人工给你置顶。我老师也会创作更多的作品与大家分享,我会帮她发布在这里。

这篇文章让我产生了太多的联想:流逝的年华、原生态环境、童年的回忆、人民教师.....太多人文情怀的符号,坦白说,我克制了自己的情感,否则不敢保证会不会落泪。于是,我开始反醒自己的当下,青春正逝、对社会毫无贡献。于是,我又暗下决心从此约束自己的行为,这种响应式的冲动,皆因此文。故,盼此类文章在steemit上越来越多,以此来维持我及更多人的这种正向的冲动。

cool~大师还是大师,老师还是老师,佩服至极~

谢谢你对我老师的夸赞。

都不用谢任何人,这篇文章并不是胜在华丽的词语、或者精美的语言。。。。字里行间饱含着对故园的情感,这种情感给读者带来的感动,反而需要我们观看的人来感谢作者。只恨我权重不够,不能大力的vote老师的深情,请坛子兄代为传达我对老师的敬爱、仰慕和谢意!

很是平实感人

这也是我的故乡!这样的童年已不在现在的孩子的身上,尤其珍惜!

是的,我们安仁的人读起来更加亲切。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6
JST 0.031
BTC 60836.17
ETH 2567.48
USDT 1.00
SBD 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