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我们该如何拥有幸福婚姻?(下)-- 给彼此选择的自由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IMG_20171001_090534.jpg
都说,爱情被婚姻生活中的琐碎消磨殆尽。渐渐地,婚姻成为日常,爱情变成了遥远的白月光。

那么面对婚姻生活的一地鸡毛,我们该如何提高婚姻的幸福指数?让爱情依旧有触手可及的温度?

关于 @renzhichu 抛出的婚姻话题,我之前写了篇鸡汤文,今天分享我个人的一些“技巧”,供大家参考。欢迎留言讨论。


给彼此选择的自由

我在一门课上要求学生分组完成作业,结果不少学生开始抱怨,难以忍受步调不一致的同伴。这些学生从孩童时期就幻想成为大人,因为那样就“自由”了,可以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然后发现,依旧处处失去选择权,连关系到自己成绩的作业,都需要“依赖”他人的表现。

相对偶尔合作完成作业,婚姻里的夫妻要在同一个时间空间生活数十年,共同处理各种不同的事务,做出选择。那么伴侣带来的选择上的“不自由” 更加容易造成矛盾。

这种不自由并非指极端的行动受限,仅指对生活相关事务做决策时的顾虑,即不能完全凭个人意愿执行。小到今晚该吃什么,大到假期选择去哪旅游,定居何处等等事物。都需要夫妻双方共同做出选择。一方若常自作主张,势必引发“你爱不爱我?”的争论。所以,商量着拿主意是必须的。

但夫妻双方若大小事都协商着进行的话,一来低效率,二来强势方往往能获得主动权。弱势方在退让中若觉得委屈,日积月累便会觉得在家里也没有做自己的自由。婚姻幸福感必然会大大降低。

我的应对措施大体分三步:

  1. 把日常事情归类,然后分派任务,各自全权打理。

    对于我无所谓的,先生倒是有所想法的事情,我统统交给先生打理。我压根不过问。例如该用哪家网络公司,沙发要买什么样子的,房子是否要杀虫等等。这个时候,我就是一个跑腿的,啦啦队长的心态,先生决定后,我帮着打打下手,事后再适当称赞一下先生。而我想要独自决定的小事情,我会提前告诉先生,行驶决策权。

  2. 对于同一件复杂的,彼此都有想法的事情,则把事情分割开来,各自明确分工,各司其职。

    例如,出游的话,我负责决定去哪玩,先生决定去哪吃。另一方不得有异议,更不得抱怨。即便出现不好的结果,那刚好担起“有难同当”的美名,也是不错。

  3. 遇到双方都想要决定权,又协商未果的话。那就开心一点,交给”随机事件“吧。

    其实,平凡人生活中许多事情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重要,夫妻协商未果的事,结果往往也只影响了感受者的心情,并不一定会真的改变生活以至于天翻地覆。

    例如,怀上老三后,我一直想要老三随我姓。每次聊起来,先生就是不点头,总是笑哈哈地敷衍过去。后来,我提议,让老三自己决定吧。如果是偶数钟点时间出生就随我姓;如果是奇数钟点时间就随先生。先生欣然同意了。

    结果,老三在11:17出生。我也就愿赌服输。事后,并不觉得遗憾,反倒觉得这个过程折腾了一下,很有意思。

    “随机事件”就像人生冒险,放宽心,生活不会亏待对它抱有幽默感的人。


彼此分担家务和共同照看孩子

曾有个心理学的实验,家务的总体是一百分的话,伴侣分别写下一个百分数,来代表自己做过的家务比重。例如,觉得自己承担了一半的家务,就写下百分之五十。结果,几乎每一户家庭的百分比加起来都超过了百分之百。也就是说,人往往容易高估自己做的家务比重,而低估伴侣做的家务比重。原来,人的大脑总是倾向于只记住了自己做的家务事,而忽略或忘记伴侣在不同的时间也做过的别的家务事。

所以,最好把家务都细节化,彼此分工明确,避免不必要的争论。我家都是我做晚饭,先生负责早餐和洗碗。我负责整理,先生负责吸尘(最近有妈妈在,于是我两都从做饭中解放出来了。感谢妈妈!)

孩子更加需要两人共同付出。首先,父母双方都参与,对孩子发育有益。其次,越是付出时间去培养一段关系,越会珍惜这段关系,因为珍惜,从而愿意付出更多的时间,进入一个良性循环。培养亲子关系也是一样的道理。

培养和孩子的关系,要从照顾小孩的吃喝拉撒开始。我家老大出生后,我就把给孩子洗澡和换尿布这两件事情交给了先生。我负责孩子吃喝以及陪睡。渐渐地,先生陪玩和照顾小孩都能独当一面。

现在老大老二大些了,睡前是我和先生一起给孩子读幼儿绘本的时间。每次我们四人并排坐沙发上,互相搂抱着,轮换着讲不同的绘本故事。这个每日的必备项目,总是让人平静和满足。


亲密接触更多一些

研究都有说,有良好亲密关系的人会长寿以及幸福指数高。亲密关系之所以叫亲密关系,处于关系里的人得要时不时亲密一把才行。夫妻这种没有血缘的亲密关系更加需要主要创造亲密时间。

我家先生常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压根不会发现我有不悦的情绪。我有时候不开心了,就主动跑去找先生求抱抱。先生一抱我,不良情绪造成的身体的紧张感,以及排斥感也慢慢消失。这时,我才能平静地说出自己不开心的事情。先生因为双手被占用,被迫停止了自己的事情,开始专注在我身上,自然也能更加容易理解我的诉求。

如果沟通不是很有效的时候,不如先放下彼此的观点,只关注彼此身体的紧张感,跟伴侣在床头来一场枕头大战来放松身体。让彼此的心更柔软更贴近一些,然后再平静舒服地讨论事情。或许,此刻的双方都愿意为了彼此而做一些让步和改变。


不要挑战人的本性

最后还想提及的这一点,关于人性,这很微妙。很难定义人的本性是什么。这是一个有争议的哲学问题。在这里,我用“本性”特指每个人都会有的一些无从佐证微妙原则。

曾看过一篇很流行的文章,里面提到一个测试。如果你只能选择留一个人在身边,其他人必须离开或死亡,你会选谁?记得当时文章里主人公选了伴侣。提倡珍惜伴侣,因为那才是携手走过一生的人。我同意珍惜伴侣的结论,但对这样的测试,嗤之以鼻。

让其他同样重要的人离开自己的人生,没有人会做这样的违背人性的选择!这就像逼着男生做世界第一难的选择题一样:“妈妈和女友掉水里,你该救谁?”

所以,不要与婆婆为“敌”,不要与女儿“吃醋”。


说了这么多提高婚姻幸福感的”小技巧“,前提是彼此还很珍惜这段婚姻。

若实在过不下去了,也请好聚好散,继续勇敢生活,就像以前我提到的朋友


原文首发于 http://Steemit.com。感谢阅读,也欢迎 Follow, Upvote, Reply, ReSteem (repost) @towardsthesun. Thank you for reading.

Sort:  

谢谢分享。可以看出你是一个拥有让自己获得幸福的能力的人。越相处,就越能获得更大的世界。
反观我是比较缺乏这种能力的人,如果我有情绪了,我会把自己孤立起来,虽然很想有人能看到给予抱抱,但绝对不会主动"求抱抱"。T_T

哈哈!我以前也是把自己孤立起来。后来发现,我家先生迟钝得好几天都不知道我不开心。没办法,我只能主动缴械投降,求抱抱了。要不然,所有坏情绪都被自己消化了,岂不是太“便宜”他了。😅

我和你一样,有情绪就把自己孤立起来。

反正都是会自己再走出来的(•̩̩̩̩_•̩̩̩̩)

好经验,赞!

谢谢贺老师!婚姻即修行呀!

同在婚姻生活里。写到的很多东西都在我自己的生活里有对照的案例。感触很深。要多读几遍。

哈哈!难得触动到男同胞。谢谢!

这篇文写的太好了,虽然还没实验,但觉得对我非常有用,谢谢分享!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6
JST 0.030
BTC 68288.30
ETH 2649.13
USDT 1.00
SBD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