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角,配角和代表

in #cn4 years ago

《庆余年》里面有这么一个情节:护卫滕梓荆为了救范闲自己死了。除了范闲别人都觉得这件事情不值得一提,重要的是范贤还活着。仅仅是个侍卫嘛,死了就死了,况且这是他的宿命啊。
Screenshot_20191216_173529.jpg

就范闲不这么想,他和滕梓荆是朋友,这不仅仅是个护卫啊!抛去朋友的因素而谈,这也是一个鲜活的人,他有老婆有孩子,他也希望每天都回家享受天伦之乐,但他就这样死了。

作为观众当然不希望范闲去死,死了电视剧没法看,所有的配角都是为主角服务的。

但是生活里不是这样啊!生活里每个人都是主角,但每个人对别人来说也都是配角。这时候该怎么取舍呢?

那些大将,领袖作战,眼中是没有生命的。他只有结果,只看概率。每个人每个部队对他们来说都是棋子,所以才会有集结号这样的事情发生。我是肯定做不了这种帅才,因为我会想到他们每一个人生活的故事,每一个人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

这其实又引发出一个新的问题,某个地区暴动,社会治安很差,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甚至于威胁了人们的生命。那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是强力镇压把所有有可能,注意是“有可能”犯罪的人通通抓起来关起来,宁可错杀一千,不能放过一个,得到一个太平盛世,然后我们大家一起歌功颂德,还是说需要有区别对待,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精准打击宁枉勿纵?

这个问题也很复杂,我是无法作出选择的。

但是我知道一件事情,就是:这件事情没有必要去争论。有人喜欢蓝天白云,天下太平,有人看到了这背后无辜的小草付出了代价。要把自己的观点强加到别人的脑袋里是很难的,也是没有必要的,这都是徒劳。

所以只要认清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然后坚守着自己的价值观,只能这样了。很多事情并非由我发声就可以得到改变的。我们常常被人代表着,我们并不能一人一票每一个个体都能直接发出声音来改变决策,我们被一些人所代表。我们的呼声,对那些代表来说可能并不重要。很多事实都已经证明过,还要再次证明吗?先驱往往都成了先烈,平头百姓还有自己的事情要做。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2
TRX 0.11
JST 0.034
BTC 66654.57
ETH 3250.95
USDT 1.00
SBD 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