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好婆媳关系?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相信每一个中国结了婚的男人,一定听过或被人问过这样一个问题:媳妇和老妈同时落水,你先救哪个?


  对于这样的问题,我通常认为出题人是“不怀好意”的,因为这是个“陷阱”,无论你怎么回答,都很难得到满意的答复,而且“媳妇和老妈同时落水”这样小概率的事情,是几乎不大可能发生的。


  然而现实中却有个大概率,或者几乎是每个中国结了婚的男人都面临着的问题:如何处理好婆媳关系?


  这个问题比先前那个问题,我认为更加棘手、更加复杂,或者说更难以回答。很多外国人也面临这个问题,但是通常情况下矛盾却不似我们这般突出,因为他们多数时是同父母分开住。而我们中国人受传统儒家文化的影响更深,所以一般人会选择跟父母在一起生活,常在一个屋檐下,如同做饭般,哪里会有勺子不碰到锅,日子久了,自然会有些矛盾,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够得到及时的解决 ,时间久了,矛盾便会发酵,甚至一发不可收拾。


  人非完人,多数情况时,我们都是普通人,是普通人就必然身上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媳妇如此,婆婆亦如此。


  我刚开始结婚时,我媳妇这人做事比较粗心,又大不咧咧的,所以我老妈常会说她,我相信她的本意是好的,无非就是希望媳妇做的更好些,而绝非只是为了批评她。我媳妇刚开始的时候还能虚心接受些,但日子久了,也变得开始有些不太耐烦,有时候甚至会当面顶撞下我老妈,这下问题就大了,我妈那人是受传统文化教育很深的人,媳妇敢顶婆婆,这还了得?再加上她年轻时脾气火爆,虽然现在已经好了许多,但仍然大发雷霆,语气立马变得强硬起来。。。于是乎,婆媳之间的矛盾从那时候就开始爆发了。


  我刚开始的时候,处理这种事情,很没有经验,事实上,又有哪个男人一开始就对婆媳关系这种棘手的问题处理起来很有经验呢?我总是习惯先当面斥责下我媳妇,然后 再安慰下老妈,等到老妈气消了,然后又回过头去安慰我那火冒三丈的媳妇,时间久了,两人甚至可能达成了一致,几次我不在现场时私下进行“辩论”,然后等我回来后我老妈会暗自流泪,我媳妇怪我总是不替她着想,一味只是护着自己的老妈,我就像个消防队员,疲于两边“灭火”,一段时间下来,我感觉自己身心疲惫,我甚至都想过是否结束这段婚姻,你可想而知我当时内心是多么的崩溃和无奈。


  一次,当她们又开始有些分歧时,我无意中说了一句比较客观的话,这时候我发现态度明显开始缓和,气氛也不像刚才剑拔弩张般紧张了,大家开始重新回到了问题的最源头,问题搞清楚后,很快地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这次事情发生后,我开始反思和总结,我认为先前为什么问题一直没能得到很好的解决,主要的原因在于我,也就是作为这个家庭里最重要的男人,我没有做好,准确地说,正是因为我先前模棱两可、含含糊糊、两边和稀泥的做法,让本来很简单的事情,经过发酵升级后变得复杂起来,甚至一发不可收拾,而解决这个问题其实并不困难,一你需要回归到问题的源头,二你需要针对问题作出客观公正的处理,有时候不一定能彻底解决问题,但至少也不会让问题发酵,让矛盾爆发。


  如今,在碰到类似问题时,我会第一时间明确表明我的态度和观点,就事论事,不姑息、也不扩大问题,让矛盾解决于“人民 ”内部,这样一来,因此我不再像先前如“擀面杖吹火,两头受气”,更重要的是,问题得到了及时公平的解决,关系不像以前那般紧张,相互之间再多些包容后,婆媳关系反而越来越融洽了。


Sort:  

Hi @rivalhw, I hope you're doing good. Your topic is very important for the married people of Asia. You pointed out some genuine issues b/w wife and your mother. This is very common issue in Pakistan, India, bangladesh China etc. In Europe and America this issue is not as prominent. Anyways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that relation is beyond everything else. In short MBTI is the key in this regard. Just google and go for it. I bet by understanding each person's personality in your family you will be able to tackle them accordingly. Regards!

thanks for your good suggestion,I will have try it.
thank you @jawad09 and your unconditional support :)

lots of love for all of your family members from Pakistan. And by the way who is @rivalhw in this group photo...?

The last row, on the left,it's me :), about 9 years ago

@rivalhw people like you deserve unconditional support. And I will do it forever.

привет китайские друзья!

Привет ! :)

我是性格也是大大咧咧的,但是不会跟公婆吵架啦,而且我觉得跟公婆吵架没有任何意义,只有自己在意的人才值得争辩,所以就算我婆婆有意想找我吵架,我也不会理她 。
再加上工作比较忙,加上陪孩子,再忙里偷闲的采风聚餐,也没空太计较一些事情。
而且只有哄得公婆开心了,自己的日子也好过呀,何必要针锋相对,退一步大家都舒心。我婆婆有时候叨叨我,我从来不当面顶嘴,也很少跟我老公说,我只会背后跟闺蜜们一起吐槽,哈哈哈,论闺蜜的重要性。

我想问照片里哪一个是大伟哥 哪一个是大伟哥 哪一个是大伟哥

你这确实是很高明的处事哲学,非常棒赞一个!

你看看哪个是我?哪个是我?哪个是我? :)

左上角?

左上第二个。

左一的发型有点像😊

你的观察力太惊人了!!!

胸有猛虎细嗅蔷薇哈哈哈哈哈啊哈

那你的脾气真是不错,婆婆经常叨叨我的话我估计受不了。

我婆婆不怎么叨叨我的,只是偶尔,大概因为叨叨我没有效果。😂😂😂

😂😂😂

家里我妈和奶奶关系很好~~奶奶需要的我妈都照顾到,很多时候倒是我爸没我妈细心。奶奶也不插手不属于她辖区的事,所以没见到有矛盾。

非常好的家庭,为你们家庭赞一个!

我是第一次看到一位男士站在男性的角度来讨论这个话题。一般女性之间特别爱吐槽婆媳关系。我也是媳妇,和我婆婆关系不错 ,最大的感触是,所有矛盾都可大可小,看自己会不会想。自己想得开,不计较,一家人其乐融融。自己钻牛角,矛盾越来越激化,得不偿失!

对的,矛盾可大可小,关键在自己会不会想,想不想的开,会不会去做好。越激化越容易升级,最后得不偿失。

还没有婆媳关系,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不过作为女性的角度来看,我感觉男人在婆媳关系中得实事求是,不能对着老婆就偏向老婆这边,对着老妈就偏向老妈这边

你说的很对,但要做到确实也不易

男人在婆媳关系中起到相当大的作用,很多事情需要男人在中间调节。我一直很好奇,难道婿岳没有矛盾么?哈哈

女婿跟岳父在忙着猜拳喝酒呢,根本没时间产生矛盾哈哈哈

哈哈哈原来是这样,那我要找个跟我一起猜拳喝酒的婆婆 ^ ^

@rivalhw, very lovely family related article you shared with us also wrote the relations between mother and daughter. relation with every member is beautiful and every member in family is worth, you have very lively and sweet family, may they live long with happiness. after seeing the group photo of your family i also refresh and missing my some family members. thanx a lot.

男人夹在妻子与母亲之间的确不容易,个人觉得不同住就可以解决大部分矛盾,距离产生美吖!

是,这个可以将很多问题化为无形之中

媳妇和老妈同时落水,你先救哪个?--> 这个问题真的太白痴啦,身为女人的我一定不会问哈哈

说明你太睿智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30
BTC 58802.33
ETH 3158.99
USDT 1.00
SBD 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