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领悟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多年前刚开始学计算机时,我有个习惯,也是延续多年应试教育落下的老毛病,喜欢在动手前先看书,手不离本,眼不离书。我以为学计算机也是如此,先读懂课本上的,再去实践,就很容易融会贯通,哪知道这学计算机不同于理论课程,看书时看懂了,也理解了其中的意思,看那一行行的程式,觉得也不难,但是在开始上机操作时却傻眼了,发现很多时候有种“老虎吃天无处下爪”的感觉,我当时习惯性地就认为可能是书没读通没读完全明白,于是又拿起书本开始“刻苦钻研”,就差一点头悬梁、针刺股了,但发现效果仍不是很明显。。。那段时间屡次碰壁,让我本就很脆弱的那点自信心很受打击,甚至一度开始怀疑起自己的智商。你站在岸边即便看一千次别人游泳,也不如自己下水摸索一次管用:)。

  后来无意中我发现一个窍门,或者是开始学习计算机入门的方法吧。其实道理很简单,就是勤动手,多练习。于是乎一发不可收拾,我很快就自学会了一些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和相关操作软件,包括自学了foxbase、c,以及后来的php和几年之后的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Java等,现在的人可能会觉得操作计算机是很件容易和轻而易举的事情,但是不要忘记了,我那可是在差不多二十年前,当时的电脑不似今天这么普遍,根本谈不上普及,甚至可以说是件很稀罕和珍贵的东西,三十岁以上有过这段经历的人应明白我的意思,从我们每次去计算机室要提前预约,以及穿上鞋套等细微小事上就能感受到那时候想学计算机还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私人拥有一台自己组装的电脑更是很奢侈和高大上的事情了。

  我认为人是懒惰的,比如我们学习一项新技能,相比喝酒、打牌、抽烟等一些娱乐享受,总是要困难许多,贪图舒适、追求享受原本就是人的本性。很多时候,你会发现,如果你保持一种习惯,或者一种固有的思维方式,你会很快就会习惯于这种方式所带来的比如不用经常费力思考,甚至会越来越于其中而不想跳出,你不再想离开这个熟悉的环境,或者说你对未知的未来充满了一丝不安,你已经开始适应并享受现有的环境和一切,你发现有一天自己已经很难再离开现在所拥有的,那些年轻时的梦想开始离你越来越遥远,就像一辆飞快的列车曾经是离你那么近,但短暂之后却又离开你越来越遥远,直到有一天,你终于已经记不起那个逐渐遥远的梦想,如同那辆已经远去的列车,最终消失在你的视线。。。

  如何可以改变这一切呢?你需要行动起来,不仅让自己的身体,也让自己的思维活动起来,让身体不再疲倦,让思维不再懒惰。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你会惊喜地发现你开始越来越精力充沛,你的思维也越发活跃,并不时的有更好的想法闪过你的脑海,你为之感到兴奋不已。。。久而久之,回过头来,你发现自己相比从前,开始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我时常告诫自己,对自己没有亲眼所见或者没有完全了解事实真相时,不要轻易发表自己的意见,更不要无端地去指责别人。因为我认为那是不恰当的,甚至是愚蠢的,对于那种满口仁义道德、动不动就站在道德制高点上进行批评别人的人,我也是很不赞同的,道德是用来约束自己,而不是拿去批判别人的

  我相信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最根本的本质莫过于真诚和包容真诚可以让你容易被人接受,而包容更能让人真心诚意地愿意同你交往。不卑不亢、平易近人会让你接触更多的人,得到更多的尊重,与更多的人和睦相处。君子坦荡荡的处世原则又会让你得到别人更多的信任。

插画来源于网络

Sort:  

Very good post @rivalhw . . Thankyou for sharing 👏👏👏

Hi @rivalhw aka David, Though I don't understand even a single word of your posts yet I think I've been upvoting your posts for couple of weeks now. Regardless our lingual differences, we're part of the same Steemit community. So, it does not matter how and with whatever tool we serve it. So keep doing the inspiring job. You got my unconditional support. I'm also learning and trying to contribute to the Steemit community and here is my recent effort: A Very Useful Steemit Tool For All (Step By Step Review). I'm sure you'll be generous enough to take a look at it and give your feedback. I believe this is going to help countless people. Lots of love! Keep rocking.

STEEM ON!

sure,I should have a look first :)

Sure thing. Thanks for your response and support. Appreciate it.

the tool you intrduce to me, it's very useful for me

great work! it's very useful for me,thank you @ugetfunded,Resteem

當年學編程時,我是動手派的。看一次大約的就動手寫幾個小程序玩玩。
當然最為痛苦的是學寫Assembly language, 因為動不動就是對記憶體地址直接改處理,有些時候一條小臭蟲要捉上兩三天...

哈哈,是的,捉虫很耗费时间和精力。我有时候看见同事们用的IDE,觉得比自己以前用的那些类似记事本的强大和容易多了

IDE都已經是在我學習的比較後期才出現。不過如果只計編寫,我還是最愛用vi editor.

看来是一资深攻城狮了

說白一點就是老鬼😂😂😂

啊!多么痛的领悟
你曾是我的全部
只是我回首来时路的每一步
都走的好孤独

OO你在这唱起歌来了,今晚必有一醉

贪图舒适、追求享受
说的是我 ( ▼-▼ )

▼-▼ ▼-▼

很好的感悟,谢谢兄弟。

能有共鸣,我也很高兴

对最後一段特別有感覺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广東人有句說話:「做人要对得住天地良心」
只要我們心安理得,就会如大偉哥你所說,接触更多的人,得到更多的尊重,与更多的人和睦相处。

对的,是这个意思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

说的很对,受益了

说的很对啊,坚持做一点是秘诀啊。

很好的为人做事经验,学习了!谢谢!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28
BTC 58665.29
ETH 2302.95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