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信宝,令我不寒而栗的可怕存在。

in #cn6 years ago

初见公信宝——传销般的骚扰

年初的时候,公信宝的布洛克城一夜之间刷屏了大大小小的币圈交流群,作为一个管理员,我不得不在我的交流群内颁布了发“布洛克城”广告者一次禁言二次踢的规定,然而即使置顶了这条规矩,至今依旧有零星的人不顾入群费而踩雷。
我之前虽然听过公信宝,但作为国产项目我一直以炒作的印象看待而选择忽视,只是这些赶不完的广告,以及网易这样传统互联网企业也开始推出类似的星球掺一脚的时候,我开始动摇了,这布洛克城,真的有传说的这么伟大吗?

翻看白皮书——南辕北辙的笑话

gxb1.jpg
抱着这种好奇,我找来了白皮书,下载了APP,也试着研究了一番。我先是失望,然后大笑,最后,不寒而栗。
公信宝在白皮书里,提出了一个非常理想的愿景,即:

用区块链重构信用社会。

而他们所谓的重构,就是把一切社会行为在区块链上记录下来,并且“任何人只要获得授权就可以查询。”
听着很美好是不是?
我的个人信息,被记录在了区块链上,作为我的私有财产,就像比特币一样,任何人没有经过我的同意,就绝对无法查询我的信息,除非他有着银河系级别的算力。但也因为这些信息被记录在了区块链上,我不得不小心翼翼地维持自己的信用,防止自己的信誉永久变坏。于是天地一片和谐,世界再无坏人。
然而,稍微想想就会发现,公信宝,根本就是打着区块链名号的狗屎。
第一,数字货币的兴起,很重要的一个是解决了双花问题,这使得虚拟世界的交易可以在无担保的情况下得以发生,因为你知道到你钱包里比特币或者其他什么货币全世界独此一份,绝无可能出现在其他人的钱包里,就和现实世界的钱一样,给出去了,就没了。
然而公信宝做的是什么呢?信息上链交易
这几乎就是一个干红加雪碧的笑话,中本聪费尽心思想出来的技术,被用到了一个可以且需要被复制的方面。个人信息就是信息,和你看到的这篇文章一样,可以轻易被复制黏贴个无数份,且个人信息长时间内不会发生变动,具有很强的稳定性,因此被复制后并不会很快失去价值。也就是说,你的数据,只要在公信宝上被查询一次,就有极大的可能被泄露给第三方。参考阅后即焚软件,即使严防死堵,也保不准有心人想办法弄到拷贝,而公信宝可以实现的所谓优点,其实在中心化机构也可以实现。也就是说,即使每一笔交易都需要确认,依旧无法杜绝数据非法买卖的问题。
有人会说,虽然公信宝并不能真的保护我的隐私,但他可以推动信用社会啊?
我说,不管你的个人信息上不上链,失信的记录都会被长久记录。这在现有的情况下已经是客观事实,相信每一个正常人都会小心翼翼地维持其征信记录。戒赌吧老哥们那种到处“开口子”的行为也随着网贷公司直接共享数据而开始杜绝。不管你的征信上不上区块链,该是老赖还是老赖,该瘫痪还是瘫痪,真要想达到公信宝的愿景,除非全世界都使用公信宝的GXS作为货币,不然我把钱放银行放家里乃至放比特币莱特币以太坊里,该不还还是不还——同样是区块链,就在你眼前你有本事就去取啊。

细思极恐——落实应用后的可怕

38674756910_293b73b245_o.jpg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 《1984》

若真的公信宝成为了一个地区唯一指定的信息交易平台,个人信息都放在它上面的时候,则是公信宝最可怕的地方——这个地区,不是成为美丽新世界,就会进入一九八四。
因为控制了个人信息,也就控制了个人的社会命脉,顶层就可以想办法控制链上的每一个人,慢慢控制他们的行为/习惯/道德等等一切他们想控制的东西,钳制他们的思想,他们可以把惩罚设的无限高,任何不服从者则会失去生活的基本权利。可以想象顶层在这座城里犹如上帝一般高高在上,而一千个“创世居民”则是这里的贵族也是走狗,人被按照序号和资产分为三六九等……
公信宝团队吹布洛克城是一座“伟大”的城,“伟大”之处,或许就在于作为创始团队,可以在这座城里为所欲为吧。
但这些终究是公信宝团队的一厢情愿罢了,美国都打叙利亚了,世界依旧是谁拳头大谁说话,任你签约一千个一万个公司,政府一句话你还不是要拱手而降。但最怕,就是政府觉得你的这个城,确实有点东西,可以拿来继续用,并在全国推广……
醒醒吧,投资公信宝或许能让你赚那么点钱,但是这并不能改变它是一个南辕北辙的笑话;甚至作为数字货币的信仰者,它能把信仰自由的你们带进你们最不愿意看到的深渊。
珍爱生命,远离公信宝。

Sort:  

@rama-sacre, steemit上我觉得只需要静静读你的贴就值了~~~ img

看的不是太明白

Congratulations @rama-sacre!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1 Year on Steemit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SteemWhales has officially moved to SteemitBoard Ranking
SteemitBoard - Witness Update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ngratulations @rama-sacre!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6
JST 0.030
BTC 66050.66
ETH 2684.20
USDT 1.00
SBD 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