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 《贺新郎•别友》

in #cn6 years ago

前两天的读书笔记中写道《贺新郎•读史》。说到《贺新郎•读史》,我觉得不得不提一下毛泽东的另外一首作品《贺新郎•别友》(以下简称为《别友》)如果说《读史》是大气豪迈,那么《别友》则是温柔婉约。

大凡谈到毛诗,不可避免的都涉及到一些历史背景,内容也往往和革命等历史事件关联到一起。但是姑且不论诗人创作时是否有考虑那么多,以及是否是后人过度解读,从我的角度我更宁愿它是一首夫妻之间的离别感言。没错《别友》是写个杨开慧的,毛泽东的第二任妻子。

彼时杨开慧刚生下次子毛岸青,毛因(革命)工作需要,离开长沙去上海转广州。用现在的大白话形容,就是媳妇刚生完孩子还在坐月子,公司就安排员工去外地出差,可见工作是多么的繁重。这首词就是这个背景下创作的。

《贺新郎•别友》全文如下:

挥手从兹去。更那堪凄然相向,苦情重诉。眼角眉梢都似恨,热泪欲零还住。知误会前番书语。过眼滔滔云共雾,算人间知己吾和汝。人有病,天知否?

今朝霜重东门路,照横塘半天残月,凄清如许。汽笛一声肠已断,从此天涯孤旅。凭割断愁丝恨缕。要似昆仑崩绝壁,又恰像台风扫寰宇。重比翼,和云翥。

简单的翻译过来就是:
我走啦,别哭了,以前的误会过去啦。
外边冷,开车啦,好日子很快会来的。

哎,尽管意思挺简单,但是读到“汽笛一声肠已断,从此天涯孤旅”,还是觉得挺揪心的。不过毛并没有天涯孤旅,之后又有贺子珍和江青两位妻子。而杨开慧在毛走后,独自抚养孩子,还参加各种革命活动,最终不幸被捕,被敌人残忍地杀害了。😭

毛泽东后来的诗作《蝶恋花·答李淑一》中寄托了自己对夫人的哀思: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

寂寞嫦娥舒广袖,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 。

尽管人间已经降魔伏虎,但是对于杨开慧来说,“重比翼,和云翥”的日子终究没能盼来。每每想到此处,真真让人“泪飞顿作倾盆雨”。

说到别友,我觉得还有一篇文章要提一下,那就是1911年革命烈士林觉民的《与妻书》,同样是离开爱妻去参加革命工作,林觉民真的一去不回了,“吾作此书时,尚是世中一人;汝看此书时,吾已成为阴间一鬼”,明知难免一死却慨然赴之,又让我泪飞顿作倾盆雨了。


说到别友,今天STEEMDATA真的与我们永别了,网站也已经关掉了,一恸 😭

Sort:  

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项脊轩志》里面的一句,居然从读书时记到现在,也许就是那些真挚的情感,朴实的句子让人记忆深刻。

呜呜,好感人

这翻译的绝了,哈哈哈哈哈

谢谢夸奖

wow great post.I hope we will get the simmilar post in next.best wishes dear @oflyhigh

would you like to do some public welfare through blockchain?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61691.46
ETH 3047.50
USDT 1.00
SBD 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