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记忆——豆汤饭 That Delicious Dish in my Memory | “三个一”活动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IMG_5169.PNG

Dear Steemians,

不论过了多久
我仍记得那个熟悉的味道
若是路过
必然去尝尝那口汤
惊喜的是味道依旧鲜香


这是我作的打油诗,谨以此篇回忆记忆中的豆汤饭。

从新疆回来之后在四川继续念小学五年级,没想到竟然在校门口遇到了一家我这么多年来都心心念念的苍蝇馆子。准确地说这家小餐馆除了经营早餐外,平时主卖“豆汤饭”。

以前从来不知道有豆汤饭这么一种食物,把肉和蔬菜铺在米饭上,撒上葱花,然后把大锅里的豆汤倒进去盖过米饭。记得第一次吃是妈妈带我去小学报到,当时我作为插班生,离开了那些熟悉的朋友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心里感到很惆怅。报完到的我一脸沮丧,妈妈看得出来我为什么不开心,出了校门就看到一家名叫豆汤饭的小饭馆,她问我吃过豆汤饭没?还用问吗,从小在新疆长大,去哪儿吃豆汤饭?妈妈故意转移我的注意力,她说豆汤饭非常好吃,记得十几年前在成都的火车站等去新疆的火车时,吃过一次。半信半疑地跟着妈妈进去点了两碗小份豆汤饭,那个阿姨一端上来我就觉得被妈妈忽悠了,一碗清淡的汤泡饭怎么会好吃嘛。

事实证明我错了,那碗饭非常美味,不是那种类似麻辣对味蕾的刺激,而是沁人心脾的鲜香。后来我对豆汤饭就更加欲罢不能了。插班后一个多月我就找到了我的“死党”,直到小学毕业我们在学校都是形影不离。是我告诉他校门口的豆汤饭特别好吃,所以他也去尝了尝,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我们经常把早餐的钱省下来就为下午放学去吃一碗豆汤饭(早上是不卖豆汤饭的)。

上了初中就很少去那家店了,只有寒暑假经过小学门口的时候会去吃一碗,念高中更是换了一座城市,就再也没吃过豆汤饭。后来在成都也看到了很多次卖豆汤饭的,不能说别人做得不好吃,只是缺少小时候的那个感觉。昨天又回到那座城市经过母校,惊喜地发现这家店竟然还在,老板依然是那个阿姨,只是她老了一些,额头起了几丝白发。我再次进去点了一碗大份豆汤饭,味道一点都没有变过,但我发现菜的种类比以前多了几样。我问阿姨,还记不记得我,那两年我几乎每周都会和另一个小男孩来吃你家的豆汤饭,她笑着说,那么多小朋友我怎么记得了,以后也要常来哈。

小学已经是非常遥远的事情了,但回忆起往事又好像刚发生在昨天,一切都变得清晰可见。我也不知道下一次来吃豆汤饭是什么时候,也不知道下一次经过的时候这家店还在不在。

不知道在大家的记忆里是不是和我一样有这么一碗“豆汤饭”?


Recent posts

  • 别走太远,怕与你变得陌生 | 月旦评征文
  • 大学时期你申请过助学金吗?Have you ever applied for education grants when in college?

  •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 @mrpointp的支持和鼓励!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Feel free to follow @mrpointp, upvote and resteem.

    Sort: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upvoted from the communal account, @minnowsupport, by mrpointp from the Minnow Support Project. It's a witness project run by aggroed, ausbitbank, teamsteem, theprophet0, someguy123, neoxian, followbtcnews/crimsonclad, and netuoso. The goal is to help Steemit grow by supporting Minnows and creating a social network. Please find us in the Peace, Abundance, and Liberty Network (PALnet) Discord Channel. It's a completely public and open space to all members of the Steemit community who voluntarily choose to be there.

    very good recipe, thx for sharing!

    妈妈真智慧,用好吃的收买了你哈哈哈哈

    我妈一般是先软后硬,她能哄我一遍那是给我面子,要是还不听话就只能吃不了兜着走…

    我喜欢吃的是我们宿舍楼下的泡面,而且是楼下阿姨用微波炉煮的泡面。还要加火腿肠,蛋,菜叶,味道好极了,每次去食堂没饭就要去吃,去年回学校研讨会,结果那家的店已经不在了。

    多吃饭,现在闻到泡面就…不太舒服。

    我现在又没有经常吃。。。。。

    一碗豆汤饭,记忆了儿时的点点滴滴!赞!

    总有那么一些东西能勾起童年的回忆,还是很美好的。

    就像动画片料理鼠王里的那个美食家,长大后突然吃到跟小时候一模一样味道的菜,顿时崩溃了。

    让我想起了明太祖朱元璋喜欢吃的珍珠翡翠白玉汤。

    有肉有菜有汤,很棒的搭配。

    味道确实不错,以前没有牛肉的,现在竟然有牛肉。

    现在人们 的生活都好了哈哈。

    是的,人们的生活物质水平和精神享受水平都有所提高。

    第一次听过豆汤饭,是成都的民间佳肴?清汤是带辣的?简单的好滋味,看了好饿!

    味道比较淡却很鲜美,没有辣椒。

    This post has received a 0.63 % upvote from @drotto thanks to: @banjo.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1
    JST 0.033
    BTC 64320.07
    ETH 3154.23
    USDT 1.00
    SBD 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