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走太远,怕与你变得陌生 Don't go so far that you become a stranger to your kids. | 月旦评征文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Dear Steemians,

children-2712774_640.jpg

(图片来自pixabay)

看到我的中文题目,或许大家第一时间认为我写的是爱情题材,其实并不是,今天我所写的是一个严肃的话题,关于留守儿童。据大概统计(我也不确定准不准确,但绝对不低于这个数量),我国有六千多万儿童处于留守状态,然而现在二胎政策放宽,留守儿童应该只增不减。可能“6000多万”这个数量大家还是没什么概念,我国常住人口最多的省份(自治区)是广东省10999万人左右,最少的省份(自治区)是西藏自治区仅仅300多万人。而留守儿童的数量竟然进入全国32个省份(包括自治区和直辖市)的常住人口排名的前十名,也就是说留守儿童足以组成一个比较大的省了。


文章的灵感来源于我的表妹,也就是我舅舅的女儿,她仅小我两三岁。我的父母辈都是农村出来的,要文化没文化、要背景没背景,所以唯一的生存方式就是外出打工。或许表妹出生没多久,舅舅舅妈就去了广州打工,这一去就是十几年。过年的时候偶尔会回家,但由于各种因素,甚至有时候一年到头表妹都不能见到一次自己的父母。我记得很清楚,那时候过年一大家子人回老家齐聚一堂,年三十舅舅打电话回来,表妹接过电话没说几句就哭了起来,那时候她才十三四岁。

可能我见到舅舅舅妈的次数比表妹都多,因为他们确实也就只有过年才回家,但时间还是那么流动着。表妹不太喜欢主动交流,也从来不会向任何人吐露心声,但她非常得懂事,帮着爷爷奶奶做自己能做的活,不像许多城里女孩那般娇气。后来她上大学了,去了两百多公里外的宜宾市,我和她的交流却比过去多了一些,或许她走出了农村那个小圈子,有很多东西都需要别人建议和帮助。近两年广州那边也不见得多景气,于是舅舅舅妈都回到四川上班,表妹从小的期望终于在她成年的时候实现了。

后来在亲戚聚餐的时候,听见我妈和七大姑八大姨低声讨论,她们主要是在说表妹心里觉得委屈,从小没有受到父爱母爱,再加上她还有个小她十岁的弟弟,她觉得一切的关怀都给了弟弟。也许看到这里大家都认为表妹并没有那么懂事,但让我来说,她若是真的这么想,也是应该的。记得她弟弟出生的时候,真的是全家人都把他当作宝,因为他是我们这辈人最小的一个,后来舅舅把表弟接到广东去了,再后来他们回四川在城里买了房子,大家都明白,这个房子自然是归表弟所有。这么看来,表妹心里能不难过吗?可那个与她抢夺父母爱的人是自己的亲弟弟,我知道她很爱她的弟弟,所有她把所有的委屈都憋在心里。

所以我真的是幸运的孩子,当初父母去新疆务工,把我留在农村半年,后来还是毅然决然地把我接过去。许多人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不懂得珍惜,所以我想说的只有三点。一,不论你因为何种原因没有给予你的孩子足够的关爱,那么请丢掉你所谓的借口;二,不论你的父母多爱你,都不要以为是他们欠你的,请用相同的爱回报他们,走出你那可笑的“叛逆期”;三,学会知足和珍惜。


Recent posts

  • 大学时期你申请过助学金吗?Have you ever applied for education grants when in college?
  • Anime Character Drawing Challenge # 2 :My Steemit Cartoon Image

  •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 @mrpointp的支持和鼓励!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Feel free to follow @mrpointp, upvote and resteem.

    Sort:  

    在不可以评论之前,我来做沙发!

    又有bug了,steemit中文评论和文章发不出!😭

    没看到我上面发出来了吗?(捂嘴笑)

    我也发出来了,哈哈哈哈!

    The longest love is keep together, lol.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It's said that English articles can be posted without limitation.

    我家的爷爷奶奶天天带着 也相当于留守儿童 哈哈

    你儿子那叫幸福,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围到转!

    这么算来我家的更是,早上全家都要出门上班

    别人的留守儿童了,父母长年在外工作,没在孩子身边的,你们的天天都可以见到。😂

    这几天成功点个赞可真不容易

    是的,不容易,不容易,谢谢!(>﹏<)

    哈哈,大伟哥没用VPN吗?

    不论在什么样的背景长大,我都不太理解父母对子女区别对待的。同样是自己的孩子,怎么忍心呢?每当看到被父母的情感遗忘的孩子,我都特别想收养来,自己好好疼。

    尤其是过去很浓厚的重男轻女现象简直是思想的愚昧。

    真是没想到这都什么年月了,还有重男轻女这种事。

    他妹妹一直都很乖,但是他爸爸对他很凶,哎!

    可能是地域差距,我们这边普遍还好,没什么重男轻女,但是仍然有个别人“继承”了上一辈的思想。

    说到底还是那可笑的重男轻女,毫无可取之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28
    BTC 55826.71
    ETH 2298.26
    USDT 1.00
    SBD 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