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逝的是时间,留下的是温暖。|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IMG_6437.JPG

人跟人之间,真的有一种很特殊的情感。不仅限于亲人,朋友,同学。可能是陌生人,毫无关系的陌生人。

因为即将离校,想说说这寒风萧瑟学校里温暖到我的小故事。

[01]

我们学校门口,有一条美食街,说白了全是大排档,吃饭的烧烤的,学生的钱容易赚,生意红火的很。大一的时候吃惯了那些口味,也腻了。偶然散步的时候,发现最边边有一家,从来没去过。【客家大排档】客家风味的菜,我是个潮汕人,对于客家菜的风味,也喜欢不起来。但还是被男朋友拉进去点餐。

寥寥两桌,老板娘阿姨显得特别热情,端茶倒水,喜笑颜开的。也就随便点了个椒盐鲜鱿,炒青菜的。过了一会,阿姨走又问

“你们有没有什么忌口的么,鲜鱿要辣么”
上了菜之后又会问
“饭够么,要不要再帮你们加”

到后面吃的差不多了,阿姨还送了碟炸馒头,说是第一次来这里吃的客人,都会赠送。当然是开心的接受,这种顾客至上的待遇,在学校基本是没遇到过。

后来,去的次数多了,一走到门口,阿姨就像朋友来了一样,大喊一句,“来啦,随便找桌坐”,老板,也是阿姨她老公,也是憨憨地走出来笑笑,叫我们随便点菜,今天菜买的多,份量肯定足。虽然她的客人还是只有那么几桌,但是炒菜从不马虎,也不偷工减料,味道也一如既往。有时候店里没有客人了,他俩也坐下来跟我们聊聊家常,慢慢地知道,他俩也是白手起家,阿姨也是跟着老板一起吃苦一起打拼,很感人了。

大四之后,去的次数就少了,很巧有一次在菜市场,碰见了老板娘阿姨,她拖着我的手,问我怎么有段时间没过去吃饭了。我跟她说,最近学校事多忙,又跑东跑西赶着找工作。

她还安慰我,工作不急着找,有一身本领在,不愁没饭吃。要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去做更好的事业。后面她让我有时间去她店里再吃上一顿,给我免单。我很不好意思,答应她有时间会多去,但哪能吃免费的,你们两口子也不容易。

她跟我说,饭店可能下个月不开了。8月份,两口子生了娃,店里每天都很多东西忙,照看小孩的时间也少,再加上生意一直不温不火,很难再维持一家老小都生计了,想回家发展了。

我突然有点不舍,就如一个老朋友和我说,我要走了,不回来了,我们,不会再见了。那天晚上,我和男朋友赴约了,点了平时常点的菜,一样的寥寥几桌,老板老板娘一样忙得热火朝天。前前后后,给我们上了好几次菜,我问阿姨,怎么上错了,我们没点这菜呢。

“你们也要毕业了,我俩也要回老家了,这菜当阿姨谢谢你俩常来吃饭,谢谢谢谢!”

一连好几个谢谢,说的我都过意不去了,可能平常我们不经意的举动,不经意的决定,对别人来说,是莫大的支持。

对阿姨来说,我们常去光顾,是对他们饭店的肯定,是对他们创业的支持,是他们的知音。对我们来说,无非就是阿姨的热情和亲切,饭菜的可口和美味,像在家吃饭一样自在。

我们从陌生到熟悉,噢不,我们彼此没有互相熟悉,但就是有一种牵引,让我们彼此关爱,互相怜惜。祝愿老板和老板娘回乡之后生意红红火火。

原本还有好几则故事,就留到明天跟大家分享啦(⁎⁍̴̛ᴗ⁍̴̛⁎)


往期回顾
大学的课程,就这样结束了。
The Seven Day B&W Challenge - Day Seven /七天黑白挑战- 第七天


If you like my post ,please upvote ,resteem and follow me @metten
如果你喜欢我的帖子,请帮忙点赞、推送及关注我@metten

Sort:  

念起拍档的店家夫妇,你是否由衷羡慕?
羡慕他们的相濡以沫;羡慕他们的随遇而安;羡慕他们的知足常乐,还有生机和温情。
标题:10分。行文:20分。主题:20分。情感:40分。总分:90分。

我现在都很怀念大学门口的那家炒饭店

真的学校外面的东西好怀念

很温暖的如同家人的小吃店

温馨着……

我也好怀念学校门口的饭店啊!

我也吃过那家饭菜,好吃;我也见过那老板娘,人好好

昆明的西南林大门口也有一对类似的店家夫妇。台湾人。夫妻俩干干净净文文静静,有着台湾人的温文尔雅。后来学校门口整顿,这对夫妇也就再也见不到了。怀念他们发自内心的微笑。

请问下,此篇月旦评入选文章是否可以免费授权给 @cn-reader 翻译?

荣幸之至(⁎⁍̴̛ᴗ⁍̴̛⁎)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4
JST 0.030
BTC 60023.73
ETH 3191.15
USDT 1.00
SBD 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