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敏感的人,还有童年阴影

in #cn7 years ago

今天说说我自己的事。

我是一个很敏感的人,我不知道为什么。

同时我也是一个很没有安全感的人,很长时间以来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有一天我决定要找出没有安全感的源头,后来发现好像跟小时候有关。

我是超生的。妈妈在生我之前这里躲那里躲,你懂的。生完之后有时候有人来检查,我们也要躲,还要学会撒谎,例如如果有人问到,就说我只有一个姐姐。

可能这些童年的经历给我留下了很多不安全的印象,给我造成「这个世界是不友好的」的假象。然后父母也没有及时注意到这些可能对我的影响,以为是很正常的事情,没有及时给我纾解。

我家其实就三姐妹,也不多。在那时候很多家庭甚至生四五个。

然而我就想,超生的人很多,为什么偏偏我最没有安全感。我想了一下,可能加上我天生敏感,所以就有了多多少少的心理问题了。而很多小孩子天生神经大条,或者父母对孩子的情绪处理得当,他们就不会留下什么阴影。

这多少解开了我这么多年来有时候莫名的不安全感的原因,特别是当事情不顺利的时候,会有更多负面的情绪浮上来,有时候要抑郁好几天。

看清楚这些之后,所以我跟我一个生了小孩的朋友说,在他小孩的生长过程中一定要保证她有足够好的环境,如果她天生不敏感还好,如果她天生敏感的话,在小时候遇到什么挫折可能就会造成长大后莫名的不安全感,这时一定要注意及时去疏解她心中的困惑。

所以做父母真的是挺难的。如果你生了一个敏感宝宝,恭喜你,你很可能会有一个有艺术天赋的宝宝。不过随之而来的是要更细心地去呵护她。因为她更容易受到伤害。

因为童年阴影这个东西可能是真的存在的。我不知道你们怎么看。

敏感不敏感可能很大程度是先天基因控制的,然后环境是后天的。如果先天后天环境都不利于小孩子成长的话,而父母也没有及时有效地指导,可能就真的会造成一定的童年阴影。

不过敏感也不一定是什么坏处。敏感的人可能会特别感知到更多的东西,然后心思比较细腻,更利于创作。所以要进行一定的创作是要有一定的敏感度的。不过有时候太过于敏感可能会抑郁什么的。所以很多演艺界、作家、画家...总之很多艺术家都有一定程度的抑郁症。

敏感有时候是一个礼物,有时候也是一个诅咒。这个世界好公平的。

最后说回来。超生这件事对我的影响可能就是这个时代在我身上打下的印记。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印记,现在的孩子可能就不太会有这个印记了。说不定很快就要鼓励多生多育了。真是有点无奈的讽刺。

by the way ,我很喜欢现在的一些小孩子看不到一点点忧伤在脸上。

说明时代对他们好多了。


-------------

作者:  @liangfengyouren Steemit 原创首发。

如果文章对你启发或者帮助,欢迎 follow、upvote 和 reply 我。

仅代表个人观点,每个人都有认知偏差,欢迎讨论。

往期精选:

如何做淘宝系列(1)开始复盘

steemit赚不到钱了怎么办?别怕,还有其他渠道

写微信公众号的利好!底部广告收入涨了,点一下赚1块多


Sort:  

你该多举些觉得自己是敏感人的例子:影响和朋友相处模式吗?

哈哈。以后再写。一下子写不了太多。

好,慢慢写!我们慢慢看。

敏感挺好的,适合搞艺术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117.29
ETH 2601.03
USDT 1.00
SBD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