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已经学会了深度思考,人类却在逐渐失去深度思考的能力

in #cn7 years ago


人工智能已经拥有了深度学习的能力,而且越来越强,越来越强,例如在围棋上已经干掉了所有的人类。


这只是个开始。它还将在几乎所有的领域干掉所有人。


反过来看,大部分的人类似乎在逐渐失去深度思考的能力,因为现在的人类似乎都成了注意力缺失患者(adhd患者)。很多人已经很长时间没有「一整块」的注意力去思考问题,更不用说去深度思考问题。


要想深入思考问题必须要有「一整块不被打扰的时间」,这样注意力才能集中起来,现在的人们几分钟不看手机已经不行了。注意力已经被各种app割掉了,然后卖给各种广告商。


这也怪不了我们。人类天性就是注意力不集中的。但是如果要想好好改变自己,让自己有深度思考的能力,必须有节制地使用手机,把注意力投资在自己的头脑上来。


注意力缺失包括「被动缺失」和「主动缺失」,「被动缺失」就是手机时不时响一下时不时响一下,把你的注意力割断,「主动缺失」就是自己主动去看各种资讯和娱乐八卦。


「主动缺失」不是太大的问题,毕竟是自己主动的选择。问题是被动缺失,本来你在想一个问题,突然间手机响了,你的注意力就被打断了。等你回过头来,你不得不重新集中注意力重新开始。长期这样下去,你的神经链路注定不能深入到问题的核心去,永远停留在表层。


「连机器人都会比你思考地深入」,这是以后人类要面临的问题。


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不要被无用的信息干扰到自己,每天开一下手机的勿扰模式,给自己深入思考问题一些机会。长期下去,你会发现你已经领先你周围的人很多了,因为你有深度思考的能力,你看问题可以直接看到核心,而他们只能看到问题的表面,他们只会人云亦云。


而你,有源源不断的原创的想法。


本文原创首发steemit


作者:  @liangfengyouren   如果对你启发或者帮助,如果欢迎follow和upvote和评论我。如果你也认真写文章,我也会follow你。


你也可以去看看我之前的文章,主要写一些互联网的思考,我偶尔会翻译一些steemit规则还有写一些steemit新人建议和经验,虽然我也是新人。


给steemit新手的小建议(1)


翻译一些steemit的规则,方便新人也方便自己学习(1)


steemit的意义在于真正可以体现“注意力就是金钱”、“信用就是金钱”


来steemit怕写不好?不要怕,只要用心认真写!谁没有写过几百篇的烂文章呢?


新科技新技术时代下,要如何生存?只要知道一点:不懂的人先跑


图片来源于百度



Sort:  

Congratulations @liangfengyouren!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total payout received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comment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有意思的思考,不过现实社会不允许。我们都是还在为生活而奔波,正如某篇文章提到的,现状是富人越富,穷人越穷。我们奋斗好多年,只是到了别人的起点。不过,我觉得人最大的特点就是有独立的思想,否则又有什么意思呢?

每天留一点点任何人都打扰不了的时间给自己深入思考还是可以做到的。

人类大脑的自我拓展能力有限

愿意花时间深入思考的话,人类的脑子还是非常非常强大的。

給個概念上的小糾正,深度學習的「深」不是想得很深的「深」,而是層數很多的「深」,一般而言可以神經網路可以分成淺層和深層,只是能處理的複雜度不同。

我覺得深度思考的確很重要,它也能盡量避免人們犯錯。我曾看過一本書名叫《快思慢想》,作者便在討論人類的思考系統。一般人平常時候為了方便,沒什麼思考就行動,用一些根深蒂固的習慣作為準則。固然簡單,生活上不大會出甚麼差錯,但遇到一些特殊事就不行了。即使是受過專業訓練之人,只要他們憑感覺做事時,仍有可能會犯一般人的錯誤。唯有好好地去想,才勉強不會犯那麼多錯。

所以我現在不怎麼敢憑感覺做事了。

手机玩乐让很多人没有时间深度思考了。你解释的这个深,我看不出来有什么不同。哈哈哈。望赐教。

就爾後彼此琢磨吧!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6
JST 0.030
BTC 58224.09
ETH 2508.01
USDT 1.00
SBD 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