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那点事(二)互助保障 by laoyao

in #cn8 years ago (edited)

接上文: 区块链那点事(一)by laoyao

昨天看到一篇文章,水滴互助在产品上线100天之际,交出了100万用户的成绩单。水滴互助是美团外卖的联合创始人沈鹏的创业项目,我是第一次听说互助保障,但是马上让我美国西部拓荒时期的一个小故事,那时候去拓荒的人都是一穷二白的牛仔们,盖房子是件不容易的事,所以流行一个方法:每个人出几十美金,凑足盖一间房子的钱,然后所有出钱的人抓阄,抓到的人就能用这笔钱盖房子,没抓到的人也会很开心地祝贺幸运者。这就是一种互助。

网络互助保障是一个新兴产业,在近几个月时间内进入民众视野, 是以会员之间互相帮助、共摊风险为目的,提供的是健康风险保障。所有会员均自愿加入和自由退出,秉承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理念进行捐助式互助。比如有个癌症互助保障项目,每个人出资10元,一共3万人参与,那么其中得了癌症的人可以获得30万元的保障金。这是社保和商业保险之外的一种保障,很有意义,比如解决一些无法通过商业保险解决的问题。举例来说,肝炎患者无法向保险公司购买肝癌类保险,青光眼患者也不能购买失明类保险,但是这类用户反而是更需要保障的群体。

我相信互助保障会蓬勃发展,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不多的投入,就是用一份小钱,抵御低概率的风险。

那么这类服务最重要的是什么?

公平、公开、真实、透明

所以,区块链正是最合适的载体。把互助保障信息放在区块链上,所有信息公开透明。实际上, 网络互助的基础就是信任,而区块链正是低成本的信任解决之道。

我们知道,信任可以用很多方法来解决,比如保险公司背书,第三方监管,利用社交网络建立信任链等等。相比而言,区块链是成本最低、最便捷的解决方式。

所以,老妖大胆预测,随着互助保障这个行业的发展,一定会有公司把互助信息放在区块链上,或者说一定会有区块链被应用到网络互助保障上,然后,很多公司的业务借助这个共同的区块链来开展。

也许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Sort:  

看到互助这个词突然就让我想起了MMM.

This post has been linked to from another place on Steem.

Learn more about linkback bot v0.3

Upvote if you want the bot to continue posting linkbacks for your posts. Flag if otherwise. Built by @ontofractal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1293.86
ETH 2930.90
USDT 1.00
SBD 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