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那点事(一)by laoyao

in #cn8 years ago

接触比特币和区块链多年了,没有投多少法币进去,但一直在关注,因为我认为区块链是互联网精神的进一步体现,即更符合人人生而平等的精神。

在互联网出现之前,平民的声音是很难发出来的,互联网普及后,大家可以看到,每个个体都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了,就算在我国有严格的言论管制,但从技术的角度看发言权确实普及到了每一个平民百姓身上。沟通无处不在,我认为这是人类发展史中革命性的变化。以往的集权模式被逐渐打破,更加平面化。

必然会催生更多权利的平面化,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想脱离垄断组织、寡头的掌控。直白地说,借助互联网技术,大众会尝试自己玩,而不是非得依赖政府、大公司或其他形式的组织。集权结构统治了人类世界几千年,因为它有效,更能发挥集体的力量。为什么集权更有效?这涉及到人类沟通和互相信任的基础方式。

互联网诞生后,沟通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以前通过写信,得知另一个城市的朋友结婚的消息往往是半个月之后的事了,半个月足够怀个孕了,现在只需三秒钟便能群发给所有的朋友。

区块链诞生后,我们知道,原来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可以通过数学方式来建立。以往的信任模式是什么?人际和武力。原始部落,只要不是本部落的人就无法信任,因为没有人际关系。后来发展成国家,国家之间的信任关系靠的是主权,主权是什么?其实背后是武力。合同为什么有效?法律是什么?背后也是武力。

区块链靠不可篡改的透明账本来建立信任,它改变了人类信任的基础方式,必将对人类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不是说我们不再需要武力保障了,而是说我们有更加简单而又有效的信任模式了,从而会逐步改变社会的方方面面,就像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变化一样。

所以,我尝试思考区块链的应用,并发布一系列文章。

Sort:  

是啊,区块链现在应用越来越广,我也开始在区块链上创作小说了
我的作品:创世之后,如有兴趣,请移步:
#aftercreation

思考有深度,互联网和区块链确实是大改革,对我们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影响深远!

沒錯,我相信區塊鏈技術將會改變現有的社會結構

This post has been linked to from another place on Steem.

Learn more about linkback bot v0.3

Upvote if you want the bot to continue posting linkbacks for your posts. Flag if otherwise. Built by @ontofractal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2
JST 0.031
BTC 67807.13
ETH 3791.63
USDT 1.00
SBD 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