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人间

in #cn6 years ago

这其实是篇旧文。我是新手,随时间不长,但很荣幸在steemit这个大家庭认识了很多有趣的伙伴,其中就有@honoru。看了他的自我介绍,
https://steemit.com/introduceyourself/@honoru/self-introduction
又引起了我对自己的反思,对游戏的看法。

我在帖子下回复说:

很有趣的工作,很有趣的人。

基于自身成长环境的限制,我对于游戏其实一直是存在偏见的。大学时朋友们一直拉我去群战,我丝毫没有兴趣。一直到大三学业比较空的时候,勉为其难地去了网吧,很快对《帝国时代之罗马复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哈哈,严重暴露年龄了),那时觉得对于各个民族的文明设定很有内涵,光凭这个,微软就可以称其为伟大的公司。那时经常和朋友们通宵对战,和网吧老板也成了好朋友。

毕业以后就玩得少了,忙于生计么,必须竭尽全力才能活着,没有办法。从小被“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给洗了脑,对人文社科方面也涉猎得少,现在年纪大了才知道要补课。

“游戏人间”绝对是人生真谛,我需要好好地体会一下游戏。

这真是一个有趣的世界

说完这些,想到了这篇旧文,分享给大家:
image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一直以来,我被这句话影响,从小就觉得人生应该拼搏向上,历经磨难思考人生完善自己,从而站上人生巅峰,以至于鞭驽策蹇,不敢随心所欲,深怕荒废半分,视嬉戏游玩为低级趣味旁门左道并嗤之以鼻。

直到最近几年,才越来越感到,人,要有游戏精神。萨特说:

"生活给了我想要的东西,同时它又让我认识到这没多大意思。不过你有什么办法?"

人到中年,如何才能摆脱麻木,拒绝冷漠?只有让自己有游戏精神,全身心投入,才能治愈不惑之症。

世人所难得者唯趣。只有保持保持儿童般的天性,富有游戏精神,才能让自己变成有趣的人,把生活变为有趣之事。既然已经尘世难逢开口笑,那么就更应该菊花须插满头归。每个人,只有在孩童时代是天真烂漫,没有杂念和束缚,活着就是享受生命,有着源源不断获取不尽的快乐。

梁实秋说他最讨厌和那种太有涵养的人下棋,杀他一大片或是抽他个車,有涵养者依旧神态自若,无关痛痒,令人索然无味。其实,我倒觉得这无关涵养,而关乎性情。这类人活的太认真,太累,认为下棋仅是游戏消遣,不值一提,因此从未重视过,人生之精力应该放在正事之上。可是,到底什么才是正事,什么事才应该被重视?

生活的主旋律是平凡,人穷尽一生也没有几个波澜壮阔的时刻,大部分人都不可能有机会站在风口浪尖掌握日月旋转。我们只有不失那颗赤子之心,一边彻悟了芸芸众生相,一边还像孩子那样饱含着对生活的热情,怀着对生命的忧患意识而逍遥人间,享受生活,这才是人间正道。

一个洋溢着生命热情的人,他无时无刻不在体验生活,他的幸福就在于穷尽一生来体验生命赐予的各种感受。在他看来每件事情都是一个完整的游戏,都需要用心参与,遵守规则,所有的人都应该全心投入,不准随意退出,始乱终弃。即是游戏,那也允许犯规,因为每一次规则外的尝试,都有可能让生命体验另一种可能。但是犯规,则一定要接受处罚。

一个人不能在享受了犯规带来的便利后,突然宣布退出游戏,留下别的参与者原地瞠目。这种人品行恶劣,猪狗不如,人人得而诛之,属于游戏之下流人群;像梁实秋所说的下棋好涵养者,可以随意开局,决不犯规,但就是不全情投入。这算中等游戏人群,长此以往,注定孑然一身,孤独终老。至于游戏上等人群,那些骨灰级玩家,则始终精力充沛,兴致勃勃,一旦游戏开始,必定殚精竭虑,尽其所能玩好这一局,他们那种兴趣盎然的游戏精神,会带动所有的参与者蓬勃朝气,让大家都欢欣鼓舞,全力以赴地参与生命棋局。不论结果如何,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的人生赢家,不枉此生,追随者众。

直到有了孩子以后,我发现他是一个游戏人间的高手,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谢谢我的儿子~

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吻火者说,有删改。图片来源于网络。

Sort:  

@julian2013,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愿原力和文采与你同在!

你最调皮了

哈哈哈,我也最喜欢玩罗马了,每次在地图上就为了找一个农名可以把整个部队在地图上站满,不过自己也一样,刚开始会让一个农名偷偷躲在一个一个角落!哈哈,每年必玩几局,就是太伤神了。

哈哈,语文老师来点评一下作文几分吧~~

此文真实,易读!文字饱满而不油腻!
生活阅历的丰富让我望城莫及,点评不敢当,只能蹲在一处慢慢琢磨文章的多层含义。(纯属瞎扯哈哈哈~~~)

听说现在高考语文所占比重越来越大,这是好事,希望更多的人学好它。

说实话,我从小就是学霸,感觉语文根本不用学,关键在于平时的积累啊。可惜走上了理工道路,荒废了……

语言文字乃是人之交流之本,我们身为炎黄子孙更应该推崇自己的文化。
同时也不能闭关锁国,不接受国外文化,但得先有自己文化基础后去了解国外文化,这样才更加扎实,不畏惧他人的反驳。
中西结合的发展、结合才是至关重要。
(此言论只为个人观点!)

对对对,英文不好的我有很多限制,不然我现在可能和@ericet在一起了~~哈哈

我肯定不是游戏的“下流人群”,基本上很长时间是“中流人群”,希望我能成为“上流人群”

游戏最能综合考量一个人了,还是寻找同道中人的绝佳途径。

哈哈,对于像我这样觉醒途中的人,要宽容

你好请接受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对你作为cn区一员的感谢。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58913.67
ETH 2640.76
USDT 1.00
SBD 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