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东京爱情故事》有感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image
(图源: f8.topitme.com

@laodr茶馆在问最喜欢的女星,就想起了这个

第一次看到《东京爱情故事》,大概是是在我哥家电视里看到的。我从新疆阿克苏高中毕业,回到上海开始大学生活。

虽说我以前每四年跟随父亲回沪一次,但那时所呆时间仅一个多月,只是个过客,而大学生活的开始,标志着我是一个上海人的开始,拥有了上海户口和310开头的身份证,今后就在这个远东第一的大城市生活了。但这只是法律层面如此。

我虽听得懂上海话,但从没说过。那时上海的天气我很难适应,大一报道时8月的高温已经让我中暑,几乎错过了军训。在上海最受不了的是奶奶的它大冬天下雨,而且冬天室内室外温度一样,俺活了19年都没这种经历,真的能让来自西北的狼冻成南方的狗。大学期间同学几乎都是上海本地人,他们所谈论的游戏我没兴趣,讨论的车型我完全不懂,虽说试图努力融入其中,但是心思终究是不一样的。

当年那篇火遍互联网的《我花了18年才能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我也看了,我只是觉得作者幼稚。你只是表面上和他们一样了,你的见识,格局,处世态度和他们还是两个世界,这是由生存环境决定的,基因已经植入体内,不以自己的努力所改变。你一定要一样的话,至少还需要再努力18年。

在这样截然不同的生存环境长大的人,怎么可能会一样!

在这种背景下,我看到了《东京爱情故事》。丸子是个乡下来的腼腆少年,碰到了美丽大方爱笑的莉香。虽然我的大学生涯和异性绝缘,但是类似的少年经历让我很有代入感,所以看的时候简直就认为丸子是自己的代言人。

这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当时的感想现在已剩不多,感情也浅显幼稚,就感觉莉香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曾经为了愚蠢的丸子可怜的莉香落过几滴眼泪;潇洒的三上让我有些排斥,感觉很不认真,不符合我的三观。

去年年初,闲来无事时又刷了一遍,便有了新的认识。当然我现在的思想,和近两年前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只是我现在没有时间精力再去刷一遍,暂且记录下当时的感受,今后有空时再重温《东爱》,如有变化再次记录一下。这也正符合开这公号的初衷。

丸子之于东京,正如我之于上海。我们面对着偌大喧闹的城市,内心充满了期望,但同时又有强烈的被斥感,感觉漂泊无依,虚弱无力。

莉香从小漂泊,历经沧桑,视角广阔,早已领悟了人生真谛,想要什么奋不顾身全心投入,她深知天长地久有时尽,若非曾经拥有,将会此恨绵绵无绝期。

这样的人生是无憾的,所以她能够一直微笑,永远乐观。偶尔的小女人的幻想只是坚硬生活的调剂,所以,从内心深处,赤名莉香,我敬你是条汉子,有理想的汉子👍🏻👍🏻👍🏻

丸子面对莉香毫无保留的爱情,是渴望但也矛盾的。此时的丸子情窦初开(遥远的初恋其实不算真正的爱意,那更多的是对自己的依恋),渴望幸福但是害怕责任。每一个初尝爱情的人儿,又哪一个不是如此呢?只是,在《东爱》整整11集里,丸子鲜有成长,他仍旧是个少年深爱着自己,爱惜羽毛,不敢大胆去爱。

丸子是可恨的,莉香的爱没能让他成长,反而吓得他落荒而逃。如果丸子从小投胎东京,这段感情很有可能是截然不同的结果。乡下来的小子,眼光格局终究还是欠缺,在他的视界里,小小的他很是威猛高大,他想要掌控一切,想要安全感。此时遥远的初恋里美跑了过来,共同的少年生活让他的爱情安全着陆,永远幽怨的里美,远比一直炙热的莉香容易接近,容易控制。

所以,在这个世界上,丸子最爱的是自己,他最在乎自己的感受,哪怕旁人对他的爱震天撼地,他偶尔感动之余,继续细耕他内心的一亩三分地。他心里种的是粮食,莉香心里种的,是花。

此时此刻,丸子已经无法代表我,他远比我要爱自己,任何人都没有他自己重要。

同样来自小地方的三上,他融入东京的速度很快,让我羡慕。他的风流不羁,潇洒倜傥让我向往,并不是想学他的不检点,第一要素就是我没有他那样的皮囊。想学的,是他的生活态度。所以,又一度将自己代入三上。但很快就发现还是不合适。三上也是个矛盾的人,他表面生活糜烂,内心却还是传统守旧,这样的人生太拧巴,会疯。

初到上海时,我哥喜欢看周星驰的电影。那时我很不理解,我靠这种屎尿屁没有任何营养乱哄哄的电影有什么存在的必要?但是现在我明白了,庸碌的人生需要这样的追求和点缀,戏中的周星星,才是真正理解生命,苦中作乐,顽强生活的典范。三上有周星星的表,里子还差点。想想可能有道理,小日本帝国偷师再多,终究学不全我们的千年精髓。

所以,我在同学群里说"刚开始我觉得自己是丸子,后来觉得是三上,现在觉得他们都不如我"。这句话引来哄笑和嘲讽,但我真是这样想的,这是事实啊。

如果硬要在《东爱》里找个偶像,那还是赤名莉香,他在我的定义里,已经是个汉子了,我希望能够成为这样的汉子。

永远笑对人生,永远的赤名莉香
image
(图源: mmbiz.qpic.cn


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吻火者说,有删改

Sort:  

神鸟 @dapeng,莅临指导,蓬荜生辉,不胜荣幸

这么说来你是在上海遇见你的莉香了?还挂念着你家乡的里美? 来,写一个《上海爱情故事》自传。

佛说:不能说,不能说。

自己觉得天崩地裂传奇诞生,写出来后别人会感到索然无味淡如白水

(ꏿ᷄౪ ꏿ᷄ ̨ )͞妈了个鸡

暴露年龄的连续剧!我只在历史书上看过

去看看吧,不看《东爱》,不足以谈人生

乀(ˉεˉ乀)...去去去

去去去,老年人才看的

( ´•ω•)ノ(._.`)摸摸头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什么?你还没参加 齐白石杯绘画大赛 吗?地球人都知道,对绘画感兴趣的朋友快快行动起来哟!奖金丰厚😊倘若你不喜欢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upvoted from the communal account, @minnowsupport, by julian2013 from the Minnow Support Project. It's a witness project run by aggroed, ausbitbank, teamsteem, theprophet0, someguy123, neoxian, followbtcnews, and netuoso. The goal is to help Steemit grow by supporting Minnows. Please find us at the Peace, Abundance, and Liberty Network (PALnet) Discord Channel. It's a completely public and open space to all members of the Steemit community who voluntarily choose to be there.

If you would like to delegate to the Minnow Support Project you can do so by clicking on the following links: 50SP, 100SP, 250SP, 500SP, 1000SP, 5000SP.
Be sure to leave at least 50SP undelegated on your account.

小机机,你还是别来云南的,你会被热死的!!

我已经习惯了

习惯真可怕!

This post received upvote from @tipU :) | Voting service | For investors.

好有爱的大叔,佩服

笑起来好甜好治愈^ ^

嗯,靠着这个撑了半辈子了

~(≧▽≦)/~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2
JST 0.031
BTC 57485.95
ETH 2901.27
USDT 1.00
SBD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