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立秋,你吃西瓜了没?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今天农历是 闰六月十六 ,且今天是二十四节气里面的立秋

 立秋,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秋”就是指暑去凉来。到了立秋,梧桐树开始落叶,因此有“落叶知秋”的成语。 

本来立秋到没什么,我也没着实注意,可我老婆下班回来非要我去买西瓜去,我想买就买吧。我到楼下买了2个西瓜后,岂料老婆竟说,今天立秋,得要吃西瓜。我活了20多年,今年是第一次听说,立秋要吃西瓜。

遂百度一下,缘何立秋与西瓜会有此瓜葛,且听我简单说说。

《二般秋雨斋随笔 》 中记载,妇女每逢立秋之夜会摸瓜,以期许嫁个好男人或者生儿子。这是古文里提及的习俗,传到现在,多与农业种植有关。到了立秋时分,瓜农们会互相总送西瓜,这天吃的必然是别人的瓜,从中知道大家瓜长的如何,进行改良。

 其中比较靠谱一点的解释如下:(此段摘录于百度,点击

西瓜虽从宋代传入中原,但种植并不普遍,所以那时并没有产生和形成立秋吃西瓜的风俗。但在西域,西瓜原产地已普遍盛行立秋吃西瓜的风俗。因西域地处中国的西北,纬度较高,立秋前后西瓜刚进入采摘期,所以立秋吃西瓜本身就是一种尝鲜。此风俗约在清代影响南方,而此时江浙沪等地的西瓜已进入末市,人们对立秋吃西瓜的原由作出了种种解释。有人讲立秋西瓜可消除暑日积结的淤气,有的人讲可以为过冬积聚“阳威”,而实际上只是北方风俗的影响而已。但有一点应予承认,那就是立秋以后,天气逐渐凉爽,西瓜上市量日趋减少,立秋日人们再吃一吃西瓜,有依依惜别之意


虽是立秋,天气依然炎热,恐怕西瓜还得相伴一段时间!

不过,立秋已至,秋天就真的来了!春夏秋天,时间过得还真快!

------前文也精彩------

1. 不会编程也可以解出@kenchung的数学题

2. “谷哥点名”第一期目前排名(8月9日截止)

3. 简单学会如何让图片居中、居左、居右

4. 外甥,老舅不会出卖你的“美”画

5. 胆小也要看,不一样的恐怖片

--------------

 感谢您阅读 @jubi 的帖子 希望得到您的follow、upvote和reply ,对我最重要的是reply,期待和您的每次对话!
 

Sort:  

第一次听到这个说法,三伏天你贴三伏贴了吗,哈哈😁

我长这么大 也是第一次听说 哈哈

今天立秋,然后别人家的董大姐开始发高温补贴啦~ 又是别人家的,哼哼

咋立秋才发,应该6 7 8 9 都发的呀

因为广东格力,现在才开始正热~

I wan to eat a Malon

没吃西瓜,吃了桃子。O(∩_∩)O哈哈~

我这好像是听说立秋之后就不要再吃西瓜了呢

立秋之时吃 之后转凉确实是不吃了

今天真的熱得要命啊!! 直接喝芒果冰沙了! :P

呵呵 是的 我也是

不是过节吃饺子么?
东北只要是过节就得包饺子.

立秋还有吃西瓜的习惯?没听说过哦。

是吧,我也是第一次听说 哈哈,不过还真有

真的不敢相信已經是立秋... 熱死我了

是呢呢还是那么热

看完立刻买了西瓜,就想问一句能报销么?哈哈哈。

必须报销啊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6
JST 0.030
BTC 58551.10
ETH 2514.90
USDT 1.00
SBD 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