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从渡己开始

in #cn5 years ago

write.png

1.


“找回文字的力量。”

曾几何时,这是简书Slogan,我认为这一句话就像它文字里表达的那样,给每一个写作者以力量。于我同样如此,也让我意识到,其实文字是能够赋予人力量的,只要稍微静下心来,好的文字,你能够感受得到。

许多人都想尝试写作,或者已经在写作。每个人的出发点都不同,对此的感受和期望也不同。有人认为写作若不是自娱自乐,便是为名为利,但我更赞同另一朋友对写作的看法。

“为何写作,渡人渡己。”

何为渡人?于他人有用的,给他人以启发、思考、收获、愉悦……

何为渡己?于自己有用的,让自己思考,感悟,进步,愉悦……

写作乃是渡人渡己的观点我很赞同,文字就是有这种力量,我一直深信不疑。

2.


拖延症和惰性曾无数次击败了我,大大小小数不清的事情,都因此阻塞不前。

拖延症是什么,为何它如此坚不可摧。也试过许多方法来治疗自己的拖延症,自己买过一本叫做《自控力》的书,后来还是因为拖延,好多年了,这本书一直没看完。

再后来,我发现,其实拖延,只是恐惧的一种表象。

来自于外界的恐惧,来自内心的恐惧;来自于对事物无法掌控的恐惧,来自于对想要做的事情担心做得不好的恐惧。来自于浩瀚的世界里自己弱小的恐惧。来自于不安全感的恐惧……

恐惧本身只是人的一种本能反应,不同程度的恐惧会产生不同的行为表现,愤怒,焦虑莫不如此,拖延是最为消极的一种。它既不解决问题,也没改变问题的存在,拖延只是一种逃避的行为,只会让事情更加糟糕。

在认识到拖延是一种恐惧的表象之后,我就想总有方法可以尝试去应对。虽然不一定很快奏效,但相信总会解决。

既然拖延逃避无法解决,那便不再逃避,直面对手的强大,直面恐惧,就算倒下多次,再次爬起击败它就是了。

3.


清单式写作,以前听别人推荐过,也看过不少人尝试这种写作手法。这篇文章算是我第一次尝试这种写作方法,体验过后有这么几个好处。

更轻压;内容切割成小段,写作没有了写一整篇文章的压力感。

更灵活;灵感、片段、知识的链接与碰撞,这种模块化形式组织更灵活。

清单式写作,适合所有写作的朋友,它可以是一种灵感式的写作方法,随性随笔的写。也可以将无序信息变得有秩序,逻辑结构严谨,层层递进的写作方式。

当然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看法,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对我而言,至少这种方式我很喜欢,体验也很不错,以后会继续尝试这种写作方式。

4.


回到写作,如果除了喜好之外,于我而言是什么?

正如朋友所说的渡人渡己,很惭愧还没能力能够去渡人。我的理解自己所能做得,是渡人先渡己。

而渡己,就是提升自己的价值和能力。

我也曾想过着怎么去渡己,也认同写作绝不是消耗内在的自己,而是积累。积累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看待写作就应该是长线思维,重要的不应该是眼下的名与利。

写作是一场马拉松,暂时的领先与落后不代表着什么,只要不停下来,刻意练习后的点滴收获,沿途的风景,这本身就很美。

重新认识到写作,是一个长期的思考过程的记录,一个长期的系统性的积累,集结成章成册的文字也是自己的一个小收获,文字之外留下的或许才是自己最宝贵的财富。

(图片源于:Unsplash)


我是@jianan,Steemit上一只透明的小鲸,感谢你的阅读!欢迎Follow,Upvote,Reply, Resteem (repost)。你的关注和点赞是我发文最大鼓励。

Sort:  

文章很有启发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作家,周末的时候休息休息啊,出去转转放松放松脑子。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Hi @jianan!

Your post was upvoted by @steem-ua, new Steem dApp, using UserAuthority for algorithmic post curation!
Your UA account score is currently 1.545 which ranks you at #36041 across all Steem accounts.
Your rank has improved 83 places in the last three days (old rank 36124).

In our last Algorithmic Curation Round, consisting of 230 contributions, your post is ranked at #180.

Evaluation of your UA score:
  • Only a few people are following you, try to convince more people with good work.
  • You have already convinced some users to vote for your post, keep trying!
  • Try to improve on your user engagement! The more interesting interaction in the comments of your post, the better!

Feel free to join our @steem-ua Discord server

Congratulations @jianan!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made more than 15000 upvote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16000 upvotes.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SteemFest³ - SteemitBoard Contest Teaser
The new Steemfest³ Award is ready!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1
JST 0.033
BTC 64223.84
ETH 3158.34
USDT 1.00
SBD 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