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风”-----民风杂记|@hqy原创|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IMG0215160300.jpg

久居小城市井,感觉身上裹上了一层厚厚的隔膜,挣脱不得。闲来无事,时常遐想回到乡间去沐浴纯净的民风,浣洗积满尘灰的心室。正逢清明时节,终于寻得一摆脱各种羁绊的理由,放下繁冗,携起既轻松又沉重的心情迈开了回乡的脚步——

其实,我老家已没有嫡亲,但每次回去都被那种浓浓的不是嫡亲胜似嫡亲的关怀所濡染,所包裹,以至每次回家都要为这样的事犯纠结:

带点礼物去吧,带去的少,拿回来的多;不带吧,白吃白喝心里过意不去,究竟乡亲们不很富裕。更纠结的是,不知去哪家吃饭其它乡亲才不见怪。往往到了东家,他会热情约你吃饭;西家见你来了,也会盛情相邀,你又不好说我到东家吃。这次是去祭扫,我决定什么都不带,碰到谁家开饭了就到谁家吃。

搭车来到乡里,我得赶快寻找码头乘船,否则六里地的雨中独步多少会有些孤寂。刚好我赶到码头时,远处绿柳装饰的江岸边二叔的船逆流驶了上来。不等船靠岸,二婶就看见了我,打过招呼后,她嘱咐:“等一下船就会下去,我先去逢集,买点菜,你等下到我屋里来吃饭。”我顺口答应着:“要得啰”。

等船上人满,我们顺流而下回到村里,上岸后我去二叔家拿老宅的钥匙,坐在阶基上的堂妹、弟媳见我来了笑盈盈的同时起身迎了上来。弟媳先开了口:“姐姐,进屋坐啰。”我示意手里带了祭品,进屋不方便,要堂妹把钥匙拿过来。弟媳见暂时留不住我,就赶紧说:“等下到我屋来吃饭”,怕不确定又补充道:“我们等你来了才开饭。”我又答应着。拿了钥匙我径直来到老宅,打扫了一下,检查是否漏水,然后去堂哥家买爆烛。

堂嫂在家,她告诉我堂哥逢场去了,马上会回。我表明他不在没关系,你把爆烛拿给我就行了。堂嫂一边叫小孙子去给我拿东西,一边给我倒开水。然后搬出一架木梯,爬上楼,端下来一个茶盘,里面有花生、瓜子、糖果、饼干。很显然,这些都是年货,不来客是难得拿出来的。她要我坐下来吃,吃完再去扫坟。

我只好边吃边问问家里的情况:

堂嫂今年75岁了,是个一辈子停泊在一个村庄的老人,而四个孩子都在外面打工。现身边有四个孙子、两个外甥要照顾。她身体不好,腰椎病严重,腰已伸不直,曾一米六几的个子,现不足一米五了。堂哥去年做了肾结石手术,自己掏了4000元,小儿子的房子还没装修,经济压力还相当大。

正说着,雨停了。我起身要去扫坟,堂嫂叮嘱:“你要过来吃饭哦,你哥叮了又叮,这次一定要留你在我家吃饭。他就会回。”我心里不知有多为难,但嘴上又只能答应。

扫坟回来,路过大叔家。大婶赶集回来,正在做饭,我上前打了招呼。大婶连忙拉住我:“到我屋吃饭,吃饭的时候了——你看,饭都熟了。”一边说一边又要去倒茶。我一时不知怎么推脱,顿了顿撒谎说:“刚才碰到某某家吃饭,我在他家吃过了。”婶子嗔怪道:“啊呀,你这个人呐,怎么不到我屋来吃啰。”我们站着说了一会话,我不敢坐,坐下来婶子又得张罗一番。

回到堂哥家,堂嫂已在炒菜,堂哥也回来了。他见我回来了,又是倒开水,又是倒饮料。我说:“我不喝饮料,胃不好。”他责怪我:“你这个妹妹,还不是默到我冇得?我有,你看喽……”说着把那营养快线瓶子高高举起直晃,然后硬给我倒了一杯。桌子上的菜已有干鱼、米粉肉、粉丝。哥要给我盛饭,嫂子一把夺过碗:“吃吗咯饭啰,她屋里冇得饭吃?先吃碗排骨汤”,说着一大碗香菇排骨汤端到了我面前。孩子们围了上来,都被嫂子支开了:“姑婆是客,莫要客还冇吃,你们就先吃起来了”。我执意要和孩子们分吃,嫂子趁我没注意,往我碗里添了一匙饭,絮絮道:“啊呀,你哥特地买回来的,你不吃点何要的?”。急得我大喊:“大家一起吃,怎么都让我一个人吃?”急归急,吃还得吃,——尊敬不如从命。

这时我才记起,堂哥昨天打电话给我,要我到他家拿爆竹,原来目的是要确定我回去的时间,他好买菜。多么厚道的乡亲!

吃完饭,我要走了,哥嫂极力挽留:“你难得回,在家歇一卜夜啰。”我告诉他们,我还要赶回去。见留不住我,嫂子提过来一个塑料袋:“你实在要走不留你,这几个鸡蛋提回去给你俫唧(儿子)吃。”哥嫂自己舍不得吃,也舍不得给孙子们吃,我怎么好意思拿走?我想尽办法拒收,嫂子又说了:“这是黑鸡婆蛋,吃了好,我晓得你会回,特意留的。”这份盛情,我纵有千万张嘴也难张开了,只好含泪收下:这哪里是一颗颗鸡蛋,这分明是一颗颗滚烫的心!

离开堂哥家,我得回到二叔家去解释没去吃饭的事。我赶到时,二叔一家齐刷刷站在阶檐下迎我。我告诉他们我已吃过了,他们硬要我再吃一点点。没办法,我只好陪他们吃。二婶给我盛了一碗饭,我用筷子一搅,里面全是蛋。二婶还解释说:“今日的肉好好卖,我去晚了,已经冇一两哒”。我知道她是在为没买到肉给我吃而委婉道歉。也不知我有何德何能让他们这样费神?

吃完饭,二婶也提过来一个塑料袋:“没什么东西给你,给点汤圆粉给你,是粟米的。”我说:“上次给的还有,你们留着自己吃吧”不容我分辯,二叔已把准备好的干菜、汤圆粉、鸡蛋袋子带到船上去了。二叔说他还要去镇上买东西,其实哪里是要买东西,就是为了送我,不让我有负担。多么纯朴的乡亲!

我们上了船,船尾的发动机“吼、吼、吼”地冒着黑烟,二叔站在浓烟后面掌着舵,冷风毫不留情地吹在他满是沟壑的脸上,单薄的身形像弓一样佝偻着。坐在蓬仓里,我的眼睛湿润了,我在想:这种纯净的乡情,过去有现在有,到我们的后代还会有吗?这种浓浓的人情味,家乡有他乡有吗?乡下有,城里有吗?同时让我想起不知是谁说过的一段话——揣一缕故乡的风行走,你就不会担心在陌生的地方让灵魂迷失方向,也不会惆怅漂泊的路上没有洁净的食粮!

我是贺庆媛,退休老太太。欢迎关注交流。

Sort: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请继续努力!若您不喜欢,请回复 STOP,谢谢。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Reply STOP if don't want to see this. Thanks.

有空多走走吧。待到再往下一辈,就真是没几个人能认得了。

是的。常回家看看。

好淳朴的人情

是的,乡民们很淳朴,让我感动。

只有回到生我养我的地方才能感受到这份真情。记录下来也算是感恩不?

纯净的乡情养育了感恩的您。😊

谢谢了!

真开心再次见到你!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这厢有礼了。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促进cn区快速发展。更多cn区动态,请留意我的主页。欢迎关注我们的大股东 @skenan,并注册使用由其开发的 CNsteem.com。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亲们把你当客待。能不感动么?

淳朴浓厚的乡情!贺老师老家要坐船是不是快点

坐船快点,也方便。

文笔细腻,感情真挚,乡土气息浓厚。冒昧发自内心说几句。感觉像在看语文教材上的散文,佩服您,贺老师。
另,您那一辈的乡情确实难得。在我成长的环境里甚至没有见过,我爸爸(70 年代人)那一辈人这种乡情都早已不见,所以我看到的都是心口不一的假情意,即使在他们亲兄弟之间。或许也跟我老家那片地域有关。
坦白讲,我家乡现在仍不乏十几岁就辍学的青年,如果他们小时候遇到您这样一位好老师,或许真能改变一生。
贺老师!请允许我叫您一声老师,发自内心地崇敬!

谢谢你能看完看懂我的碎碎念,太感动了!说实话,也是因为我在学校工作帮助过不少孩子,所以每次回去他们都特热情,让我心存愧疚。我所做的不过举手之劳,不是什么大功大德之事。乡亲们都属于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型,我永远记得。

向您学习!做好自己本职也用一己之力影响身边的人。

非常淳朴

谢谢赏读!

现在年轻人就关心爱情,其实亲情才是最可贵的。特别是我们这代人,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堂表兄弟姐妹之间的感情其实应该很深的,因为这种亲情是一辈子的,我们年龄相仿,可以一直亲到老,而且不同于夫妻,这种亲情连着血脉,割不断的!

是啊,血浓于水。

我现在和我堂表兄弟姐妹都很淡,表妹表弟还行,不常 联系但还行。有一个堂哥走动很近,另外的堂弟好多年都不联系了,堂妹一年见一不到一次,说一句话就这种关系。

主要我叔叔姑姑他们恩怨太多,我爸夹在中间也不好处,所以我和他们也远一些。我姨和舅关系很好,所以我和表弟表妹关系还行,但是我表妹在国外,表弟在苏州,就是远。所以也远了。还不如和邻居走得近。

我觉得人越是老越是会珍惜这种亲情吧,可能过几年我们感情会更好吧,我想。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28
BTC 57709.05
ETH 3100.20
USDT 1.00
SBD 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