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銅博之关于数码兽新项目的谈话译稿

in #cn6 years ago

撰稿 角銅博之 (数码兽大冒险/数码兽大冒险02 系列监督)
http://kakudou.en-grey.com/デジモン系/デジモン新プロジェクトについて
译制 驯兽师联盟
翻译 みなもと楓 Re
校对 みなもと楓 DiramAid
协力 Hanada   莜羁yuki
注:脚注为译者添加,原文无脚注。

■ 关于数码兽新项目

昨天 2018/05/28所发的推特,引起了了很大的反响
关于数码兽的新项目
去年我应邀作为脚本的监修在设定继承上展开了工作,但是在有人提出了与 TV版设定无法相容的剧情,并且制片人团队对此表示了支持的时候,我表明了辞意。我询问进度的时候得知制作就那样一直进行下去,于是决定辞职。
制片人 ( Producer) 也知道了我的辞意。
本来系列监督 [1] 就不是原作者,就算是使用了TV版的设定也没有明文写出来。在这之前的剧场版中,就算是上映时的东西我也并没有参与制作过程,所以不拘泥于设定来鉴赏电影的观众也有很多。
本来系列监督就不是原作者,就算是使用了TV版的设定也没有明文写出来。在这之前的剧场版中,就算是上映时的东西我也并没有参与制作过程,所以不拘泥于设定来鉴赏电影的观众也有很多。
我收到了很多支持我的评论,但是我无法一一进行回复,对此深表歉意。
感谢各位。

现在看来有的地方引起了大家的误会,所以在这里补充一下。新项目并不是现在上映的作品,而是在其片尾(好像是,并没有确认) [2] 或者官网上的预告中发布的东西。
关于新项目的媒体,由于目前尚未公开所以我也不能说,我受邀的职位是与《数码兽大冒险》以及02 [3] 相关的设定监修。当然,在数码兽中我构成过设定的只有这两部作品。
关于这个设定,或者说是观点的一部分,如果看了我昨天在这个博客中提到的2013年3月的推特以及博客本身外加《每日日记》中的文章的话应该能够有个很好的了解。

虽然很长,但我还是在这里再写一下。
关于数码兽 1   我最初听说数码兽的动画化是在1998年8月。那个时候已经决定了主人公有5人以上,以及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数码兽跟随。
虽然有要与先行作品进行差别化的商业考量,但是不得不提,这也是与作品内容相符合的。

关于数码兽 2   关注数码兽的“进化”这一特征。
一般来说,进化是一个物种全体发生的变化,但是为什么数码兽个体产生的变化会称为进化呢?这虽然在作品中第2集光子郎与甲虫兽的对话中有提到,但是这一谜题在作品之中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关于数码兽 3   我在此之前就一直非常在意人类之后会如何进化,过去最显著的头盖骨的变化我认为在之后是不可能的。就是在现在,胎儿出生时就算头盖骨仅有成人的三分之一也只能勉勉强强通过产道。
至少 1.5倍大小的是不可行的。

关于数码兽 4   然而,我也不认为人类的其他部分会发生显著变化。牙齿的数量也许会有变少的趋势,不知为何进化的过渡期似乎正在逐步逼近。
那么如果发生变化的不是肉体,而是精神和灵魂的话……

关于数码兽 5   人类的思考很大程度上受到了肉体和头脑的限制。如果,在现在的肉体之外存在另一个自己,并且能够弥补自身,那么拥有这一存在本身不就是一种进化吗?

关于数码兽 6   为什么会在现在发生进化呢?其契机就在于目前电子设备以及互联网的普及,逐渐构成了一个看不见的、覆盖整个地球、可以称之为另外一个地球的世界。

关于数码兽 7   灵魂的分身虽然以前就有,但是无法以清晰的形态显现。然而如果在另外一个地球——数码世界的话,其形态也就可以确定下来了。
在以前,它与电气以及电磁波有非常高的亲和性,显现在所谓的灵异照片和灵异视频上也是由于这一原因。

关于数码兽 8   在 02之中,及川和伊织的父亲年轻的时候在电视游戏中看到一些东西也是这个引起的。02的33集中,武之内教授说还以为是遇到妖怪了。

关于数码兽 9   于是大冒险系列中,那些不是人类也不是数码兽的角色都是以与电气有很大关系的词语命名的,比如玄内(Gennai)这一名字就是源于平贺源内的。
(在02中,玄内的分身在当时的路线中,仅仅是源于本杰明·富兰克林的“本杰明”就已经让之后的剧情非常混乱了)

关于数码兽 10   人类拥有搭档数码兽的契机是1996年的光丘事件,但是那个时候网络环境尚不完善,还为时过早。
从次年开始出现了2个、四个与之相关的人,到99年增加到了8个人。
之后每年按2的指数倍增长(由于是数字的,所以采用二进制)。

关于数码兽 11   20多年后,在02大结局所描绘的世界中,终于全人类都拥有伙伴数码兽了。这标志着在数码兽大冒险这一作品中的进化告了一段落。

关于数码兽 12   在第一年最后的敌人是“被封印的进化的可能性”,但理应存在解放了这股力量的某些东西,这与在02之中通过及川操纵一乘寺的是同一种东西。

关于数码兽 13   当时的设定是,如果有第三期的话,就将其设定为从地球外部来的“阻碍进化的某种东西”,这也就与02最终话大和成为宇航员一事相呼应。关于进化的地点,就是月球,然后下一个目标是木星,这在科幻作品中是理所当然的桥段。

关于数码兽 14   虽然有点啰嗦,但毕竟是开始放送纪念日。
为什么数码世界的东西能够在现实世界物质化,本作中对灵魂的见解与新柏拉图主义中 流出说 的立场很相近,这方面的话题有机会再谈。

关于数码兽 补充1   因此,由于数码兽大冒险中的数码兽是搭档灵魂的分身,或者说另外一个自己,所以他们的性格要么相同,要么刚好相反、互补,但是绝对不会拒绝成为搭档。

关于数码兽 补充2   那么另外一个自己以动物的形式在自己身边出现,与随着自己的成长变化,这一设定在别的作品中也有,就是曾改编为电影的《黄金罗盘》的莱拉冒险系列 [4] 。这个作品在当地比我们早了好几年,但是是于99年11月在日本出版的。

关于数码兽 补充3   02完结的时候我读《黄金罗盘》吓了一跳!而且续篇《奥秘匕首》 [5] 还出现了打开异世界大门的钥匙,这不是和02的D3暴龙机功能相同吗。因为太忙,完结篇(第三本) [6] 买了但是还没读,也推荐数码兽大冒险的粉丝读读这个系列。
此外还有一些设定:
“虽然节目(动画)的主角是太一和亚古兽,但故事中全部8个人和他们的搭档数码兽都是主人公(02中是12人)”
“各个人类角色基本没有设定过生日和血型(拥有明确原型的井上京等人除外) ”
等等。

正如推特中提到的一样,现在上映中的作品和放映时制作的剧场版也不尽是按照设定制作的。最初的剧场版(制作)还基本是和TV同时的,因此多少可以统一步调在TV放映时做出来,但是之后的两部剧场版 [7] 在完成之前并不知道内容,也没有和制作方交流过。

因为这两部作品没有进行商讨打磨,存在几处脱离了前文收录的基本原则的地方。但正如大家所知,这些是不会影响到作品的有趣的部分。事前进行了商讨做出来的作品只有负责了包括大冒险最终话在内的TV系列数集脚本的今村监督的《超恶魔兽的逆袭》。今村监督负责过包括大冒险大结局在内的多集TV动画。
之前的两部作品是在制作中途突然添加了设定,因此TV动画被强行要求解决这些矛盾之处,我觉得这样是不是顺序颠倒了,这样TV动画会写不下去——这也是大冒险系列在02就结束的一个原因。虽然也慌忙写下了原本第三年准备展开的全世界的孩子们都拥有数码兽的剧情,结果上我觉得02以“能做的全都做了”的良好状态完结了,也催生了驯兽师这样的杰作。
关于这次我的辞职,我也无法判断这是否会有损这个等同于新企划的作品的价值。
本来的话就算是我负责的大冒险和02,也能看到单方面表示不满的声音,这是所有作品都存在的现象。就算这次我不辞职继续担任(监修),按照前面的原则设定做出来的作品也必定会产生不满。不满与满意的比例则另说。
举个例子就是02最终话(孩子们)全员长大后的场景,以及空和大和的事情等等提案都是角铜我的责任。
我觉得不拘泥于看不见的设定,让那些享受最新的作品的观众继续从中获得乐趣也挺好的。
不过对于那些对大冒险与02感到满意,对新作的主要设定抱有不满并期待着新作的观众,可能会有无法满足你们的期待的部分,虽然也可能只是不太令人在意的程度。如果这些观众无法看到我的辞职公告,可能会让(新作)完成为止一直期待着的他们灰心,我感到十分抱歉。
当然我也不是不觉得如果作品与设定原则相近的话就不会有这种事情,或者就算不相近只要大家能够看得高兴就好了。另外,如果今后的作品有我参与的话我也会跟大家报告的 。

虽然篇幅挺长的,总之我觉得说到这里,本博客中关于数码兽新企划与过去作品的相关话题可以收尾了。
如果再有玩具、手办、游戏、音乐等相关的东西我会再发推。敬请期待。

最近收到的超进化魂迪路兽·天女兽 [8] 做工非常好,不仅如此,销量也很不错,但是我还没有开封。这就之后再说了。

[1] 在东映动画制作的电视动画中导演一般称作系列监督(Series Director)。角铜博之是《数码兽大冒险》和《数码兽大冒险02》的系列监督。
[2] 东映动画于2018年5月4日在数码兽大冒险tri官方推特(@Digi_advntr15th)上发表了新项目启动的消息。
[3] 指《数码兽大冒险02》,TV动画《数码兽大冒险》的续篇,略称02。
[4] 《黄金罗盘》是黑暗物质三部曲的第一部,作者为菲利普·普尔曼[英]。曾于2007年被改编为电影。
[5] 《奥秘匕首》是黑暗物质三部曲的第二部,出版于1997年。
[6] 指黑暗物质三部曲的第三部《琥珀望远镜》,出版于2000年。
[7] 指2000年3月公映的《数码兽大冒险 我们的战争游戏》和2000年7月公映的《数码兽大冒险02 前篇:数码兽飓风登陆&后篇:超绝进化:黄金的数码之心》。
[8] 该商品于2018年5月19日发售。

Sort:  

Congratulations @geemon!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made your First Comment

Click on the badg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SteemitBoard World Cup Contest - The results, the winners and the prizes

Do you like SteemitBoard's project? Then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ngratulations @geemon!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1 year!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Are you a DrugWars early adopter? Benvenuto in famiglia!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ngratulations @geemon!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Steem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Downvote challenge - Add up to 3 funny badges to your board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30
BTC 68091.41
ETH 3274.95
USDT 1.00
SBD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