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有梦想吗?Do you still have a dream?

in #cn7 years ago

最近我的脑海里一直在回荡着这样一个问题:我的梦想是什么?可是我找不到清晰的答案。朋友们,你的理想是什么?或者说,你还有理想吗?欢迎给我评论,也欢迎你也写一篇关于梦想的帖子。

说到这个问题的来源,感谢伟大的google,我在搜索steemit相关资料的时候发现@XiaoHui的一篇blog,它让我开始思考这个问题:写在个人网站 20 周年之际:梦想、理想与目标。进入到 @XiaoHui
骨灰级blog页面的时候,我就已经被震撼到了,这是怎么样的毅力让一个独立blog持续运行了20年之久?同样作为一个programmer,我内心是非常惶恐和不安的。当看到这篇关于理想的文章的时候,“你的理想是什么?或者说,你还有理想么?……我们想了半天,惟有苦笑 。细思极恐:是的,还真想不出,我们现在的理想是什么了。”这一段让我陷入沉思,整个下午在工位上面我都魂不守舍。我也问了自己同样的问题,同样也没有找到答案。

我开始回想我年少时期的一些梦想,一些现在已经丢掉的梦想,是一些偏见和自己的不执着让我丢掉了自己的梦想。

在读初二的时候,班主任在一次班会上问大家有什么梦想,我当时的回答看起来非常幼稚但至少我当时是有梦想的:我想做一名经济学家,为祖国的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因为我的父亲是一名商人,他让我觉得现在中国的经济活力还很弱。当时的学校存在很多偏见,认为男生应该学理科,可以掌握一些踏实的技术好谋生,我也跟随大家的偏见,选择了理科,慢慢的丢掉了自己的这个梦想。因为我不执着不好学,当时不知道学理科同样可以自学经济学。

在读高二的时候,那时候互联网才刚刚开始普及,同学们都经常看一些纸质杂志小书,记得在一期读者上面,有一篇关于贝律铭的介绍,我当时被深深的震撼了。不禁被他设计的漂亮的建筑震撼到,原来房子也可以这样具有艺术感,而且还对他的身份有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原来美国顶尖的建筑设计大师居然是一位华人。那一刻我突然对自己说,我要以贝律铭为榜样,做一名建筑设计师。可是到了高三填报志愿的时候,我被偏见误导了,大家都说没有素描和美术功底考不了建筑设计专业。因为我不执着不深究,也就居然就相信了这样的偏见放弃了自己的这个梦想。

还好高二的时候开始兴起网吧,我也经常和小伙伴去通宵玩儿CS传奇之类的游戏,有一次上网我的qq居然被盗了,当时我开始了解到有这样的一群人:黑客。我对盗取我qq的“黑客”痛恨至极,当我知道自己“不能”报考建筑设计专业以后,我选择了信息安全专业,我励志要做一个网络安全专家,抵制黑客的各种攻击行为。然后我报考了计算机学院的信息安全专业。大一大二学的都是计算机基础学科,通过一般的教学课程我只学到了编程基础,网络安全等计算机基础学科的入门知识。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可是我在学校没有把握好业余的大好时光深挖网络安全相关的技术,而是经常打游戏Dota,还有迷恋起一些选修课,什么摄影,钢琴欣赏之类的。结果到大四以后,又是偏见告诉我要成为一名网络安全专家,必须继续深造密码学方面的知识和很多网络技术,必须考研!由于我的不执着和懒惰,我居然了解这些都可以自学的,也在大四之前让游戏占用了宝贵的学习时间。看到大家都找了软件开发的还不错的工作,想到密码学的枯燥和中国高校的研究生风气,于是我放弃了考研也找了一分工作。

还好这份工作也是自己想要的方向,Windows Mobile方兴未艾,我选择了移动软件开发的职业。不过这个时候我已经开始没有了梦想,做移动软件开发也仅是为了生存,看到了职业发展比较好的方向和规划。

于是我顺利的成为了一位移动软件开发人员,于是我最近开始仗着自己是程序员,能够很好理解比特币相关的技术内容,开始炒币,于是我听人说steemit可以写文章赚钱,于是我来了。我承认我来的时候目的是不纯洁的,万一可以赚点钱补贴家用呢?看了几篇中文的steemit新手贴,正合我意,大部分类似帖子都很明确怎么来写帖子赚钱,我也认真的学习了一下。

但是当我看了 @XiaoHui 的blog以后我改变了我的想法,然后又无意间看到 @sylvia1997 的帖子,也被这个小姑娘感染了:首先我很惊讶,97年的小姑娘都在玩儿这么先进的社区了,其他95后是不是也这么超前的在玩儿一些我不知道的东西?真的很想了解她们年轻人的世界。我不是对95后有什么偏见,只是觉得自己危机感非常严重。她的一篇文章让我很受启发Steemit给我带来了什么,自信的活出真实自我,顺便获得很平凡的与世无争的快乐,也是那么让人羡慕。真的她写出了那颗大家都需要有的平常心,不期望在这里能够赚多少钱,只是为了记录下自己平凡的生活,而不必担心被熟人打扰,交交朋友学点感兴趣的东西挺好的。用这样的哲学来玩儿Steemit感觉非常适合我。

今天看到一篇新闻,花花公子的创始人辞世了。他的一句名言也点醒了我:
Life is to short to be living somebody else's dream

9F340953CDDC51B859E764E1CFCB1BB9C70C2D62_size45_w630_h630.jpeg

暂时没有明确自己未来梦想的情况下,还是追寻下内心,不要活在别人的梦想里面。我高中是很喜欢文学的,所以在这里写写文章挺好的,任何梦想和追求都需要行动,那么我今天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行动,虽然已经是深夜,脑子都开始不清晰了,但是我很兴奋自己迈出了第一步。希望我能坚持下来,写写东西,分享分享生活,交交朋友,简单快乐的在这个社区走下去。

最后感谢 @XiaoHui@sylvia1997 的文章。

Sort:  

Congratulations @fl2ank!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published your First Post
You got a First Vote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ngratulations @fl2ank! You have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1 Year on Steemit
Click on the badg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ngratulations @fl2ank!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SteemitBoard supports the SteemFest⁴ Travel Reimbursement Fund.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27
BTC 60003.48
ETH 2309.22
USDT 1.00
SBD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