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 @breathewind,再谈为什么要读书以及读什么书 |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breathewind 在《随笔 - 漫谈读书》中谈了自己对于读书的看法,尤其是为什么要读书,读什么书以及如何读的问题,很多书目和内容都是信手拈来,可见其知识有多么的渊博。当然,没有这样的积累是不可能去“吹牛”要写一个系列的《以管窥豹的历史》的。

我曾经写过一篇《我是如何阅读一本书的:非书评》,主要是关于我自己的阅读习惯,拿到一本书之后如何去阅读的问题。当然,阅读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方法和习惯,没有固定的、放之四海皆适宜的方式或者准则。

而在此之前,我们需要先回答的另外两个问题是:为什么要读书,以及读什么书。

我不能做到像 @breathewind 那样旁征博引(这也是我特别羡慕别人的地方),但对于为什么要读书,我有一个最粗浅的认识是:我曾经经历过一些事儿,也读过一点儿书,时间久了,那些细枝末节早已被我忘了,但总有一些东西会剩下来,它们构成了我的一部分。虽然这部分还有点小,但足以让我感受到了通过其他一些方式没有过的体验,看到了一些通过其他的方式看不到的美好。

至于要读什么书,一直以来我都是像 @breathewind 那样依照自己的兴趣去读,没有兴趣的书真的是读不下去,“读”完之后也是不知所云。有一点很明确的是,畅销书不读,尤其是那些书店最显眼处的,名字看上去就很夸张的书。

而选书的话,我有一个习惯是顺着某个作者去选。如果你喜欢毛姆,那么乔治·奥威尔也基本上应该读过;如果你喜欢米兰·昆德拉的书,那么你有很大的可能也会喜欢阿兰·德波顿;如果《追风筝的人》符合你的口味,那么卡勒德·胡赛尼的另外两本小说的评价应该也不低;如果你是村上春树的书迷,那么大概菲兹·杰拉德也还可以;如果你喜欢加西亚·马尔克斯的宏大叙事,那么余华也会基本上去读一些;如果你喜欢钱钟书式的语言和幽默,那么我觉得女作家中严歌苓的书也可以读一读。

读到 @breathewind 引用的社科院何帆博士的“我注六经”与“六经注我”读书理论,真的是受益匪浅。我自己有一个感觉,近一年来尤其强烈,那就是虽然自己看上去读了不少书,但是总感觉不管是知识结构还是思维体系都还是有一定的局限性,不管是对“我”还是对“六经”的“注”都不够深入,不能很好的转化为自己的东西。有时候读书,只是感觉到“快感”,就像有的人喜欢玩游戏一样,并未对自己的心智或者格局产生足够的影响。所以,今年有一个小计划是读书内容和读书方法都需要改进一下。

期待与大家的进一步探讨,像 @breathewind 一样,我个人也十分享受这种相互发文讨论心得的过程。

Sort:  

厉害了!顺着作者去读的这个想法我非常喜欢,我第一次注意到还可以这样。大赞!

哈哈,很多的作者其实是有传承的,有的作者受到某位作者的影响很大。

好文。我觉得读书说到底也是一种娱乐方式,和看电影看剧区别不是很大,对个人来讲,读书对他有没有用,会不会帮助他提升思考能力,关键还是在于他本身。如果他是一个善于思考的人,那么哪里都是江湖。读书不会让人变得更聪明,他毕竟只是一种间接认识世界的方式,但是读书的成本相对来说是比较低的。

多读书除了花点时间之外其他好像确实没有什么成本,而且话说回来,这些时间不去读书的话对于有些人好像确实也没有去干什么。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请继续努力!若您不喜欢,请回复 STOP,谢谢。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Reply STOP if don't want to see this. Thank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2777.17
ETH 2951.08
USDT 1.00
SBD 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