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不開的黑箱-也來說一下Price Feed,呼應O小嬸「也来说一下帖子的奖励」A Try to Decipher the Price Feed and Sharing with CN Newbies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漣漪


看O小嬸的文章,總是帶給人想更進一步研究許多平台機制的渴望。[為何叫他小嬸?]

今天也不例外。我看到這篇「 也来说一下帖子的奖励」(喂!太沒有文學氣息的標題了吧),這篇談的是獎勵的計算,我大概都知道,大概啦!只是看到這裡頭關於系統價格部分提到

 这个价格据说是7日均价,具体核算过程我没研究,总之如果市场上steem价格一路走低,那么这个价格就会变低。 

這段話基本上是沒錯的(雖然可能有點小錯,但無傷大雅),但其實這裡頭藏著Steem最大的黑箱秘密!什麼秘密?看下去吧!


圓桌上坐著19位超級大大


舉凡重要事情,似乎就該有個圓桌,一群有權力的 黑幫老大 大鯨魚們,圍坐著,室內雪茄味煙霧繚繞。他們嘴裡不清不楚地說著一堆我們通不懂的術語,悄悄地決定著許多無法坐上圓桌的芸芸眾生們的生計... 

呵呵,被小說家影響了... 

好的,回到Steem世界,大家可能都稍微聽過什麼是Witness了吧?這是Steem blockchain DPoS的重要實踐機制啊!不清楚地可以看O小嬸的這篇,或是英文區大老的 @pfunk那篇。(後者可能略舊了,但較全面,重點在於概念學習) 

上頭說的系統價格,其實就是 "feed price",亦即,系統內 1 單位的Steem價值多少SBD的基準。[後面再談其意義]

Witnesses,見證人們,就是決定這系統價格的寡頭們啊!怎麼決定?開會嗎?到哪裡開?視訊會議嗎?

傻孩子,區塊鏈上一切照protocal來的,開什麼會呢?按照另一位大老 @timcliff 六個月前曾經教過我的一段話

看過了,你就知道了。原來,每個Witness都有意義務提供系統一個自已決定的"feed price"。但只有前19個Witness的數據會被系統考慮,而採取19個數據當中的中位數(median price)來做為系統最終的那個數據(可以到steemd.com網站看這數據,往下拉在右側可以看到)

如果你跟我一樣,有事沒空就去偷看大"嬸" 洗澡 動態,就會很熟悉這畫面,以及他常在做的事「 abit publish feed price: $1.395/STEEM」... 這就是囉!你要是看得夠久,不要以為他不睡覺,這可以自動化的... 


其中貓膩?


當 timcliff兄很久前提供我意見後,我一直想好好去確認這事,但後來就忘了,直到今天看到O小嬸的文章才想起,所以決定馬上來研究看看,確認一下... 結果... 怎麼出乎我意料,這難解啊... 請看... 

首先我抓取這裡的見證人即時數據,可以看到我們大"嬸"排名18(快啊!還沒投票的快去吧,太低了點!)。這裡有很多訊息,我就不多說了,自己可以看看,如最右側大家都已經在run HF19了(這句話裡有很多問題的,原來可以有人不run HF19啊?那系統怎麼運作?這也是我的既有疑惑之一)...

好回到本議題。你可以看到每個見證人都有feed,就是feed price。

於是乎我用excel排了一下前19大的數據如下,發現... 

不對啊!系統的feed price應該是$1.51啊!(中位數)怎麼前面顯示的是 $1.613?怎麼回事?

好吧!我要告訴你本帖最大的笑話了-答案是:我也不知道!

我遍尋可能知識來源,找不到解釋方法。但至少我有一個可能的猜測,讓讀者別太生氣了... 那就是... 

這見證人的中位數並不是當下的19大見證人的數據中位數,而是過去3.5天內,根據時間長度與動態的前19位見證人提供的所有數據的中位數。

這是我的猜測,且這猜測我無法只憑steemd來驗證,所以就有待賢者了...但我解釋一下

  1. 3.5天,不是7天,7天是舊制了,7天制在Steem改變power down週期那次改成3.5天了,可以參考這裡。這是我說的O文小錯之處。但當然我也不是100%有把握
  2. 所謂「時間長度」猜測是因為,你把游標移到witness page的feed price旁,可以看到age的數據,這似乎暗示了age是重要參考。這也有道理,因為數據是隨時變的,時間確實是重要考量
  3. 所謂「動態的前19位見證人」指的是當下的19位不一定是下一秒的19位,在其位謀其政,下去了就沒發言權了,這是dantheman常說的"state"的觀念了... 附帶說,19或20位後的見證人不是晾在那裏好看的,他們是非常重要的backup,是吧?如果前面哪位家裡停電了之類的,我那珍貴的文章你賠得起嗎?哈哈!
  4. 似乎也有人說20位,這我不確定了。[update: O大說是20+1,見回帖]

黑箱謎團


是的!黑箱。其實不是指見證人如何決定系統 feed price,區塊鏈沒有不透明這事的,只是你有沒有搞懂而已。黑箱在哪裡?不然要退錢了喔!好的,我給你黑箱...

黑箱在於Witnesses們如何思考feed price的決定,這可是大學問啊!每個人思考差異很大,因為這數據決定了整個Steem blockchain的運作效率,連結了所有一切!投資人、投機人、作者、大股東... 這裡面沒有定論。包括前一陣子難以理解的SBD溢價之謎,以及整個系統的估值、負債(是的!SBD是系統負債的概念)以及與美元的掛鉤等等... 一切經濟世界的邏輯就在這裡面了... 這已經超出區塊鏈的技術範疇,達到經濟運作的層次了...

你說,這黑箱好懂嗎?我容易嗎我,都寫到這裡了?

但這也是樂趣所在。奧妙就在其中了。這將會是一個漫長的學習與探索的過程啊!:)

再次感謝O小嬸給我的寫作靈感觸發.... [當然 @htliao 是觸發他的人... 可見小魚也有能力改變很多事的!:) ]


English Summary


Dear English readers, I know there will be many asking but this post is not serious enough for me to write a bilingual post. So I will give you a sketch here. This is a post describing my endeavors to decipher how "price feed" works via witness system based on what @timcliff said to me in a comment 6 months ago [10% SBD of this post goes to you man, for sharing what you know with me :)]. He said that system's price feed is determined by the median price of top 19 witnesses. 

I did the homework today and found out it seems weird... or, it is more complicated than I thought. As I search many information sources but cannot explain it, I have a conjecture - the system's price is based on all the witnesses' numbers during the past 3.5 days time frame dynamically. So it means that you cannot just look at steemd right now and calculate the final result. That's the main point of this post in Chinese. I share some commonly known knowledge to newbies in a relaxing way as well... Don't know if you can google translate to get the idea... haha!

@deanliu


images credit: pixabay, steemd, steemit


Sort:  

嗯,是20+1 在witness實時連結頁面最底下有標註, 第二十一位是random的
feed price這點看完生出很多問號,其實美元掛鉤這點在實際經濟及市場運作上有很多學習空間,好像掛鉤背後要有相當儲備支撐才能經得起惡意狙擊等,blockchain的世界不知道又是否同理。feed price定價時的考慮這題目非常有趣!感謝!

小弟的胡鬧劣作還間接令兩篇神級佳作誕生呀,這怎麼好意思啦!果然是漣漪,難怪科學界也有什麼蝴蝶效應的理論。

頂上去供奉!

不要 :)

你的作品已經變成經典了 lol

好像你说的对,7天改成3.5天了
我记得我看过,但是忘记啥时候在哪看过来了

另外,是3.5天历史均价,不是见证人实时feed price的均价
至于具体怎么均的,我也不知道 😄

是3.5天历史均价,不是见证人实时feed price的均价

喔?你意思是"3.5天历史见证人feed price的均价"?否則其他價格是哪裡來的?總不能選poloniex或是bittrex之類的吧?

Thanks Dean for the translation as some of the chinese is a bit advanced for me. Interesting that system's price is based on the witnesses numbers during the past 3.5 days.

just some fun for us weirdos ... LOL

这么好的文章,我一定要100%赞的
咦,为什么我还没点就赞了
一定是暗香操作 😄

你的帳戶已經具備智慧化點讚功能了...

勞駕也打我的名字放到oflyhigh大神自動点贊的名單上!🙇

见证人是21位
20+1

真的?哪時改的?否則為何老是說19?然後"+1"什麼意思呢?

#define STEEMIT_MAX_WITNESSES 21

Très bon article qui est très bien écrit par cela donne envie de encore une .

De plus les photos du chat ou de l'objet en noir sont magnifiques.

Merci Cordialement

merci beaucoup! ok, that's pretty much everything I know about french! lol

Utiliser chrome traduction moi je suis obligé de me débrouille avec cela car je ne sais pas parlé anglais

Wow...thanks for translation it's very useful to newbie like me in steemit

nice thoughts great post mate.


呵呵,這是拉到票啦了... :)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1
JST 0.033
BTC 63945.57
ETH 3135.76
USDT 1.00
SBD 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