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Payout @ cn分享兩周經驗給cn社區朋友 (有神秘禮物)

in #cn8 years ago (edited)

For English readers, I apologize for not having enough time to translate the content into English. It is mainly about the current conditions @ steemit #cn community. If you are interested, you can try google translate but no guarantee. Still, feel free to ask questions if you are real curious.

**A brief summary here: as cn community is in really early stage, a kind whale @abit while taking care of everyone here creates "the @abit line" separating the cn trending posts into two parts by a roughly $5 dollar margin. Please upvote if you wish to encourage newcomers to this cn community as I will somehow spread your good will to them by steem dollars.**

大夥們好

大概有兩周時間沒有在cn區發帖了 (期間只有關於美學翻譯兩篇文章跟中文有關所以用了 #cn 的tag)。這段期間,我主要還是在發英文帖,練練英文同時也避免在這裡被寵壞(以下會解釋)。這兩周來也來了不少新人,雖然不是預期中的中國人大爆發(註冊問題還未解),但細水長流,那一天總是會來的!這兩周邊寫邊看,又獲得一些知識上的長進,沒有技術背景,只能靠每天的觀察與學習來長進,特來分享一下,希望為近日的新朋友提供努力的方向。這篇主要是分享關於發帖的文章獎勵 (Payout)。 

從0.00到14,559,啊,抱歉,是從00,000.00到14,559.53 

你知我知,大家剛到這的時候都不是為了純粹分享,都是被分享文章有錢賺這件事吸引的(譬如說大西瓜的故事…英文圈裡有更驚人的故事),先別說寫文章,光註冊就有3個Steem幣,目前價值7美元,很棒啊。於是你參考別人建議,寫了篇自我介紹而且加上introduceyourself這個tag以及cn這個中文區識別tag,通常你這樣做大概就可以得到$5-$10 (‘美女們’或’名人們’就不在此限了),又是一陣驚喜:原來這都是真的。你心裡的小算盤開始打了:每天寫個2篇就好,那就有$20,那就是133塊人民幣,真是太好了嘛!雖然還不能當工作來做,但是肯定是很好的兼職收入。這還不算上頂帖、回覆與增值的報酬呢!

美好的開頭,不代表美好的將來。隨著你的每天發文計畫執行,你開始發現世界的殘酷(也很可能還沒發現,但以下會談到),你開始被0.00詛咒,3篇有2篇是0.00,另一篇從沒超過1.00,6塊人民幣,吃碗麵還行,但有時只能吃個包子。Steemit就只是這樣嗎?你開始看英文帖,原來有人可以拿到$14,559這樣驚人的5位數字(就在幾天前, @dollarvigilante 但這傢伙可不是一般人),排上trending前面的幾乎都是4位數字。回頭看看cn區的帖子,例如以下是我剛剛擷取的cn trending畫面:

@rayphu 關於報酬率的文章拿到$50.68 (兄弟,upvoted!),是當時的第一位,第二位以下都是$10上下。大概到10多順位後,開始降到個位數。你心裡想,怎麼中英文差距這麼大?這是現實,也是現況。首先,當然目前的user主要都是以美國為主的英文使用者,英文文章自然更受到歡迎,但這同時卻也是中國與中文的機會,成長空間更大。其次,中英文頂級文章品質差距還是很大的,以品質與報酬的非線性關係來說,這也是合理的現況。

身在福中要知福,還要知禍 

其實,中英文的現況差距,原本會比你以為以及我前面說的要來得更大,也就是說原本中文區的文章獎勵,可能多半不會超過2位數。這個悲慘世界沒有發生,都是因為一個比特 (台灣稱「位元」)。是的,就是人稱 @abit 的中文區大神級人物。好的,我們這裡不造神,有興趣的請自己查( @abit 我是討論公共議題,沒有要針對你討論,不好意思了),重點在於 @abit 單手改變了中文區的payout樣貌,但你可能以為是自己文章很行(也可能同時成立啦!),或是檢討自己這篇文章哪裡不好其實結果是因為大神去度假了。這是我犯過的歸因錯誤之一。

我們來看證據。以下同樣是我擷取的畫面,我畫了一條線,稱之為「the @abit line」在上面都超過$6,在下面都低於$2,大概就是前面說的10多順位處。去看這些文章,這條線以上的,100%有 @abit 點讚,以下的都沒有。很清楚了吧?而能排上首位的文章(前圖),是因為有另一位更大的大神( @pharesim ,我不認識,應該不是cn區的)點贊了,所以將 @rayphu 推上榜首。按照steemdollar.com的計算,此刻 @abit 每一個upvote有$15的實力,但從前面看來大概對每個帖子的影響力會在$5左右 (計算這個很複雜,我也還沒弄懂)。

這就是我說的「身在福中」,中文區發帖者,由於 @abit 的特別關照,他不是很計較文章品質,抱著鼓勵培育中文區的心態,盡量的點讚,尤其是自我介紹,讓大家有個好的開始。但新人們可能不知道有這個大神,或是知道但不知道神力之大,現在希望大家「知福」了。

知福之後,要知禍。什麼禍?被寵壞的禍。知禍才能避禍。如果隨意寫個今天天氣不好的文章都能每天吃碗麵,那這肯定不能長久。大家可能都知道大神也有點讚限制,一天點個20-40次就差不多了,他也沒法在用戶大量擴張下照顧所有人,大家必須自我成長,或許發英文帖,雙語帖,或許尋求累積有內涵的中文作品,等待中國用戶來臨後才能開始發光發熱。因為當海量用戶來臨時,海量的專業性競爭也會來(英文圈正在發生),先到者因為熟悉環境而有些先發優勢,但僅此而已,天氣文章終究只能發到微博吧。如此,此福才是福,知禍則禍離。

微薄的祝福

cn社區裡還有一位小一點的新大神 @laonie ,也在做同樣的事,其他神級人物還有的話就抱歉了,個人見識有限,歡迎補充。最後,雖然我比大部分cn社區的人來得早,卻遠非神等級,只是長老一點,但為表示盡力公益與提攜新人,此帖的12-hour payout給author的所有SD (大約是75%*50%=37.5%),將分享給前50位upvote當中身價最低的前30位(以wallet account value計算但結算時間無法事先確定,抱歉;排除大戶與中戶,感謝你們的無私點讚貢獻!!)。如果這帖子能到$80的話,SD應該是有$30,這30個人可分到$1.00。每人如果不到$1.00的話,我會自行補貼確保每個人至少有$0.5。

希望現在在這裡的cn人都能有一個被祝福的1.00開始 

Sort:  

我的一个up vote大概0.2美元。

大戶出現了,神級候選人... 感謝!!

那是因为你也是小牛牛:)

在log的世界裡,也才能勉強站你邊上。

這篇正在努力在 @abit@laonie 還沒點讚前要跨越 the @abit line (中文叫阿比線好了)大家可以想見這個"天險"是如何艱困哪! 都已經有45個voters了... 加油加油! 待會兒我offline後相信終究會跨上去的...

总结得很不错, #cn 区的早期发展 @abit 是出了大力的。当然也有steem的一批早期支持者,现在才略有发展。后期能不能突破,出现新的大神,就让我们期待吧。

是,期待!下午送上$1.00。

赞一个, 写得好,我的大西瓜 :)以后得作为经典案例, Abit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 不要制造低质量或重复的话题 , 当然我是有事就写,因为我已经慢慢习惯当成blog来写, 分享自己的故事

這顆西瓜要好好愛護,具有歷史價值。可以找 @kyle 畫個icon之類的,台詞大概是「冒煙的大西瓜」之類的... steaming (steemit) watermelon...

还有@wang爱上了你 :),CN区能被@wang爱上的不多,只有不到10个人

不错,中文区难得一见的好文

謝謝。剛好現在達到50人了,也還沒跨越abit-line (弄了個tag)。但我沒想到一件事,只靠cn區的人,可能$30都沒有,趕緊加一段英文摘要,希望有非cn區的大戶來贊助一下。大家可以幫忙拉一下大戶們,如果最後我沒虧本,增加的SP部分(短期流動限制住)我也會想辦法回饋出來的。

我们用你这篇文章来做个测试,这需要@laonie, someboey,还有@pharesim,还有我们这些小鱼先出手,最后大神出手,才可能达到$100以上,这种乘法我观察了许久 :)

我的機器好友 @wang 也來贊助了。對!是乘法,可是乘法不是有交換性?所以順序重要嗎?這我也不懂,以後你多分享了!

@wang 人走了,机器没休息,天天点赞,能量是不够了,所以才会越来越少,应该休息恢得到90%以上

這次測試好玩嗎?可惜我不能隨時上線看變化,沒看到眾神出末的變化。改天有心得要文章分享一下呀!下午就會送上1.00。

I used Google translate and I'm glad I did, very informative article!

Thank you! And by the rule, you also get a $1.00 later from me. You can consider yourself one of the cn community.

湊來熱鬧一下,cn 小社區有趣

Thank you Jedi, $0.10 is send.

谢谢分享,我在这一个礼拜了,对steemit的运作有一点了解,也关注@abit @somebody @laonie,很荣幸通过你upvote我的自我介绍@miacats 认识你

hi mia, welcome, you are a bigger fish than I am now (not to mention the bigger one beside you)... let's have fun here! 很高興認識你

thank you, Jedi. $0.10 is sent.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4
JST 0.029
BTC 59165.12
ETH 2617.93
USDT 1.00
SBD 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