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em 指南》进展:篇章结构 | Progress in Steem Handbook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This is a report of the progress in the book Steem Handbook (in Chinese). In this post let's discuss the structure of the book.

大家迫切地想动手写书。来啦来啦,咱们这就讨论书的篇章结构。考虑到本文在 Steem 上发布 7 天后无法更新,本文最新版见 《Steem 指南》实施纲要

我草拟了个提纲,重点在于大标题(章),而节标题主要是用来简述该章的内容,实际写的时候完全可以不按现在这个来。下一步分工时,每章会确定一两个负责人,而该章具体写什么、怎么写,由负责人细化,我们暂时不讨论。

请大家在本帖后面留言,讨论以下三个问题:

  1. 哪些内容没列出来,需要补进去;
  2. 哪些内容已经列出,但实际没必要写;
  3. 章节的顺序、逻辑、层次有哪些不合适的地方,需要如何调整。

注意,这里我们只讨论书的框架,不讨论细节,也不讨论谁写哪一章节。

我会参考大家的意见做修改。修改完毕后,下回再确定每章的负责人,然后就可以下手编写了。

首先是思维导图,点击可以放大:

具体到书里,是这样的:

请大家尽情吐槽吧!

相关文章

Sort:  

写个小建议,我看了看目录,给我的第一感觉这是一本厚重且无聊的说明书。
这书对新手的帮助无疑是巨大的,但是它提不起人的阅读兴趣。
谁会看一本十来万字的说明书呢?
所以我建议每章前面插入一个有关这章内容的小故事。
比如说到密码安全的时候可以写一个关于账号被盗的故事,或者以黑客的角度写一个如何盗号的故事。
这样全书的可阅读性会提高不少。
可以把人员分为两批,一批写故事,一批写教程。cn区不少人写故事是一把好手,如果只是写教程,这批人才就浪费了。

这是工业化的思路,赞! 你可以负责给每个章节前面加个小故事。而且可以具有连续性,各章读起来像个连载小说。

@maiyude兄弟带头编写,这个计划一定能如期实行~

PS: 话说,如果大鹏哥有用得着我的地方,请不要客气 ;)

谢谢!等把篇章结构敲定,我们下一个环节就是毛遂自荐认领任务,欢迎来挑你喜欢的事情做。

大鹏哥辛苦了,看了一下还是蛮详细的。个人感觉注意事项篇放到文章写作篇后要好一点,另外周边网站应该不是怎么的太过重要,可以排的靠后一些,健康心态篇和融入社区篇可以排在辅助工具的前面。最后一个关于章节名称的建议,Steem,SBD和SP:Steem上的各种钱,改为Steem上的各种钱:Steem,SBD和SP,会不会更好一些。当然这些都只是我的一些个人看法,如有不好,勿怪哈!

很好的建议,谢谢!

个人建议:

做为一本书,应该有更深入的内容,有些部分太空泛了,没有写作深度和理论深度的可以去除!

另外,steem是区块链技术,这块比较少,可以增加见证人、DPOS共识算法等内容。

对新手来说,一本书实在太长了!整本精简版,快速入门!

说得极是。大约是本书从“新人指南”脱胎而来的缘故。区块链技术这一块确实需要新增一章——主要是我自己不懂,没想起来。

书的难度目前不太好把握。可能拆成两本书,一本入门,一本精通,才比较合适?楼上有朋友提议把书分为入门、进阶、高级三部分,也是个解决方案。目前先是电子版,可以全容纳进去。如果有希望出版纸质书,可以从里面筛选有深度的章节出来。

谢谢建议!

建议书名《steem基础及开发指南》前部分基础入门,针对一般用户;后部分高级开发的,针对开发用户。

这个书名好。谢谢提议!

另外推荐个多人协作工具:石墨文档

石墨文档有中文支持,使用简单方便。
有APP、网页多终端可以使用。

唯一缺陷就是对markdown不是完全支持。
石墨目前支持几种最基本的 Markdown 语法:
一级、二级、三级标题(相应数量的 # 号 + 空格)
有序列表(数字 + 点“.” + 空格)
无序列表(星号“*” or 减号“-” + 空格)
任务列表(一对中括号"[]" + 空格)
插入代码块(行首输入``` + 空格)

要是能跟 github 同步就好了。我希望大家能依托写书这个项目去乌托邦赚些赞。


我将大章顺序重新排了一下,大鹏哥请过目,看有没有不合理的地方,有的话咱们再改

明白。谢谢!

哦,对了,大鹏哥,之前看到过有人问,设置里面的内容到底要怎么样设置,我们要不要简单的说明一下,另外有些地方也可以强调一下,比如说封面图片的尺寸大小有什么样的要求,因为我之前有把头像图片设置成了封面图片,结果十分的难看

好建议,应该有。

我仔细看了下,都很不错,大鹏哥想得很周到,我就鸡蛋里挑骨头吧,我觉得最后的“江湖恩仇录”显得太严肃,可能会吓到新人,也许可以改成“Steemit八卦历史”这样轻松一点的名称。

哈哈,有道理!

另外我建议可以另开一贴,让大家给出关于 Steem,Steemit,SBD,SP,这些专用词的中文翻译,不一定要是音译,比如说facebook翻译成脸书这样。这样估计会有很多结果,我们可以投票选择得票最高的作为书中的正式名称。这样可以更好的把Steemit推广到中文社区。

这个早就在做了。@lemooljiang 就做过。不过大家还是习惯说英文。可能还是因为中文用户少,而且普遍都能读英文。

嗯,我觉得是这个词不太好翻译,如果有个很好的像可口可乐这样的词出来话,绝对会很好的宣传Steemit的。不过这个又要花还很多精力,可以以后再考虑吧。

@lemooljiang 建议把 STEEM 译作 司第目。目前官方并无公认译法,所以在书里还是暂用英文吧。 Windows 不也一直称为 Windows 嘛。

嗯,这个确实很难统一意见,我们先把书搞出来再说其它的吧

刚在考虑第二章中有关机器人的内容是否可以放到后面的机器人篇当中,但又仔细想了一下,前面先介绍有关机器人的一些基础内容,后面机器人篇中着重讲解有关代码的相对高级一些的内容这样也可以。尽管十一、十二、十三属于代码相关的高级内容,但总感觉机器人篇放到二次开发篇前要好一些。

小小建议

基本常识篇:

  • 如何加入各社羣( 如cn) 及其重要性.
  • 如何有效地及'智慧'地使用帖子标签及其重要性.

好建议!不过这两条我觉得说的是同一个意思:类目和标签

可以归纳一起也可分开

我最初几天在steemit都不知道原来要加入社群才可容易地被点赞。我之后入了一个其他社群,但我不适合他们。之后再乱碰才找到cn 社群。前后乱冲了都差不多一星期。

另外有看过帖子说标签不能乱用。例如没有讨论币的教学但用了steemeducation 或没有相片但用了photography ,有机会被某些机器人抓及扣声望。亦有看过帖子每天那些标签最多人用及最多SBD收入。用了合适的标签或许可增加流量及收入。

这部分内容目前属于第十章。可以考虑这一章添加“标签的使用”一节。

一切由前辈决定. 祝顺利 :-)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2
BTC 58439.16
ETH 2965.47
USDT 1.00
SBD 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