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起:《Steem 指南》团队写作构想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这是一个有可能失败的活动,也是一个有可能流产的写作计划,然而不妨一试。

本帖旨在召集一群义士,合写一本书,名叫《Steem 指南》。

刚好,我的第一本书《学 R》即将预售,出版社跟我商量第二本书的选题。这是个契机。

缘起

前辈写尽的话题,总是被一而再再而三的重复写。昨天,原想写写 steem 账号密码的注意事项。写之前搜了一下,发现早就被大家写过了,于是索性整理了一篇 steem 账号密码安全帖子汇总 ,并纳入到 steemr.org 的新人指南里。

可惜的是,这个新人指南并不理想。

虽然帖子归了类,但是仍然缺乏系统性,例如:

  • 某个要点在多篇帖子里重复讲了几遍,或者某个内容的一部分在 A 帖里,另一部分在 B 帖里。
  • 排在前面的帖子里讲的概念,到后面帖子里才找得到解释。
  • 有的文章,结构上写得非常完善,可惜因为世事变迁,有些数据和内容需要更新。

这没法苛求。毕竟是不同作者在不同时期写的嘛。作者想改也改不了。

不如写一本全面系统的 steem 使用介绍。

一个篱笆三个桩。自己写,不如召集一批壮士群策群力。

写作方式

写作方式有两个方案。

乐观方案:

征集壮士们合写,我作为主编来协调,并且邀请前辈做顾问,团队合作完成。

具体来说,步骤如下:

  1. 先制订写作大纲。
  2. 团队讨论补充完善。
  3. 分工,每人负责写一定章节。
  4. 统稿,合并成书。
  5. 后续更新维护。

悲观方案:

如果没有志愿者,那么就得我自己全干。

两种方案我都能接受,所以这本书是肯定能写出来的。至于写出来啥样......就另说了。

现有素材

目前,我们的“新人指南”里已经积累了大量的素材。

  • 有的文章不用改动就能直接拿来用,需要做的就是征求作者同意;
  • 有些文章,为了服从全书结构,需要稍微改动一下,需要跟原作者协商;
  • 有的内容,可能需要重新写。

除此之外,有些作者发布过一系列的帖子,本来就是按教程的构想走的。我会征求他们的意见,看看愿不愿意纳入到这本书里来。

steemit 官方也有详尽的资料,包括 Steemit FAQ,白皮书,蓝皮书,帮助文档,都可以用来参考。

总之,这本书从一开始就不是空白。打好框架,往里填内容就行了。

发布方式

这本书全部开源。

初稿由章节作者本人发布在 steemit 上,修改稿以 markdown 格式放在 github 上共享,成书以网页形式和 pdf 格式在社区内共享。

如果写得好,并且 steem 发展得好,有市场的话,说不定可以正式出版为纸质书。狂一点的话,说不定这本书能成为 steem 中国的开山之作。

预期收益

我们来 steemit 是为了赚钱,志愿者不能白干。对于参与者的预期收益,有乐观估计和悲观估计。

乐观估计

  • 这本书的本质是个教程。各个章节的初稿,可以由负责该章节的作者本人发布在 utopian.io 的 Tutorial 类别里,能得到第一笔收益。(更新:刚刚有朋友提醒,乌托邦最近改了规则,连 Tutorial 也只能提交英文了。这么说来,想得到这笔收益的话,得自己或找人翻译过去。)
  • 如果得到大佬的点赞甚至转发,作者会得到第二笔收益。
  • 为本书搭建一个网站,放上广告,广告费是第三笔收益。不多,就当没有这笔钱吧。
  • 如果成书口碑好,并且 steem 发展得有市场,说不定可以由出版社正式出版,稿费/版税到时候再谈,那么会得到第四笔收益。多少得看卖得好不好。
  • 如果书卖得好,可以翻译成英文再卖一轮,会得到第五笔收益。

以上是我画的大饼。

悲观估计

被 utopian 拒稿;没有大佬支持点赞;出版社不看好销量;写着写着,steem 黄了。

这种情况下,收益就是我个人的点赞和转发 + 网站的广告收入 + 一本排版精良的 pdf 书。

以上是我泼的冷水。

实际情况可能在乐观和悲观之间,所以对我来说都是可以接受的。

壮士请入群

如果认可上述愿景和规划,欢迎以任何形式参与到这个项目。你的角色可以是:

  • 章节作者
  • 统稿编辑
  • 插图美工
  • 首批读者
  • 献计献策的旁观者
  • 点赞者

如有兴趣,请用手机微信扫描下面这个二维码入群详谈,我等你。

Sort:  

好主意,也可以通过去中心化的方式出这本书。但是,STEEM机制本身也在变,如果变成纸质出版物,STEEM算法一改变,如何去修正此书内容?

这个问题问得好。我的想法有三,抛砖引玉:

  1. 有些东西是不变的,例如 markdown 的用法,密码的用法,社交礼仪等等。我们尽量侧重写不变的东西,让书不至于很快过时。
  2. 印刷版旨在扩大 steem 的影响;如有更新,我们有配套的电子书,随时升级,作为补充。
  3. 趁着没变,赶紧写。

可以试试 GitBook。

目前的方案是用 R 语言的 bookdown 和我开发的 bookdownblus 扩展包生成 gitbook 格式的网页和 epub 、pdf 格式的电子书,同时用 R 语言的 blogdown 生成 HUGO 网站。技术路线是成熟的。只需专注内容就行了。

主要是协作方式呢?

初步计划是github pr。得迟些看看作者们是不是习惯。当然 gitbook 也是很好的选择。很难强制每个人用相同工具。走一步看一步吧。

markdown 的用法你确定不变吗?社交礼仪你确定有固定模式吗?

如果质疑到这个级别的话,市面上那些 IT 类书籍就都写不出来了。

赞同。目标清晰就好办事。 这个项目的目标是:1、扩大steem 的影响 2、引导当前阶段的新人(这个时代每时每秒都在变,我们服务好帮助一定阶段内的人,这个出版物就有他的价值。而不能兼顾一切。邓爷爷说过,港澳台 回归留给新一代的年轻人。

哈哈哈……李中堂说过,一代人只能干一代人的事。毛爷爷说过,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哈哈,🤝

对了,“去中心化的方式出书”是什么意思?我好像在哪里听过,但是想不起来了。你博客介绍过?

steem的规则还会改的,两个大股东分歧还在继续,出个电子版还行,出个印刷的个人以为不适合。

何况人家官方有白皮书。

如果说技术方面的话,各种平台和技术也是日新月异。

如果说各种操作,也是时移世易,之前劝大家发文的时候选50% power up我看这个就快不适用了。

如果说各种攻略,真也都是没有个准我觉得。

电子版下载也不行,谁下载下来以后,也不是最新的动态。如果印出来的话就很难更新了,容易误人子弟呀。

建设一个网站的还行,随时可以更新。

写完后才发现我们英雄所见略同啊。

我不对起坛子呀。

我觉得纸质书对扩大影响力的作用还是很大的,现在偶尔走进书店,看看书架上的书就知道最近最热的是什么。

不能因为知识会更新就不去传播,想Python这些语言,也不断更新版本,不断有新的特征,但如果有了基础,再看有什么改变很快就会适应的。

个人支持出纸质的书,当然网站之类的也要跟进。

+1。如果 steem 发展得好,那么市面上迟早会出现这么一本书的,而我希望我们这批人能在其中有一席之地,那么现在着手还不算晚。

问题是Python这些语言不断更新版本,你用的时候不好用,你马上就知道了。但是steemit的规则变了,用错了也不知道呀。

你提醒得对。所以这书得经常再版。

那做个网站得了呗,还省成本,印书就要砍大树太不环保了。

毕竟steemit你想技术类 平台类 规则类,我觉得能写好几本书,再版的话还要有时滞,会影响信息传播速度的。我觉得做个网站比较好一些。

这个心不用我们操。出版社自会斟酌。

出版社只关心是否挣钱

其实计算机一类的书生命周期本来就很短,我们这个时代知识更新太快。

每一本书都有他自己的主题,围绕主题去写,给别人正确的引导,而不仅仅是知识,也是书的使命之一吧。

所以我有悲观预期呀。

才看到这个帖子,非常支持这个项目,我已经写了很多篇Steemit科普文了,可以直接拿来或者修改后使用!

太好了,欢迎加盟!

這是個十分有趣的想法啊,全力支持!

谢谢支持!如果有时间的话就来入伙哦

不错的想法,加油!

谢谢!来入伙嘛

很有趣的想法,我想我可以参加。

来吧来吧

专心作为点赞着点赞。😂

谢谢!那我先给你点个赞。

好事情!大力支持!

谢谢三哥支持!要不要入伙?

好想法,支持

你终于露面了!来加入吧!有一章非你莫属

我去当第一批观众

也可以考虑当作者哦

我也是当关注➕读者的人🙂

我最近也是毫无时间,力不从心~~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2
JST 0.030
BTC 60248.53
ETH 3368.01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