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有抱怨——答@deanliu 前辈及其他朋友们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修罗刀下死,做鬼也风流。”金庸《天龙八部》这句话很符合我的心情。前两天,我写的小文「Steemit 的三大谎言」被传说中的 @deanliu 前辈也就是刘美女给点名修理了,心里欢喜得紧,仿佛被翻了牌子。在这里,我做个回应。

首先要说明的是,刘前辈文章里用了很多第二人称“你”,有的时候指的是我 @dapeng ,大多数时候是对读者的泛指。刘前辈文中多次提到了“抱怨”,不管指的是不是我的态度,我都愿意在这里解释一下:我没有抱怨。

还有几位朋友,说我揭露了血淋淋的现实,“野蛮社会”一词用得精辟。其实,我在说“野蛮社会”的时候,前面分明还有半句“这似乎说明”,后面还有一句“不过”呀。

也许是我用力过猛,也许是用词过于严肃,让很多朋友感受到的是负面消极情绪。其实,我通篇都是积极向上的呀。

对“写作赚钱”这个谎言,我的建议是“注重社交”。

对“没有审查”这个谎言,我的建议是“维持平衡”。

对“言论自由”这个谎言,我的建议是“弄清潜规则”。

你看!通篇我都是在告诉新人要调整心态,好好做事,没有任何逃避和怨天尤人,多健康阳光积极向上啊!

这让我想起,有人问刘慈欣《三体3:死神永生》为何写得对人类那么悲观,刘慈欣很诧异,说:我很乐观啊,整个宇宙都完蛋了,人类文明还存在,这多乐观的态度啊!


我为什么写“三大谎言”这篇帖子呢?

主要是因为,最近 cn 区出现了一些纷扰,光我知道的就有两起。捕风捉影了解到一点皮毛,由此而发,写出来,就成了“三大谎言”。

在文中,我推荐了个动画短片《平衡》,碍于篇幅,没有展开讲,但非常重要,很多朋友却没注意到,这里我再次推荐。

这个片子只有几分钟。德国拍的,但是没有对白,所以不存在语言问题。我认为,这个片子是对steemit 上一些纠纷的绝妙隐喻。下面是剧透。

几个人站在一个平台,一无所有,平台保持平衡。隐喻着我们尚未接触 steemit 之前的状态。

有一个人偶尔钓到一个箱子,隐喻着我们当中有人先接触到了 steemit,得到了一些利益。但这些利益,不靠别人的帮助,是会落空的。

没得到箱子的想抢占,得到箱子的想独吞,平台开始失衡,隐喻着 steemit 上大鲸小鱼们的种种心态。

最后,我不说大家也能想得出来。

这个动画短片,当然不只是隐喻 steemit,从中还能解读出很多。


我诚惶诚恐,对刘前辈的帖子划了划重点,却发现满满都是爱:

大鵬是個認真的作者,雖然我跟你互動不算太多,但偶而還是會看到。

我希望你不要一直待在那個位子,你要有志氣成為被抱怨的人。

我大概就是認識到大鵬等這一波人吧,就連大鵬我也比較少互動,只是大概知道是個有想法的人,要是你哪天沒人關照了,我會過去看看能幫什麼的這種。

不仅如此,我还惊喜地发现,刘前辈发帖后,我的原帖浏览量和评论数呼呼往上涨。专业术语叫做“蹭热度”。甚至 steemit 的首页宣传语都改成了“Money Talks ”(钱说了算),好像是专门对我说: 瞧,这回不是谎言了吧?

这让我不由地想起,冷发哥 @coldhair 发了篇「写在Steemit倒闭之前」,刘前辈就回了篇「写在 Steem 腾飞之前」,导致冷发哥原文也蹭了不少热度。

从中,我就发现了这样一个秘密:

唱衰 steem 吧!说不定,你也能获得刘前辈的关怀……

跟我和冷发哥一起唱,你要不要试试?

end.png

Sort:  

后两条我觉得还行,我也没遇见过这种问题。但是第一条,我觉得你说得对。这就是一个社交平台。刘老师说这是一个想法平台,我不能同意。有文章既没文笔,也没想法,还是很多人点赞。

我觉得刘老师说的'想法平台'是更底层的东西,跟"写作平台"和“社交平台”不是同一个层面的东西。想法,驱动着写作、社交,以及---投资。

嗯这倒是,表面上看是钱在驱动,但是想法确实可以驱动投资。不过CN区真正有想法的文章太少了。

此刻眾人想法之平庸,無損於其為想法平台之本質。

是的。後來我也思考了一下這個問題。無論是個人還是steemit,如果想要獲得長期的發展,就必要有深刻的思想,即使社交,也是有思想的社交,才能有更深遠的生命力。

所以,謝謝劉老師點撥!!!

一个平台如果像短片中这样,也早该死了。说实话你们俩唱衰都是假唱衰,所以有热度可以蹭:)

三个谎言本来不是唱衰,但是被误读成了唱衰; 而倒闭之前,我觉得是真唱衰。

我以前挺看好steemit。现在很看衰。如果写出来怕要被踩
我也写篇文章唱衰steemit吧。其他事情就不讲了,单讲讲steemit用户对版权的践踏

试着勇敢一点啦

大鹏看问题的角度很独特,总能条分缕析地找出问题的实质。推荐的视频特别赞~

说得我好像个医生似的 :)

为什么我看不到视频呢

Youtube,墙内需科学上网。

这个视频我很久以前看过,印象深刻,多谢分享。

我也是很久以前看的,写东西时一下就想起来了。

你怎麼到處侮蔑我,說我修理你?把我說成壞人?嗚嗚~~

修理是个褒义词啊!里面满满都是爱❤!

你怎麼到處說我滿滿愛你?把我說成濫情之人?嗚嗚~~

叫我怎麼能不難過
你勸我滅了心中的火
我還能夠怎麼說
怎麼說都是錯

Congratulations, your post received one of the top 10 most powerful upvotes in the last 12 hours. You received an upvote from @abit valued at 43.88 SBD, based on the pending payout at the time the data was extracted.

If you do not wish to receive these messages in future, reply with the word "stop".

Congratulations @dapeng, this post is the seventh most rewarded post (based on pending payouts) in the last 12 hours written by a Superuser account holder (accounts that hold between 1 and 10 Mega Vests). The total number of posts by Superuser account holders during this period was 615 and the total pending payments to posts in this category was $2864.13. To see the full list of highest paid posts across all accounts categories, click here.

If you do not wish to receive these messages in future, please reply stop to this comment.

所谓众口难调,同样的一件事,很多人会有不同的体会,对于steemit这个随时充满未知数的平台更是如此。我倒是觉得大鹏你的帖子写得十分中肯。

屁股决定脑袋。咱俩大约是坐在一个板凳上的,所以在体会上有共鸣吧。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3
JST 0.033
BTC 63133.02
ETH 3043.69
USDT 1.00
SBD 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