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Steemit倒闭之前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1.png

写完这个题目,突然有点惶恐,会不会有一群人上来把我给踩死?写这个题目是因为刚看了李笑来今天推出的一篇微信公众号文章《写在比特币分叉之前》,效个颦改成《写在Steemit倒闭之前》当作本文的题目吧。

我知道在Steem里有很多狂热分子,他们极度的推崇Steem背后的理念,坚定的相信Steem有个美好的未来。在这些人的眼里,Steem是永远不可能倒闭,不可能破产。看到这个题目,他们有可能真会踩死我哟,哈哈,其实我挺怕死的。

很多人也认为,在这里发的每一篇文章和评论都会永远存在于区块链上,我在Steem市区里已经不止一次看到过这样的话。而说的话其实暗含着一个前提,那就是Steem这条链永远不会消失。

可惜,在这个世界上永恒的东西是几乎没有的,人为创造出来的东西更难成为永恒。

Steem区块链也必然会经历一个由兴到衰的过程,只是人们刚刚理解了这个精妙的设计,不肯相信它会消亡。

Steem区块链的确有很多精妙绝伦的设计,我已经不曾一次的赞叹过这样的设计理念。但是,正因为它是一种全新的设计理念,在现实运行中,肯定有很多预想不到的问题,到底能否真正的活下来,还是个未知数。

Steem社区里很多人说,Steem的价值被严重低估了,其实这个价值说的是它的未来价值,潜在价值。

Steem已经运行了一年多,经历了很多次的迭代升级,过程虽坎坷,还算是平稳,可是这并不代表它能够真正的成功运营下去,还是有可能轰然倒塌。

很多人确实都从中挣到钱了呢,怎么还说它会崩溃呢?

部分用户从中挣到钱,跟系统能否成功运行下去是两回事。当前,大部分的用户还是受到钱的吸引或者概念的吸引来Steem社区的,除此以外,Steem社区提供的仅仅是一个发表文章的地方。

我个人认为,很多人在这里挣到的钱,并不是内容的真正价值,而是一种暂时的泡沫。

为什么说它是一种泡沫?

绝大部分人来这里是为了挣钱的,而还几乎没有人来购买的有价值的东西,有几个人就是为了为文章付费、为音乐付费或为视频付费而来的?或者又有几个人为这里的注意力经济而付费的,为了在这里做广告而付费的又有几个?恐怕还很少很少吧。

不是有很多人在这里面投钱了吗?对呀,很多人确实花真金白银购买了Steem呀。

可是,在这里投钱的人绝大部分不是为了购买价值,而是为了挣钱,为了从Steem里面捞钱。

到目前为止,Steem这里还没有形成真正的价值,包括内容价值或注意力经济价值,也就是说,Steem还没有形成真正的良性价值循环。用户现在挣到的钱,说白了是投资人的钱,还不是平台实际价值产生的钱。若投资人觉得这个平台无法产生真正的价值,一个个撤资了,用户谁也赚不到钱了。从这个角度看,内容生产者都让收益落袋为安,也不失为一种聪明的作法。

在这种情况下,谁也不能保证他能真正的成功运营下去。

虽然到现在为止,市值也达到了几个亿,可谁又能保证这个市值的背后没有泡沫呢?去掉泡沫之后,它真正的价值有多少呢?

这里要硬插句话,就是:Steem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当然,Steem崩溃也仅是一种可能性,并不是预测。如果非要让我预测的话,我预测Steem未来3~5年会取得巨大的成功,市值会翻上百倍。 预测是有要依据的,正是基于这些依据我做出的个人判断,这不是本文所要探讨的内容。

当然,即便Steem未来取得了巨大成功,它有总一天还是会被取代或消失的,也就是说,我们写在这里的文字并不能永久保存。谁也不敢保证,10年、20年甚至更久之后,我这篇文章依旧能在Steem区块链里找到。

前面我说过,人们刚刚理解了这个精妙的设计,不太容易相信它有一天会消亡。

很多好东西刚刚问世的时候,人们往往对它过分推崇,我这里仅仅是说过分推崇,并没有否定它是好东西,更不是要给Steem里的人泼冷水。

记得我刚学会打算盘的时候(这暴露了年龄),对算盘的巧妙设计赞叹不已,以为这项技能可以用一辈子了,十分努力的练指法,还央求我妈给我买最耐用的算盘。上了中学之后就再也没有用过算盘--那个以为会用上一辈子的东西。

MP3播放器刚兴起的时候,很多人都认为这玩意儿以后要取代放磁带的随身听,会一直流行下去,可现在它只是手机的一个小功能了,没有人在口袋里另外放一个mp3播放器了。

网络上的很多东西从兴到衰的速度更快,曾经玩过的很多网络游戏,泡过的论坛,刷过的微博……一个个都成了过眼云烟,再也找不回来了。

可是,这篇文章是写在区块链里的呀,它怎么可能会消失呢?

如果Steem不能创造真正的价值,泡沫必然破裂,届时,人们运行Steem区块链的节点得不到回报,找不到意义,也就没有人再运行节点了,Steem便自然消失了,这篇文章也就找不到了。

唯一能做的,只能是更努力地思考,更努力地写作,为Steem创造更多的价值。

Sort:  

🐦 寫在Steem騰飛之前 🐦 Oh the Eagle Flies High
這個回覆更長了.... :) 標題黨羽來了.....

谢谢刘老师这么详细的回复,怒赞~哈哈

Loading...

Steem还没有形成真正的良性价值循环, 这一年来割菜最伤心的时候是跌到了5毛, 就在于没有去做市场, H19后的拉升,也只是跟随BTC,跟涨而已,只有真正到了这个网站有收益,更多的创新时候,才会是快速拉升的时候

如果说消失,我认为不可能,这里面的内容和文章已经很值钱了

一哥几句话,感觉比我长篇大论说的都明白。目前看,势头很足,不太可能消失,但如果长期不能产生足够价值,大鱼都割割走人,币价下跌,用户没有发帖动力了,还是有可能没落的。

我目前的想法就是趁Steemit黄了之前 多写多挣钱😹

我的想法是币值高的时候写,币值低的时候买。总有事情做

什么时候卖呢,哈哈

退休以后卖一个steem够花一年😄

你这么讲我就放心了,我大概能活到100岁,65岁退休,退休后还有35年,这样,我留下35个Steem就够了,哈哈哈!也不用什么养老保险之类的。

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随着科学的进步,人类寿命极有可能在我们这一代有突破。能够长生不老每准都是可能的事情。多攒几个steem没错的😄

哈哈。
这个观点非常之赞同。
个人的瓶颈就是个人的预见能力

就是,让收益落袋为安,也不失为一种聪明的作法。

有趣的是,如果中文社区的abit oflyhigh myfirst 点赞团队不再提供点赞,却不会有人产生有关价值的质疑了,赚钱了,反而觉得不应该赚这个钱了。殊不知,英文区的作者有多羡慕我们。且珍惜现在。
好吧,谁要是觉得不好意思的,小弟可以代为保管,嘻嘻

给点赞团队点个赞👍。

赚钱嘛,每个人都想赚。abit oflyhigh myfirst 点赞团队对活跃cn社区功不可没,应当记入史册的。

我想说的不是这个事,我思考的是Steem平台如何形成真正的良性价值循环。

部分用户赚到钱,跟用户群体为平台本身产生了多少内容价值是两回事。abit oflyhigh等点赞团队正是努力鼓励、促成用户更多产生优秀的价值内容,聚焦更多用户,产生注意力经济价值等。

但当前看,从用户数量、帖子数量、帖子质量上本身的现在价值还很小,这个良性循环还未形成。

它的市值还是其潜在价值,未来会值这么多钱,或者远超过这个价值,但当前,我觉得还没有创造足够值这些钱的价值。

我的思考也很浅啦,我也不太懂经济,可能理解也不太正确,只能大致说说 我的想法。

非常中肯和深入的思考,不管怎样,steemit值得一试,最后失败也值得。自己各方面能力的提升是不会失败的。内容永远是自己的,steemit倒下还会有无数个steemit会起来。

说的非常赞,这种思想一旦萌发,就会不可逆的生长,即使steem尝试失败了,也会有其他平台出现,练习好写作,总有用武之地。

也感觉就是价值泡沫,

我也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如果steemit不能創造自己的商業價值,光靠投資者燒錢,的確有泡沫的可能性。
目前感覺上Steemit這個平台似乎自己關在自己的小世界,來這邊的人大部份想著要賺錢。如果是認真寫作創作價值而獲得回報的,也還算健康。但是很多胡亂po文造成好文被埋沒,也著實令人困擾。
Steemit的使用介面及功能太過簡陋,一般只是想使用社群平台交友的人,不會對這個平台有太多的興趣。
Steemit如果可以有比較user friendly的操作,吸引多一點的人來獲取資訊或拓展人際,流量高就會創造價值,吸引廠商投注廣告資金。
具體究竟如何達成,恐怕也需要好一陣子的改進。究竟是泡沫還是興起,恐怕還是得看經營團隊的眼光與實踐能力了。

你說的非常有道理,確實需要更長遠的來看待事物的價值。究竟是泡沫還是興起,除了看經營團隊的眼光與實踐能力,也看廣大用戶。

你这个文章很犀利啊,有可能会刺痛一些人。不可否认,事物的发展都是有规律的。没有永恒的永远,迫使人们去追寻极致的永恒,或许不可及,但这一过程恒久。我同意你的看法,虽然目前我还不想说出来。FOLLOW YOU。希望你也能关注我,谢谢。

哈哈,你已经说出来了。

来一句鸡汤:过程比结果更精彩,就像人的一生。

来,我们干了这碗鸡汤。

来来来,干了这一碗,还有三碗!

目测五年之内比较关键

严重同意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2
TRX 0.11
JST 0.034
BTC 66654.57
ETH 3250.95
USDT 1.00
SBD 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