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读过的中国诗人(四)|月旦评|品乐书会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14.江淹,字文通,有“梦笔生花”、“江郎才尽”。
个人喜好程度:★★★
基础版本:《江文通集汇注
参照版本:《江文通集校注》
相关书籍:《诗品集注》
介绍评价:
《诗品》曰:“初,淹罢宣城郡,遂宿冶亭。梦一美丈夫,自称郭璞。谓淹曰:‘我有笔在卿处多年矣,可以见还。’淹探怀中,得五色笔授之。而后为诗,不复成语,故世传江淹才尽。”这是成语江郎才尽的由来。
其实江淹后期诗、赋无甚佳作,是有迹可循的。江淹少年丧父,家庭条件不好,也没有什么背景,多年来一直在各种小吏职务上辗转。因此他有《恨赋》、《别赋》这样深情流露的佳作。直到齐高帝萧道成篡宋,江淹献策,才终于发迹,此后又正确站队到梁武帝萧衍那边。在如此混乱的局势下始终找对下家,不能不说是极有智慧。可智慧都用在政治上,文学也就无甚投入了,后期江淹的文章多半是官方文件,确实没什么好看。

例诗:
岁暮怀感伤,中夕弄清琴。
戾戾曙风急,团团明月阴。
孤云出北山,宿鸟惊东林。
谁谓人道广,忧慨自相寻。
宁知霜雪后,独见松竹心。
——江淹《效阮公诗十五首·其一》

15.何逊,字仲言,别称何记室、何水部。
个人喜好程度:★★★★☆
基础版本:《何逊集校注
参照版本:无
相关书籍:无
介绍评价:
何逊诗值四星,不过因为他对我的作用很大,所以个人偏爱加半星。小时候多读王孟李杜,里面杜甫最喜欢说南北朝诗人。无论是“清新庾开府,俊逸鲍参军”,还是“颇学阴何苦用心”(阴铿、何逊),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但名家既多,也不急于一时。从来爱逛书店,一次见《何逊集校注》,那岂不是“还如何逊在扬州”的何逊。这才开始进入南北朝,也有七、八年了。南北朝诗人最大的特点,是你可以在唐诗宋词里见到他们诗句的各种化用、妙用形式,往往毫无痕迹。如“夜雨滴空阶,晓灯暗离室”,是不是很眼熟呢?当然啦。空阶、夜雨、点滴、暗室、晓灯,都是后代诗人最常用的意象——“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何逊诗作多自然流丽,没有太过复杂的修辞,也不常用典故,而是极力刻画事物、风景本身的美。“日暮江风静,中川闻棹讴”,“野岸平沙合,连山远雾浮”不是很有杜甫的感觉吗。其联句也在诗歌发展史上有重要作用,详见《赠李白》

例诗:
兔园标物序,惊时最是梅。
衔霜当路发,映雪拟寒开。
枝横却月观,花绕凌风台。
朝洒长门泣,夕驻临邛杯。
应知早飘落,故逐上春来。
——何逊《扬州法曹梅花盛开》

16.庾信,字子山,别称庾开府。
个人喜好程度:★★★★
基础版本:《庾子山集注
参照版本:《庾信诗赋选》
相关书籍:无
介绍评价:庾信家学渊源,父亲庾肩吾亦有文名,辞藻甚美,在梁朝地位颇高。十五岁时,庾信成了昭明太子(搞《文选》那个)的讲读。不难想象,早年庾信生活无忧,出入宫闱,与徐陵齐名,诗作走的是清新柔靡的路子。人到中年四十多岁,庾信出使西魏。谁知道没多久西魏就攻陷江陵,灭掉了梁朝。于是庾信留在北方,又没别的长处,只好做官,居然做到了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绝对是位高权重。西魏宇文护把持朝政,接连废帝,把西魏变作北周。北周也好不到哪去,庾信最后还见到了杨坚成立隋朝。庾信后期便始终沉浸在一种思念故土的忧郁、南北分裂的痛苦之中,其诗作往往苍凉、雄浑、沉痛。这便是“庾信文章老更成”,晚年远胜徐陵了。

例诗:
寻思万户侯,中夜忽然愁。
琴声遍屋里,书卷满床头。
虽言梦蝴蝶,定自非庄周。
残月如初月,新秋似旧秋。
露泣连珠下,萤飘碎火流。
乐天乃知命,何时能不忧。
——庾信《拟咏怀诗·十八》

到此为止,两晋南北朝一共讲了六个诗人。三曹、七子属建安没有计入,陶潜五星放在第一篇里。除此之外,还可以简单介绍一下不那么好玩但也有几个好句子的诗人。

谢灵运,一般认为是中国第一个山水诗人,是谢眺族中的先人(谢灵运死后几十年谢眺才出生)。所以一般称谢灵运为大谢,谢眺为小谢。谢灵运作品大部分是五言诗,优美华丽。

沈约,谢眺的好朋友,主要贡献是提出“八病说”。竟陵八友研究、探讨音律,发现汉语可以分为平上去入四种声调。沈约在此基础上,综合前人诗歌和语言习惯,研究诗句里音律的结构与配合,是为“八病说”。“八病说”很多地方要求太多,例如“大韵”,要求一联(两句)之内不能再有与韵脚同韵的字。实际上读一下就知道没有什么不妥。但“八病说”开创了中国诗人有意识地研究诗歌声律之先河,是唐代今体格律诗得以确立的先导成果。

徐陵与早年庾信齐名,擅长宫体诗,正是偏安小朝廷风味。徐陵为人挺好,但诗看点不多,好在留下一部《玉台新咏》。《玉台新咏》收录了自古而至南朝梁的七百余首诗,是后代研究中国早期诗歌的重要资料。“日出东南隅,照我秦氏楼”、“君当如磐石,妾当如蒲草,蒲草韧如丝,磐石无转移”能保存下来,是徐陵之功。

中国诗歌大概先秦是一段,东汉、魏晋南北朝是一段。前者四言兼杂言,后者绝大部分是五言。内容方面,先秦诗以政治、劳动为重,有祭祀、礼仪、征战、讽喻、物候、采猎、婚嫁等等,涉及整个社会的方方面面。后者主要有两部分,一是文士阶层的诗,隐居、山水诗增多;二是民歌民谣,感情心绪、现实生活、田间嬉戏等等,很有趣味。

逯钦立《先秦汉魏晋南北朝诗》比较全面,但无注释,学术研究多用。一般推荐读余冠英《乐府诗选》(民歌)、《汉魏六朝诗选》(雅言)即可。确实有兴趣的话,《汉魏六朝百三家集题辞注》是相当棒的敲门砖。其次《诗品》,《诗品》目前推荐的版本是《诗品集注》。《文选》和《文心雕龙》太多,且文章比诗歌难读,最好有基础。

往期作品
我所读过的中国诗人(一)
我所读过的中国诗人(二)
我所读过的中国诗人(三)

Sort:  

@crowflew, 伦家就觉得你写得不错嘛~~~ img

@crowflew, 你如果不得月旦评第一名,那主持人可以辞职了!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谢谢你对cn区的贡献。如果我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涨知识了,原来江郎才尽,这个江郎是江淹呀...

万一是江小鱼呢!

哇...好多知识啊……好想给你大赞一个!

谢谢!!其实都讲的很浅啦~南北朝的诗人还是挺推荐的呢!

江淹这个名字真的好熟悉啊…我不知道有没有看过他的诗歌,但是最近看的电视剧里面一定有提到过类似的名字

我去北京的时候看到一个讲宇文毓和宇文护的,忘了叫啥,独孤天下?是这个吗

不记得了…你这次去北京做什么的啊?话说我都没问你,你在工作了吗?

我边工作边考研啦~这次就是去复试的,所以接下来又要上学咯

真的是才子啊…我觉得考研的道理好累好累好累

是学渣哈哈哈,考了几次才上的。我感觉反正生活已经很累了,还不如找点累的有意思的事儿……

真的好佩服你,我是没有勇气考研究生了,离开学生这个时间太久了

哈哈哈哈~其实没有问题的啦,考研、考证或者别的什么,都是找点让自己继续发展的事儿做吧,重要的是干点什么,普通人不一定非得执着干成什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2
JST 0.031
BTC 56792.82
ETH 2874.63
USDT 1.00
SBD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