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emit,未来发展的瓶颈在哪里?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unde.png

我在国内访问Steemit,除了速度慢的像蜗牛,还会经常发生卡顿现象,有几次编辑好的内容都丢失了。反正用户体验很不好,若不是赚钱的诱惑,Steemit恐怕留不住像我一样挑剔的用户。

一方面慢慢适应慢网速(慢生活也蛮有趣),另一方面还是在纠结访问速度慢的问题,不断地想方设法解决访问速度慢的问题。

Steemit直接访问速度非常慢,用代理服务器翻墙后速度有所提升,但仍然比较慢,更换了翻墙软件,更换了IP仍然未解决问题,而访问Facebook、Twitter等其他国外网站的速度都没有问题。调查了解了社区的其他用户,很多人也在反映抱怨访问速度慢的问题。看来,可能不是我自己的网络的问题了。

我又用Alexa测试了一下,结果令我吃了一惊,Steemit的加载速度慢到了近4秒,世界87%的网站都比Steemit的访问速度快。真的不是一般的慢啊,详见:http://www.alexa.com/siteinfo/steemit.com

QQ.png

这就说明,问题很可能出在Steemit本身上,而不是网络环境的问题。于是,我又进一步寻找问题的答案。

Steemit是建立在Steem区块链基础上的社交网络,要有很多的节点计算机一起工作,才能保证Steem区块链的正常运行。我猜想,有可能是Steem区块链的节点存在问题。我查询了Steem区块链节点的资料(https://status.steemnodes.com)。

目前,Steem区块链全世界只有45个种子节点(seed nodes),当下只有26个节点是可访问的,其他的还都不在线。下图是节点的地图,每个小黑点代表一个节点,遗憾的是中国广大区域还是个空白,看到红色箭头所指的小黑点了么,那便是我们的大神 @abit的建的节点。

4.png

确实,Steem区块链的节点还并不多,这有可能是制约Steemit访问速度的原因之一,也可能不是。

阅读了一些文章,我发现自己还有个认知误区,以为建立在区块链基础上的网站访问速度会更快,把很多的计算机连在一起运算,不是应该更快了吗?

很多事实,与我们的直觉恰恰相反。区块链解决的问题不是让程序有更快的运行速度或者更低的使用成本,而是创建更可靠的信任。区块链可以保证任意节点的状态一致性。任何存储在以区块链网络上的数据,在任何节点都可以访问到,并且永不消失。

为了达成这一可靠信任,重要的牺牲之一就是运行速度,Steem区块链也不例外,要牺牲速度来保障其可靠性和稳定性。

用户访问速度慢,极有可能是Steem区块链的先天缺陷。

即便是Steem区块链存在这样的先天缺陷,它依然是非常优秀的区块链代表作。有人把Steem区块链称为第三代区块链,与比特币、以太网等第一代、第二代区块链相对,它已经极其卓越了。数据显示,Steem区块链理论上每秒最多能处理10000个以上的交易(10000+tps ),以太网可以处理60个( 60tps)而比特币只能处理5个(5tps)。注:每次转帐、点赞、发贴、回复等,都可以算作一个交易。

这么一对比,就显现出Steem区块链有多牛了。虽然这么牛,要支撑一个巨大的社交网络好像还有点太弱小了,像Facebook、Twitter等社交平台,每秒钟要处理十万、百万以上的交易量,Steemit要想成为这样的巨头,10000+tps恐怕是不够的。凭借这样的处理速度,Steem到底能支撑多大的用户量?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目前的访问速度慢是否与Steem区块链支撑的交易量有关,还不得而知。官方也在想办法解决这一问题,据说,设计SP代理机制也是减少对系统的压力,小号一个个投票肯定比集中到一个大号上投票带来的系统压力大。如果是Steem系统本身处理速度的问题,这种减少不必要交易量的措施显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如果不能解决访问速度的问题,即使通过宣传推广带来了巨大的用户量,恐怕也很难把人留住。

至于是否存在这样的问题?如果存在能否解决?将如何解决?也仅仅是我作为外行人的一系列猜测,但愿我是杞人忧天。

按照官方2017年的发展路线图,要把程序和数据转移到亚马逊云上去,不知道这个措施能否解决掉访问速度的问题。这一转移完成程度官方也未予以公布,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图床已经建在了亚马逊云上。

值得期待的是,硬叉20很快就要到来了,根据官方的资料,硬叉20主要解决新用户的注册问题,可能会带来用户量的激增,硬叉20的代号叫做“速率”(velocity),希望硬叉20如其代号,同时也带来速度的提升。

补充更新: 经一哥 @myfirst提醒,文中节点数据不确切,节点数目可能有更多,这个网址中统计了前100名的见证人节点https://steemd.com/witnesses 。另外,访问速度确实与地域关系挺大,有的地方访问很顺畅。

Sort:  

我写了一篇文章来解释其中的部分技术问题, @coldhair 哥可以看看, https://steemit.com/cn/@powerfj/7fv8ep-steemit

写的太棒了,消除了我这个非专业人士的很多疑虑,顶上去!

很好的文章
1W+ tps 是哪里来的呢?
但是访问速度和tps 无关,因为现在只用了很低的比例
未来如果不够用,扩容也是非常简单的事情

另外,sp代理没有降低系统压力,反而是增加了

还有转账发帖等,可以是独立的交易,也可以合并到一起
比如发帖时选择点赞

谢谢O哥指点,1W+ tps的数据来自于这里:
14.png
——白皮书第34页

sp代理降低系统压力我是看abit大神说的:
QQ.png

引自:https://steemit.com/cn-programming/@abit/3dgckm

abit在另一篇文章的回复中也提到:“鼓励集中是有原因的,因为可以减轻系统压力。比如上次那个有4000个账号的人,为了表达自己的观点,用机器人投票,对系统造成不必要的压力。”
引自:https://steemit.com/cn-programming/@abit/2yqjbz

关于这些技术我是外行,可能是我断章取义,理解的不太对。

本来就存在很多问题,相比去年这个时候,已经好很多了,锁你2年就是最大问题,不也解决了 :)

嗯,现在Steemit才是beta版,很多问题都会慢慢解决。

我得抬头仰望啊,大神

我是一条小小鱼,还是不会游泳的鱼

我在马来西亚用很顺畅很快呀

看来跟地域还是有很大关系的~

香港访问速度异常的顺畅。

真幸福,我这里访问经常会遇到下面的问题,有时候特别烦人。有时候速度也会很快,一阵一阵的。
702.png

Loading...

看的一知半解
不知道怎么建立大的节点
不然在日韩这边搞一个可能对国内网速更好些

慢慢学习,日韩节点以后肯定会有人搞的。韩国还建了一个韩文的Steemit.

英国访问很顺畅。报告完毕。

恭喜,我也想肉身去翻墙了。

加拿大报个到,基本上访问没有任何影响。

哈哈,看来是我一个人的问题了。

也许不是,这叫“幸存者偏差”,那些速度差的,不能访问的,给我留言回复就困难了,或不能回复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5
JST 0.029
BTC 64401.36
ETH 2627.01
USDT 1.00
SBD 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