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不过一只雪兔|好声音大赛#23|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作品信息


朗诵内容:李娟《离春天只有二十公分的雪兔》

作品链接1:离春天只有二十公分的雪兔——第一段

作品链接2:离春天只有二十公分的雪兔——第二段

唱吧可能网络时常有问提,有VPN的小伙伴可以点击下面播放!麻烦大家了!
只要点击左上角的橘黄色播放按钮就可以了!

离春天只有二十公分的雪兔——第一段


离春天只有二十公分的雪兔——第二段


抵不过一只雪兔


第一次读李娟的文字就是这篇《离春天只有二十公分的雪兔》,那时是在kindle上阅读的,整个过程特别流畅,没有停顿,也无须来来回回揣摩文字背后的暗藏用意和潜台词,就像一个清澈如水的姑娘在你身旁坐下,自顾自地轻轻地讲了个故事,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也不惊天动地吸引眼球。但这些文字就是那么有魔力,如清冽的流水,推着你,拍着你,读下去,听下去。那时唯一的疑问就是:为什么这么水灵的作家竟取了这么一个俗气而直白的名字?

王安忆评价她的文字——她的文字一看就认出来,她的文字世界里,世界很大,时间很长,人变得很小,人是偶然出现的东西。那里的世界很寂寞,人会无端制造出喧哗。

“人是偶然出现的东西”,那么什么才是必然出现在天地画面里的呢?

我想应该是更接近生命本源的动物们吧。

就如李娟笔下的这只雪兔。

在旷远雪白的阿勒泰冬景里,这只蓝眼睛、白得发亮、羔羊似的漂亮雪兔,令我映像深刻。但它身后又脏又黑的煤棚却成了它的灾难。即便李娟一家待她不薄,所有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喜欢它,哪怕是用铁笼子罩住它也全然是出于好意。可是,对于雪兔而言呢?当它扎出一根根灰黄色的毛,当她敏锐地感觉到春天的来临,他那雪白绒毛下竟能迸发那么强烈的勇气与力量,足以支撑它在冰冷漆黑的地道里前行再前行。难道是它嗅见春天的味道了吗?

前些日子,我与先生一同在一处仿古宅院里采风。那天刚下过一场雨,天色清明。我们在石路上走着,忽然被一方石头堆砌的水塘吸引,近了发现边上有一个小小的饲养棚,棚里棚外穿梭着一只只大小不一的鸡,大摇大摆,全然不顾眼前的人类。我先生害怕所有有尖嘴的、会扑腾的生物,于是拽着我往前挪步。刚离开那群飞禽,我们又看见两只铁笼子,里头各塞着几只不同品种毛色的兔子。因为它们很肥胖,就显得铁笼子更加拥挤,甚至连转身的空间都没有。面对这些“庞然大物”,我一点不觉得可爱。我俩刚挪离铁笼子,却发现一些异常。笼子边上有一团白毛,但却平平的,瘫软着。原来是一只死兔子。我心里一怔,恐惧害怕焦躁难过不忍,各种情绪涌上来。我简直不能想象边上笼里的兔子们,眼睁睁看着同伴的尸体一点点腐烂,是怎样的心绪。生命怎么能这般凄楚残忍?

还是做李娟笔下的雪兔更幸福吧。

生命散发的热度,抵不过一只雪兔。

对生命的感知,抵不过一只雪兔。

对生命的喜悦,抵不过一只雪兔。

与自然相接相触的渴望,抵不过一只雪兔。

雪兔

图片来源与百度图片


另:终于读完了,其实思考了很久一直想不出准备什么来参加一姐@TVB好声音大赛#23开始啦! 🎤CN Voice contest #23。翻阅资料的时候突然想起前几年阅读的《离春天只有二十公分的雪兔》,就开始练习朗读,终于在今天晚上的时候让我家先生不许发声的情况下录制完成。

再另因为“唱吧”清唱功能只有15分钟,时间未把握恰当,而文字本身篇幅又较长,所以后半段处理的过于仓促,声音也是出奇的低沉!
请大家多多指点,批评!希望大家能够喜欢我的作品,谢谢!

Sort:  

You just planted 0.25 tree(s)!


Thanks to @circlepoint

We have planted already 4724.80 trees
out of 1,000,000


Let's save and restore Abongphen Highland Forest
in Cameroonian village Kedjom-Keku!
Plant trees with @treeplanter and get paid for it!
My Steem Power = 26513.99
Thanks a lot!
@martin.mikes coordinator of @kedjom-keku
treeplantermessage_ok.png

写得真好,可是声音我听不到,可能是我电脑的问题。

是因为链接打不开么?

你好!请接受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对你作为cn区一员的感谢。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我好像还没看完

那一定要读完的,我发个链接给你。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14075280/

@circlepoint, 你这么好的文章,我估计要100个比特币才能买了!

让单身狗都羡慕一下吧,@cn-cutie.pie 可可 我们去哪里浪漫一下?

谢谢淘气包!嘻嘻

啊!刚刚知道C老师是女的...

嘻嘻,知道也不晚嘛^ ^!

因为wechat被盗,最近一直用的我先生的wechat。等申述会来就加到村里来!然后把我先生踢了哈哈!

C老师的声音超级好听

不错的文章,就是音频打不开呢。

还是打不开么?好难过。以后就不用唱吧了!

我再看看怎么弄,我也想唱歌呢,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29
BTC 60723.46
ETH 3353.68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