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我被安利过的游戏APP背后的心理

in #cn6 years ago

这一周本科的助教课讲到了宣传与说服,于是设置了一个问题:你被安利过哪些APP?
我个人是传播心理方向的,所以思考了一下“那些我被安利过的游戏APP背后的心理”

(1)“旅行的青蛙”
这是一款类似于养宠物的游戏,源自日本。在日本,这个游戏里的青蛙被比拟为玩家的“丈夫”,但在中国,它往往被当作玩家的“儿子”来养的。
旅行的青蛙.jpeg
我被安利成功,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它号称“佛戏游戏”,与当时流行的“佛戏青年”的青年文化相应和。我对此有认同感,出于乐队花车法的作用,我很难拒绝加入其中。并且,这个游戏的设计是真的很“佛系”,不需要为维护这一认同感而花费过高代价。
2、这个游戏含有“陪伴”“养成”的因素,作为一个爱假装有事业心的大龄单身狗,这种游戏足以满足我自欺欺人的心理需要了。具体而言,少量的付出得到适当的陪伴与牵绊——就像机器人并不能带给你情绪情感,因为对方本身是不具有独立人格和情绪情感的,那只是它运用了一些方法让我把自己的情绪情感投射出来,并为此满意而已。比如,我给我的蛙(阿泽)准备行李,等着它给我寄(我都没去过的地方的)写真。这个过程中我只是因为付出了爱而就觉得会觉得这是个有爱的情境,并为此满足。其实呢,它未必有爱和被爱的感觉,而它的写真被我一厢情愿地当作爱的回馈,这进而加深了我之前的错觉。
3、据我个人的人格特质而言,在我身上这个游戏很容易引发蔡加尼克心理效应——我们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会在心里产生一个张力系统,这个系统往往使我们处于紧张的心理状态之中,当工作没有完成就会一直压在心头。我总觉得我的蛙的生命意义在于用完所有装备,也即看完所有人生的风景,这也会投射到游戏的生命上。所以,我就会一直为它(或者我自己的欲望)攒草(约等于钱)。如果所有装备没有买完,这个游戏我就停不下来。这也是我被安利成功的原因,因为这个游戏一旦开始,难以结束。

(2)“一起” 通过声音打开新世界的约会软件
1、我了解到这一软件经历了两级传播,一级是刺猬公社微信公号的推文,一级是舍友在宿舍群里的分享,这个大众传播与人际传播结合的路径本身容易说服我;
2、我之前有玩过“一周cp”活动,在我的已有认知图式里,这个约会软件是可取的;
3、这个软件的使用体验很新奇,它的主打卖点在于“通过声音匹配”而非以往的通过“照片”“信息资料”。这里听觉的刺激比视觉的刺激更能调动情绪,因为视觉时间停滞长,更容易调动思维,但听觉刺激时间很短,容易冲动。
至于匹配结果嘛,你猜?
第一次分享文章,希望看到文字的你能享受到这段时间的乐趣~~~

Sort:  

最好每一段之间都有间距啦,不要太密集,不同的部分可以加标题来区分

恩,好哒~感谢~~~

Congratulations @bushuo!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1 year!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3 years on Steem - The distribution of commemorative badges has begun!
Happy Birthday! The Steem blockchain is running for 3 years.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30
BTC 59096.52
ETH 2516.65
USDT 1.00
SBD 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