唠唠嗑 - 从奢侈品的风格改变,谈谈在Steemit上的写作风格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由于身在意大利,不免做些倒卖土特产——奢侈品的工作赚赚外快,俗称代购。来向我问代购的人大致分为两种:
一种我称之为“钱多多”——我就要这一款,别管多少钱,而且给钱特别痛快;另一种称之为“标大大”,你们懂得。当然啦,还有一种综合体,既“钱多多”又要“标大大”。对于我来说,“钱多多”的客户和“标大大”的客户并没有高低之分,都是一样靠我的劳动赚钱。

有趣的事情来了,做了几年突然发现从去年开始问Gucci的人越来越多。而且问的内容也跟从前大不一样。终于出现了客户虽然没有“钱多多”,同时也不要“标大大”。而是问我要某个款式或者某个图案。而且当价格无法接受的时候也会拜托我在打折季时帮他们留意。并且这样的人还在不断增加。我对这个现象感到十分惊讶。因为这有些颠覆我对奢侈品这个词汇的认知。

为了探求这件事情的原因,我系统的将Gucci的新款衣服与其他品牌做了对比。我得出了一个结论:Gucci的风格改变了。可能是因为换了设计师,亦或是品牌更改了定位,我不得而知。但在我这儿询问和购买Gucci的人确实增多了。
(由于联系Gucci官网索要使用照片的许可未果,这里就不像大家展示具体的风格是怎样的了,如果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去官网查询)

Gucci的这次改变风格让它从正装转入了偏正式的潮牌服装领域。而这个领域相对高端品牌较少,比如D&G,范思哲,纪梵希这样的品牌价格都较高,一般人很难接受。Gucci正好占据了竞争较少中高端市场,这次改变使它避免了在正装中高端品牌的激烈竞争。可以说是很成功的风格转变。

和往常一样,如果只写以上这些内容,而不掺杂自己思考的私货,这明显不是我的风格。下面我们来进入思考时间。

风格的本质是差异化。而人类就是这么一种喜欢追求差异化的动物,吸烟者有人喜欢中华,有人喜欢万宝路,也有人喜欢自己卷烟;爱喝两口的人,有人爱喝茅台,有人爱喝五粮液,也有人爱二锅头。但凡消费品存在的地方就存在差异性,并不一定是为了标新立异,而是在这个极度碎片化的世界,人们越来越重视自己的感受,而差异化的存在正是为了满足每个个体在个性方面的不同需要。可以肯定,只要物质生活还在发展,人们对差异化的追求就会不断增加。

(This photo is taken by @breathewind)

举个例子,老罗,罗永浩的锤子手机就是这个差异化时代的代表。从2014年第一场发布会时我就开始留意跟锤子科技有关的所有新闻,锤子科技这几年来的所有工作都可以总结为对差异化的不懈追求,独特的外观,独特的操作系统与独特的软件支持。去购买锤子手机的用户,我想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被锤子所提供的差异化所吸引。

同样的,作为内容生产者差异化也是十分重要,从《哈利波特》到《盗墓笔记》再到获得雨果奖的《三体》,无不是在差异化上下足了功夫。你的风格决定了你跟谁竞争,如果一位作者的内容没有风格,他/她的竞争对手就是数以亿计的普通群众,这种一开始就是地狱难度的游戏,至今也没有人能通关。反之,如果他/她选择的是相对较为独特的风格,同样的风格的人不多,且对于该风格大众有一定的接受程度,这就比较容易做出一番事业。虽然我不认为Steemit 是一个内容至上的社区,但是在Steemit 上也不乏很有风格的作者,比如说 @shengui 的植物学文章,我一直在关注;还有大家都知道的大鱼 @justyy 的高质量技术文章我都非常欣赏。当然 Steemit 上的优秀作者远不止这两位,我只是举个例子。

最后,总结一下,我对Steemit上写作风格的认识:虽然好的写作风格和内容不一定会使一位作者在Steemit上有很好的收入,但是却可以从差异化的角度去吸引对他/她感兴趣的读者。正如我在上一篇文章 唠唠嗑 - “泡沫”不一定是件坏事 顺便说说steemit的泡沫 中所阐述的,无论Steemit的泡沫怎样发展,这些有风格作者的作品都依然有其价值。

2017年10月19日


后记,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考虑过隐去所有的品牌名称来避免做广告的嫌疑。但是隐去品牌后的文章阅读体验非常不好,毕竟在阐述观点的时候这种有具体品牌名称的文字更加有说服力。所以最后我还是保留了所有品牌的名称。好在我只是条小鱼,这些品牌肯定不会找我来做推广,应该读者可以相信我并非在做广告。


以上观点及内容由steemit作者 @breathewind 原创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如果您对我的内容感兴趣,不妨试试这些文章:
唠唠嗑 - “泡沫”不一定是件坏事 顺便说说steemit的泡沫
猜想与验证 - 英语的月份与意大利语数字
到不了的地方叫远方 | “三个一”活动

谢谢阅读 ,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Please feel free to upvote, comment and follow me @breathewind


Sort:  

很有参考意义,我要努力成为一个有风格的写作者

我在关注哟~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2
JST 0.028
BTC 63633.54
ETH 3477.74
USDT 1.00
SBD 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