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想与验证 - 英语的月份与意大利语数字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前言

我之前的文章 猜想 - 英文计数词的来源 参加“月旦评” 中对英文中的计数词进行了猜想。由于网络上关于英文计数词的文献确实比较稀少,所以既不能证明我的猜想是正确的,也不能证明我的猜想是错误的。其实上次的猜想只是我对英文中单词的众多猜想之一。今天的内容是对英语中月份的猜想。幸运的是,这次的猜想是可以通过查找资料得到证明的。那么对于英语中的月份我进行了哪些猜想,而这些猜想又正确与否呢?


正文

我们先列出英语中十二个月份:

接下来我们再看看意大利语中的数字

有没有发现两者之间的相似之处:

意大利语中的“七”(sette),“八”(otto),“九”(nove),“十”(dieci)与英语中的“九月”(September),“十月”(October),“十一月”(November),“十二月”(December)的词头一一对应非常相似。但是数字是对不上的,每一组对应关系都相差2。证明这不是巧合,一定有某种原因使得每组数字间正好差2。同时,那前面的“一”到“六”的对应关系去了哪里呢?为了更好地弄清这个问题,我在下面附上了:

  1. 意大利语的一年十二个月
  2. 英语月份,意大利月份以及意大利语数字对应关系

现在是猜想时间:
猜想1:意大利的月份与英语的月份相似度很高,不像是各自独立发展形成的词形。应该是某一种语言引用了另一种语言中月份的概念作为外来语;

猜想2:九到十二月的命名可能是由于某种缘故往后推了2个月;

猜想3:一月到八月可能是为了纪念什么而被命名或改成了现在的名字。我有印象,三月好像是根据战神马尔斯(Mars)命名的。那么其他几个月说不定也是有相应的纪念对象。

既然猜想的体系已经形成,我们来顺着这个思路向下思考,看看能不呢自圆其说。
A1. 如果猜想3成立,那么可能是历法的改变或者是要纪念的人太多,所以导致后四个月被推后了。
A2. 就时间顺序来说,意大利语的祖先拉丁语应该是最早的语言。所以有大概率是意大利语或者拉丁语影响了英语。

根据上面的结论A1与A2我们继续推理:
B1.如果三月是根据战神马尔斯(Mars)命名的话,那么由于马尔斯是罗马神话中的战神。所以这种命名月份的历法应该是形成于罗马时代。
B2. 如果该历法的确实形成于罗马时代,那么之前A2的内容就有了答案:应该是罗马征服不列颠的时候把月份的概念带到了不列颠,而后来不列颠的主体语言英语应该是从拉丁语中引入了十二个月的概念。

好了,问题得到了简化:只要能够找到罗马帝国时期历法的相关记载,以上的所有猜想就都可以被证实。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剩下的内容已经不是光靠思考就可以解决了。所以我决定开始查询资料。按照上面的推论,我在维基百科上查询了有关罗马历的词条.如果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开链接自己阅读。这里我为了节省篇幅,直接把结论给出来:

罗马的第一代历法中只有十个月:
一月(Martius),是为了纪念战神马尔斯;
二月(Aprilis),来由众说纷纭,我比较倾向于Aprilis是源于词根aperio(打开),跟现代意大利语的aprile(打开)十分相似。是为了纪念“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三月(Maius),是为了纪念希腊的女神玛雅(Maia)和与之对应的罗马神Bona Dea。简单来说就是春之神;
四月(Junius),为了纪念婚姻之神朱诺(Juno)
后六个月则是用五至十的拉丁文加上表示月份的后缀。

又经历了几次历法变革后,最终在凯撒大帝时期确定了一年十二个月的历法。具体方法为增加两个月Januarius(除旧迎新之月)Februarius(斋戒之月)在旧一月(Martius)前面。这样一直沿用至今的一年十二个月的历法就完成了。

现在只剩一个问题了:七月(July)和八月(August)是怎么来的。这就不是罗马历这个“天文学词条”可以解决的了。这两个月份的命名来自“人文词条”,与两个鼎鼎大名的人有关。

我们先说第一个,July来源于拉丁语中的Julius。也就是我们熟知的凯撒大帝的名字:尤里乌斯·凯撒(Julius Cæsar)。凯撒大帝遇刺身亡后,为了彰显他生前的功勋,由将军马克·安东尼(Marcus Antonius)提议,罗马元老院通过,将七月以凯撒大帝的名字Julius命名。

而后来,身为凯撒的甥孙兼养子的屋大维建立了罗马帝国,并成为第一任皇帝。为了显示不逊于凯撒大帝的功勋,他用他的称号——奥古斯都(Augustus)命名了八月。这样,现在所熟知的英文月份的来源,我们就彻底地解释清楚了。


后记

感谢您花了如此长的时间,读完这篇稍有些枯燥的文章。这篇文章同样来自于上周日与 @victory622 的对话。早在对话之前,这篇文章的内容我就已经构思了很久。因为怕写成无聊的学术文章,而迟迟没有下笔。就连这篇文章的成文也是一波三折。本来昨天就已经写好了所有的内容,但是由于过于枯燥和冗长,一改再改。希望最终的版本能够让您喜欢,并有所收获。

本文中关于罗马历法中纪念的神明,不同的文献有着不同的记载,学界也没有定论。我只是选择了我所认为合理的解释供您参考。同样的,如果您是这方面的大神,欢迎您指摘点评。

其实,英文的月份含义本无关紧要。我还是想和大家分享我的思考过程,共同享受思考的乐趣。比如说英语中的月份和意大利语数字本是两个不想干的领域。探究期间可能存在的关系非常不易。但是通过思考与分析,我们不用去逐个了解英语月份与意大利语数字的历史,只需要通过查询罗马历法就解决了两者之间关系的命题。这就是思考能够帮得到我们的地方。这才是我真的想和大家分享的内容。

2017年10月17日


以上观点及内容由steemit作者 @breathewind 原创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如果您对我的内容感兴趣,不妨试试这些文章:
到不了的地方叫远方 | “三个一”活动
猜想 - 英文计数词的来源 参加“月旦评”
随笔 - 少见多怪 快一步思考,慢一步评价

谢谢阅读 ,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Please feel free to upvote, comment and follow me @breathewind


Sort:  

Your topic is great and you benefited a lot from it

Congratulations @breathewind!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posts publish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2
JST 0.029
BTC 60993.82
ETH 3387.87
USDT 1.00
SBD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