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去中心-2,环保,与我“无关”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人在健康的时候,通常会“忘记”自己的身体。如果你老是惦记着身体的某处,比如心脏,那可能是心脏不舒服,出状况了。但如果心脏其实并没有问题,却还老是心心念念记挂着,那就可能是脑子出状况了。一个呼吁公正的社会,必是遍地的不公正;渴望和平的地区,必是饱受战乱之苦;需要树立道德模范的年代,也必是道德沦丧的年代。那环保呢,你惦记吗?

因果因果,没有无因之果,有果必有因。环境污染是果,必有其因。如果只是专注于结果,污染本身,做一些环保工作,那只是治标不治本。真的想要更好地解决问题,首先得搞明问题背后的根本原因。

其实根源并不难分析出来,三百年前的农耕时代还没有环保问题呢,它是伴随着工业革命而来的。每一个向工业化迈进的国家无一例外都避免不了污染的问题,它的根源在工业化的经济发展模式上。而工业化背后的真正推手却是资本,以逐利和扩张为本质的资本。环保是人性、温暖和感性的东西,而资本却是理性和冰冷的,环保是与它的本质背道而驰的。你无法让资本变得人性起来,所以只要资本控制这个世界一天,污染就是无解的。

资本本身并没有意义,它只有和人结合才能运作起来。它通过不断地逐利和扩张,试图将所有的人都卷入它的“系统”当中。它给系统制定了无数的“游戏规则”,并将这些规则以“生活方式”的形式固化到每个个体身上,让每个人依赖,彻底地离不开,好让系统一直这样运行下去。只有这个系统存在,资本才有存在的意义。为此,它必然地会坚守既有的游戏规则,而对于胆敢挑战规则的,也必然会尽其所能取而代之。

问题是,一方面以这套游戏规则运行的中心化旧秩序发展到如今,已经导致世界上1%的少数人群占据了超过50%的财富。因为人的本性是不会主动放弃既得利益的,所以这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财富会继续集中,而且越来越快。那另外99%怎么办?很显然,当生存和发展空间被挤压到无法承受的时候,必然是要革命的。革命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是到60%的财富集中的时候,还是70%、80%?也是一个方式的问题:暴力还是非暴力。其实如今的世界火药味已然非常之浓烈了。

另一方面,基于区块链的加密货币和开源方式是未来的趋势,创新的奖励机制更是给他们按上了腾飞的翅膀。无论现在是否成熟,这必将是未来的趋势,它颠覆了旧有中心化的价值评估体系,重新开创了另一种体系。因为构成体系的是个体的集合,而世界上的人数量是一定的,不是在这个体系中,就是在另一个中。所以每当一个个体从这个体系跳入另一个体系中,都意味着彼此之间力量的此消彼长。如果新体系对大多数人是更有吸引力的,那所有这一切都将导致一个结果:去中心化,我想这正是眼下所发生的。不过,这个去中心化到这一层还不能算是彻底地完成,充其量只能说完成了一半,或者说完成了线上的去中心化。

请不要忘记,人还是人,填饱肚子的不是steem、也不是SBD,而是食物。生病了要去医院,小孩要上学校接受教育。而当食物、医疗和教育等等这些最底层、最基本的生存要素还是需要依赖旧体系的话,我想还没有资格说已经彻底完成去中心化、彻底自由了。

我们每个人都主动或被动地生活在这个系统中,对于污染,每个人都是受害者,都有权利抱怨。但是请不要忘记,构成系统的每个个体中也包括你自己,你也在有意无意地参与了整个系统的运作,你也是污染的始作俑者之一,除非你尽可能少地,甚至是完全不参与其中。那这意味着什么呢?我想这意味着你将以另外一种“生活方式”生活,一种更环保的生活方式。

很有意思的是,过去几年,我一直专注于食物、医疗、教育等等这些最底层的要素,致力于构建一套如何重新夺回对生活的自主权和摆脱对系统的依赖的体系。如今这套体系已经成熟了,我称其为“金字塔体系”,相关的详细介绍请看这里“Pyramid-chinese,金字塔”开源项目-1,Read me | 月旦评 。这更像是一套线下的体系,如果和开源、加密货币、以及奖励机制结合起来会如何呢?是否可以完成彻底的去中心化、我们可以彻底自由了呢?

我很自信这套体系的生命力,因为她源自古老中华文明的哲学思想。她既不左,也不右,而是中庸的。她符合儒家的“以人为本”、“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推己及人”,符合道家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也符合心学的“吾性自足,不假外求”、“知行合一”的思想,当然佛家是怎么样都可以的,呵呵。建立新秩序可以有选择的,可以是非暴力的。

那这套体系和环保有啥关系啊?当然有关系,因为它本身也就是一种“生活方式”。“道法自然”,以大自然为指导、为标准。“天人合一”,生活在自然中、自然地去生活、与大自然一起工作、与她融为一体。比如以朴门永续(Permaculture) 理念来耕作生产食物食饮自主-9,自然”农法”还是自然”活法” ,更多地利用野菜食饮自主-6,为何对野菜情有独钟? 等等。

这样的生活方式本身就是环境友好的,环保是自然而然、是被忘掉而无须惦记、是和我“无关”的事。你想做一个真正的环保者吗?你准备好了吗?加入我们吧,这里@biorabbit有你需要的所有工具。

我不是要改变世界,而是我自己。你好,我好,大家好,世界自然更美好!

Sort:  

非常有意思!学习了!

互相学习!

太厉害了……把我一些意识流的感悟碎片具体化,学习了,很宽的视野,赞!

谢谢鼓励!终于在截稿期限前完成了,呵呵。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很开心你能成为cn区的一员。倘若你不喜欢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4
TRX 0.12
JST 0.024
BTC 51981.11
ETH 2334.35
USDT 1.00
SBD 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