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ramid-chinese,金字塔”开源项目-1,Read me | 月旦评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6 years ago

1. 金字塔体系是什么?

这是一套让个人重新获得对生活的自主权,减少对“系统”的依赖,实现更大自由的理论及实践指导体系。它像是一个金字塔,从具体的食物、医疗、教育等等最底层的生存要素着手,到对世界有更深的认识,并形成一套看待世界,应对世界的方法,再到更好地发掘,利用自己的潜能,最后完成自我实现。它回答的是一个终极问题,关注的对象是个体本身,针对的是具体的事务。
introduction.jpg

2. 金字塔体系背后的理论基础是什么?

理论源自古老中华文明的哲学思想,并以其核心,多元文化为补充的一套价值体系。它符合儒家的“以人为本”、“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推己及人”,符合道家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也符合心学的“吾性自足,不假外求”、“知行合一”的思想,当然佛家是怎么样都可以的。它既不左,也不右,而是中庸的。

3. 为什么要建立金字塔体系?

最初只是为自己的个人考虑,解决个人发展问题而逐步建立起来的。

4. 金字塔体系能干什么?

能解决个人的健康、教育、经济、及自我发展等问题。而个人绝不仅仅只是“个人”而已,由个人可以推及家庭、社会、甚至国家和世界。她更像是个Linux那样的内核,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的需要,在它上面任意地DIY出个性化的产物,可以有无限的想象空间。

一方面是资本体系中心化的旧秩序:1%的人群占据了超过50%的财富。因为人的本性是不会主动放弃既得利益的,所以这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财富会继续集中,而且越来越快。那99%的人早晚是要革命的,是到60%的财富集中的时候,还是70%、80%?只是时间问题,也是一个方式的问题:暴力还是非暴力的问题。其实如今的世界火药味已然非常之浓烈了。

另一方面,基于区块链的加密货币和开源方式是未来的趋势,而创新的奖励机制更是给他们按上了腾飞的翅膀。无论现在是否成熟,这必将是未来的趋势,它颠覆了旧有中心化的价值评估体系,重新开创了另一种体系。因为构成体系的是个体的集合,体系只有建立在人的基础上才能存在、才有意义。而世界上的人数量是一定的,不是在这个体系中,就是在另一个中。而每当一个个体从这个体系跳入另一个体系,都意味这彼此之间力量的此消彼长。如果新体系对大多数人是更有吸引力的,那所有这一切都将导致一个结果:去中心化。我想这正是眼下所发生的。不过,这个去中心化到这一层还不能算是彻底地完成,充其量只能说完成了一半,或者说完成了线上的去中心化。

请不要忘记,人还是人,真正填饱肚子的不是金钱、也不是房产,而是食物。生病了还是要去医院,小孩还是要上学校接受教育。而当食物、医疗和教育等等这些最底层、最基本的生存要素还是需要依赖旧系统的话,我想还没有资格说已经彻底完成去中心化,和彻底自由了。有意思的是,过去几年,我一直专注于食物、医疗、教育等等这些最底层的要素,并且逐渐发展而成这套金字塔体系。也可以说,它更像是一套线下的体系,如果和线上的开源、加密货币、以及奖励机制结合起来会如何呢?是否可以完成彻底的去中心化、我们可以彻底自由了呢?我很自信我的体系的生命力,因为她源自古老中华文明的哲学思想。建立新秩序是可以有选择的,可以是非暴力的。

5. 为什么将金字塔体系开源?

  • 尽管体系的思想已经成熟,但还远没有完善。因为才疏学浅,一己之力是无法将之完成的。
  • 我很自信它的生命力,可以让更多的人受益。

我已将体系慢慢放入了Github中:Pyramid-chinese项目 。使用的是GPL-3.0的许可证,也就是说完全开源了。我会持续地维护和改进,接下来会尝试在utopian.io上发布任务请求。这些对于我一个非IT业的从业人员来说,还是费了好一阵子去理解,好像也没有完全理解。

所以在此向朋友们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比如针对线下线上的观点、金字塔体系、之后的完善、utopian.io的运作等等。当然也热情欢迎有合作意向的朋友们,比如文章的改进、翻译、衍生品及项目的开发等等。同时也欢迎朋友们以代理SP或直接捐助@biorabbit的方式支持这个项目。谢谢!

“生命本没有意义,你要能给它什么意义,它就有什么意义,与其终日冥想人生有何意义,不如试用此生做点有意义的事。”----- 胡适

Sort:  

刚才看到,我感觉可以找到更好的平台投放。Github 可能不太合适,主要与代码为主

是嘛,愿听详情啊。

@biorabbit, 伦家就觉得你写得不错嘛~~~ img

@biorabbit, 佩服!佩服!月旦评我只服你!

顺祝狗年汪汪汪,旺旺旺!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4
JST 0.029
BTC 64259.11
ETH 3172.90
USDT 1.00
SBD 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