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故事 学中文 | 成语:尾生抱柱

in #cn-study6 years ago (edited)

成语:尾生抱柱(wěi shēng bào zhù)

解释:相传尾生与女子约定在桥梁相会,久候女子不到,水涨,乃抱桥柱而死。用以比喻坚守信约。出自《庄子·盗跖》。

小蝶和小漪是对感情很好的小姐们,从小比邻而居,两家人的关系也十分的融洽。

后来,两个孩子慢慢长大了,上初中的时候,小蝶的父母因为工作的原因,要调动到其他的城市工作,全家迁居过去。

小漪恋恋不舍的送别小蝶,两人泪雨惆怅,在车站分别。小蝶拉着小漪说:“如今咱俩年纪还小,家里的事情我们也做不得主,虽然我舍不得你这个好朋友,但是现在我必须要跟着爸爸妈妈去另一个城市生活。等十年之后,我们大学毕业后,我一定会再来找你叙旧。”小漪也郑重点头的道:“嗯,十年之后,我也会去找你,我不会忘记你这个好朋友的。”

小姐妹随着呼啸的列车分开了,但却常有联络,一直保持着她们的友情。

十年之后,两人大学毕业,小蝶果然守约来到了小时候住过的小城游览,小漪一家人热情的款待了她。席间,小漪玩笑道,“故人有抱柱的信念,我就知道小蝶你也一定会言而有信的。”

如今,我们用尾生抱柱这个典故作为成语,来形容坚守信念的人或事。

——————————————————————————————————————

成语故事系列:

听故事 学中文 | 成语:图穷匕见
听故事 学中文 | 成语:画饼充饥
听故事 学中文 | 成语:投桃报李
听故事 学中文 | 成语:杀鸡取卵
听故事 学中文 | 成语:士别三日
听故事 学中文 | 成语:亦步亦趋
听故事 学中文 | 成语:黄粱一梦
听故事 学中文 | 成语:无米之炊
听故事 学中文 | 成语:买椟还珠
听故事 学中文 | 成语:青梅竹马 两小无猜

Sort:  

小蝶和小漪的友谊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其实我觉得抱着主子等人的尾生有点奇怪,他就不能去桥上等着?人来了招呼一声也行啊。

是啊,你说尾生是不是有点呆 O.o

哈哈,你们两个对话好搞笑...

哈哈,这个故事放在现在可一个改名叫做《放鸽子引起的血案》。

恋爱中的人,难免有点傻里傻气!

@linda65, 你真是好写手啊!

这则故事与我有缘啊~

有缘?说说呗,勾起了我八卦的心,^_^

你看我的ID就知道了啊,哈哈

哈哈哈,懂了!

你写的故事很生动啊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4
BTC 63094.38
ETH 3148.11
USDT 1.00
SBD 3.88